能夠打哪種疫苗就打哪種 十問十答疫苗接種

2021年05月31日10:07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能夠打哪種疫苗就打哪種 十問十答解惑疫苗“打哪種好”及接種后的事宜

  根據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方數據,本市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種人數已超過1100萬。隨著接種人數越來越多,市民們關心的問題,也逐漸從“要不要打”變成“打哪種好”“打完之后我還需要/是否能……”針對這些疑惑,我們邀請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曉冬,綜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國家衛健委等官方信息進行解答。

  問題一:截至目前,上海共注射了多少劑次新冠疫苗?

  答:截至5月29日24時,全市累計接種25686250劑,累計接種14790329人,完成全程接種11078990人,其中完成兩劑次接種10895921人。報告異常反應625例,無嚴重異常反應報告。

  問題二:一針的疫苗在上海也開打了,目前上海有哪些區可以接種康希諾疫苗呢?

  答:本市自5月中旬以來,各區已陸續開展康希諾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服務。本市各區均有康希諾疫苗採購配額,可提供接種。

  問題三:為何康希諾疫苗隻需要接種一針?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與滅活疫苗相比如何?

  答:不同種類的疫苗由於研發技術路線、生產工藝和免疫機理不同,所需接種劑次也就不同。目前本市使用的新冠疫苗包括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滅活疫苗的免疫程序為接種2劑次,腺病毒載體疫苗的免疫程序為接種1劑次。

  單針接種14天后,康希諾疫苗對新冠肺炎所有症狀總體保護效力為68.83%,對於重症的保護效力為95.47%。

  目前我國在用的每一種新冠疫苗都能達到我們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對新冠病毒的保護效果,所以公眾選擇任何一種疫苗接種都可以起到預防新冠病毒的效果,不用刻意去選擇。

  問題四:康希諾疫苗對接種者的年齡、身體素質有沒有要求?

  答:康希諾疫苗對接種對象、接種部位、不良反應和禁忌等與滅活疫苗相似,產品說明書中規定接種對象為18歲以上人群,對於年齡和身體素質並無特別要求。

  不過,還有幾個需要注意的事項——

  第一,對於免疫功能受損人群,建議接種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蛋白疫苗﹔

  第二,有哮喘病史者慎用腺病毒載體疫苗。

  問題五:重組亞單位蛋白疫苗就是大家說的3針疫苗吧?聽說已經在北京開打,上海是否考慮引進呢?

  答:目前,本市暫無重組亞單位蛋白疫苗,后續本市也會根據本市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推進情況、本市新冠疫苗需求情況及重組蛋白疫苗的各方面情況進行綜合評估,來確定本市是否引進該疫苗。

  問題六:所以,打1針、2針、3針的新冠疫苗到底哪種更好呢?

  答:目前我國使用的疫苗總體保護率基本一致,特別是對重症的保護率都很高,在副作用方面可能會有所差異。因此,目前建議能夠打哪種就打哪種。到下半年,疫苗供應提速或將有很好的互補應用。

  不過,如果有出國任務,來不及打兩針、三針,就可以選擇打一針的疫苗﹔老年人相對副反應更多,就可以選用滅活類疫苗等。假如不是出於對安全性的要求,只是因為保護率問題,沒有必要刻意要求更換。

  問題七:我已接種了第一針滅活疫苗,聽說新冠滅活疫苗兩劑之間最佳間隔期是8周以內,第二劑如果超過了8周是不是沒有效果?

  答:通常情況下,應按照程序間隔完成接種。假如超過該間隔時間,后續接種也是有效的。不過,希望公眾仍應該按照要求盡量在8周之內完成第二劑滅活疫苗的接種。

  問題八:“注射新冠疫苗后,反應越強烈免疫效果越好”,這是真的嗎?

  答:副反應與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沒有直接關系,副反應強,並不能說明激發免疫強,有沒有副反應跟體質有關系,比如過敏體質的人副反應比較強。

  一般來說,總的副反應發生率是比較低的,但疫苗的保護率都在80%以上,這也能說明這兩者之間沒有必然關系。

  問題九:我已經接種了新冠疫苗,但現在參加一些活動之前還是需要做核酸檢測,這是必要的嗎?疫苗對檢測結果是否有影響呢?

  答:接種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風險,但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必要時,仍應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

  另外,核酸檢測的是新冠病毒抗原,目前接種的新冠疫苗大多為滅活疫苗,是一種“被殺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故接種后不會導致患新冠肺炎,也不會因接種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

  如遇血清抗體檢測結果為陽性,核酸檢測等其他檢查結果為陰性,可聲明已接種疫苗並出示接種証,以便相關機構鑒別診斷。

  問題十:近日天氣多變,打完疫苗后恰巧感冒了,我能正常吃藥治療嗎?

  答:接種疫苗后,常見藥物均可正常服用。大家咨詢最多的藥物包括止痛藥、感冒藥、頭孢類抗生素、鼻炎用激素鼻噴藥等,都沒有影響。此外,如需進行全麻胃腸鏡、拔牙等診療,也都是可以的。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