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主持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小組會議,滬蘇浙皖共推生態綠色一體化

2021年05月29日08:32  來源:上觀新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新起點上不斷把長三角生態環境保護提高到新水平。

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小組會議召開

推進生態綠色一體化 共建美麗和諧長三角

李強主持會議並講話 婁勤儉致辭 龔正吳政隆鄭柵潔王清憲等出席

5月27日下午,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小組第一次會議在江蘇無錫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聚焦長三角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研究部署區域生態環境階段協作重點。上海市委書記、協作小組組長李強主持會議並講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致辭。

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鄭柵潔,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分別介紹了本省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庄少勤、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劉偉以及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李強指出,生態文明建設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進入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時代方位、把握戰略全局,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方向、工作方針、目標要求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賦予了長三角生態環境保護新的使命任務。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新起點上不斷把長三角生態環境保護提高到新水平。

李強強調,要以長三角生態環境保護協作新機制的建立為契機,結合實施新一輪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把工作抓深抓細抓實,共同落實好事關全局和長遠的重大任務,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依托協作機制、加強制度創新,積極探索降碳領域協作,推動長三角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向更寬領域拓展、更高水平邁進,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長江十年禁漁要毫不放鬆、再接再厲,推動聯合執法經常化、常態化。環太湖有機廢棄物處理利用要堅持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置、形成閉環。垃圾焚燒發電要統籌謀劃布局,探索多元化投資主體和投資機制。大氣污染防治要重點聚焦PM2.5和臭氧的協同控制,協力推進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攻堅。固廢危廢防治要按照分類施策、優勢互補原則,加快處置能力的共建共享。水污染防治要聚焦重點水體,推進流域治理、強化水岸協同,狠抓船舶港口污染整治。要在更大范圍復制推廣生態環境標准、檢測、執法“三統一”等創新成果。緊扣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加強整體協同和重點領域合作。堅持高標准高起點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打造綠色低碳發展的典范。

婁勤儉對國家有關部委和上海、浙江、安徽長期以來給予江蘇發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近年來江蘇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切實保持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戰略定力,著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決落實長江大保護要求,扎實推進生態環境領域改革創新,全省上下形成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生態環境正在加快由局部好轉向整體提升轉變,總體環境質量創新世紀以來最好水平。統籌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踐,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是唯一正確的道路﹔由衷地體會到,在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大背景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協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緊迫和重要。我們將在上海龍頭帶動下聯手浙皖,全面加強生態環境聯治共保,把率先實現碳達峰作為倒逼壓力和轉型機遇,把解決系統性、區域性、跨界性突出環境問題作為關鍵突破口,把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作為根本保証,扎實辦好長三角共同的事,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共同唱響新時代的“江南好”“太湖美”。

趙英民代表生態環境部對長三角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小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地區在生態保護和建設上帶好頭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和韌勁,扎實推進區域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加強統籌謀劃搞好頂層設計,堅持不懈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創新完善生態環境監管制度體系,齊心協力推動長三角區域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再上新台階。

會議聽取協作小組辦公室關於區域生態環境協作進展和相關安排的報告,審議通過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小組工作章程和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小組辦公室組建方案。

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作了發言,表示將全力支持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共保聯治,為建設美麗長三角作出積極貢獻。

會前,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人民政府簽署了長三角區域碳普惠機制聯動建設工作備忘錄和長三角區域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聯防聯治合作協議,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環保產業協會及南京、杭州、寧波、無錫和蘇州市環保產業協會簽署了長三角區域環保產業協會聯席會議備忘錄。

(責編:王文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