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煙女性肺癌發病率明顯上升 專家建議:磨玻璃結節型肺癌患者不要急於手術

2021年05月30日16:0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5月30日電(龔莎) “在既往的認知中,資深煙民被認為更容易得肺癌。但是越來越多的數據表明,在中國人群中,不吸煙的女性肺癌發病率明顯上升。”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胸外科主任、胸部腫瘤多學科綜合診治團隊首席專家陳海泉教授表示。

據了解,許多在體檢中發現的早期肺癌,在影像檢查報告中表現為“磨玻璃結節”。外科手術是治療磨玻璃結節型肺癌的主要手段,“最佳干預時機”是什麼時候?陳海泉認為,不要急於手術,患者應至少經過4-6個月的隨訪,良性磨玻璃結節通常會在隨訪期間消失。他指出,對持續存在的中央型磨玻璃結節,應密切隨訪﹔周圍型結節的年輕患者則需綜合考慮社會和心理學等因素決定是否手術。

據介紹,由陳海泉教授團隊完成的相關研究項目率先開展基於社區早期肺癌低劑量螺旋CT篩查。篩查發現的肺癌患者中,不吸煙的女性患者佔66%。另一項多中心研究納入了來自中國6家醫院的員工,篩查出的肺癌患者中,女性依然佔比82.1%。陳海泉教授團隊的研究表明,90%的不吸煙肺癌患者存在已知基因突變。

此外,陳海泉教授團隊的另一項研究証實,影像學表現為磨玻璃結節的肺腺癌是一種特殊的臨床亞型。數據顯示,這種肺腺癌患者沒有淋巴結轉移。陳海泉教授提出,對於10mm以下的肺磨玻璃結節應以觀察隨訪為主,對於10mm以上的肺磨玻璃結節則應當分類而治。

陳海泉教授指出,這些研究表明,在臨床實踐中,需避免過度診療,要平衡患者的獲益-風險后來考慮手術或隨訪計劃。陳海泉教授直言,究竟什麼時候才是肺結節的最佳干預時機,需要通過更多的研究,將經驗轉化為標准。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