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整版闡述:歷史和人民怎樣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2021年05月25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整版闡述:歷史和人民怎樣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2021年05月25日 第 13 版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本版3篇文章,圍繞歷史和人民怎樣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進行闡述。

  ——編 者

歷史和人民的正確選擇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回顧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的過程與原因,對於進一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具有重要意義。

  自覺理性的選擇

  一個政黨贏得人民的尊重和信任,為歷史和人民所選擇,往往需要一個過程。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同樣經過了一個從感性到理性、從自發到自覺的過程。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為了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各種思潮和政治力量紛紛登上歷史舞台,也都進行過嘗試和探索,結果卻一再碰壁。最終,隻有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代表歷史前進方向的中國共產黨贏得了歷史、贏得了人民。中國共產黨剛剛誕生的時候,是一個僅有50多名黨員的政黨。新生的中國共產黨立足中國現實需要,開展第一次國共合作。在大革命洪流中,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五卅運動中得到很大發展,在北伐進軍過程中共產黨員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

  大革命失敗后,國民黨反動派對中國共產黨進行殘酷迫害,並極盡污蔑、丑化之能事。但是,就在這樣極端惡劣的環境下,中國共產黨獲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獲得了大多數知識分子尤其是青年學生的擁護和支持。

  中國共產黨在農村革命根據地開展土地革命、在解放區開展土地制度改革,讓廣大人民群眾翻身做主人。人民群眾認識到,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真正解決土地和農民問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農紅軍、八路軍和新四軍、人民解放軍嚴格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對群眾秋毫無犯。人民群眾認識到,隻有這支武裝力量才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成為中國共產黨戰勝艱難險阻、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根本底氣。

  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抗戰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同時,延安的團結、民主、廉潔氛圍,吸引數萬有志青年、知識分子義無反顧奔向延安。延安也吸引了許多民主人士、工商人士。1940年,華僑領袖陳嘉庚率領南洋華僑回國慰勞考察團先后到重慶、延安兩地考察,通過對比國統區與解放區,他大膽預言:“得天下者,共產黨也!”

  抗日戰爭勝利后,國民黨不顧社會各界反對,挑起全面內戰。在進攻中國共產黨的同時,壓制進步聲音、殘害民主人士,導致離心離德、眾叛親離。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在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口號中提出:“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這個號召得到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社會各界的熱烈響應,揭開了中國共產黨同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協商建國的序幕。

  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特邀代表宋慶齡表示:“我們達到今天的歷史地位,是由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唯一擁有人民大眾力量的政黨。”這不但表達了全體與會代表的心聲,也表達了四億五千萬中國人民的心聲。

  歷經28年,歷史給出結論,人民表明態度: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持續堅定的選擇

  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這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中國共產黨必須與時代同步,不斷創造新業績來接受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1952年底,我國已具備了有計劃地進行大規模經濟建設的條件,之后,我們黨適時提出過渡時期總路線,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並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對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經過全黨和全國人民的艱苦奮斗,到1957年底,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各項指標大幅度地超額完成。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工業生產取得的成就,在舊中國是無法想象的。民族工商業者的代表人物榮毅仁表示:“五年計劃開始了……一切實現得比夢想還要快,多麼令人鼓舞!沒有共產黨,不走社會主義的道路,哪能有今天?”

  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們黨開始領導人民積極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在艱辛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過程中,雖然受國際國內各種因素的影響,遭到了嚴重挫折,但仍取得了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並最終依靠自己的力量糾正了錯誤,找到了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道路。廣大人民群眾始終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堅信自己的選擇。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果斷作出把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堅持走自己的路,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熱烈擁護和大力支持。面對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社會主義在世界范圍內陷入低潮的嚴峻考驗,我們黨依舊滿懷信心,堅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前進、埋頭苦干的決心,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推向21世紀。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被激發出來,匯集成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一系列重大成就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群眾更加堅定地擁護和支持中國共產黨。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這充分說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社會主義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也是歷史和人民給出的結論。

  正確必然的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100年來,中國共產黨歷經千錘百煉,始終巍然屹立。今天的中國共產黨風華正茂,得到人民衷心擁戴。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不斷証明著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正確的、必然的。

  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之所以是正確的、必然的,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初心使命。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中國共產黨不僅把人民利益寫在自己的旗幟上,而且在路線方針政策制定、黨員行為規范等各個方面都具體地體現出來。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都是為了回應時代關切、傾聽人民呼聲,出發點和落腳點都在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對於一個政黨而言,要踐行自己的宗旨、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就要艱苦奮斗,敢於戰勝艱難險阻、勇於作出巨大犧牲。中國共產黨遭遇過反動勢力的圍剿,經歷過無數風險挑戰,但不論形勢多麼復雜嚴峻,中國共產黨人都未曾氣餒和放棄。因為中國共產黨人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有科學的理論指導,相信為之奮斗犧牲的事業代表歷史前進的方向,為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不畏艱險、不懼犧牲。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紀律嚴明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障。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政黨,組織嚴密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的二大通過的黨章中,就對黨員條件、黨的各級組織和黨的紀律作出具體規定。我們黨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用鐵的紀律管黨治黨,嚴厲懲處侵害人民利益的行為,不斷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得到了14億中國人民最廣泛的擁護和支持。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面向未來,隻要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就將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不斷兌現對歷史、對人民的庄嚴承諾。

  (執筆:曾 峻)

深刻領悟歷史必然性

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有的放矢)

楊嶸均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不斷証明著歷史和人民選擇的正確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之所以具有歷史必然性,是與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緊密相關的。正是因為具有諸多體現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特質,中國共產黨不斷經受住歷史的考驗、人民的檢驗,我們對黨的領導的自信日益堅定。

  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我們之所以對黨的領導充滿自信,是因為我們黨擁有思想偉力。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並且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我們黨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使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彰顯思想偉力,成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世界上很少有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團結、這樣集中統一、這樣步調一致,這是我們對黨的領導充滿自信的重要原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証明,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正是有了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用一個又一個勝利讓人民更加確信自己的選擇。

  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決定了黨始終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不斷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始終站在人民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有了人民的支持,我們黨執政就有了最大的底氣,對黨的領導的自信就無比堅定。

  不斷總結經驗,積極提高本領。100年來,在歷盡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探索實踐中,中國共產黨積累了許多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的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要場合,從不同角度對黨的歷史經驗作出總結概括。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我們黨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領導人民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一次次化險為夷,一次次轉危為安,一次次奮進崛起,讓人民群眾對黨的領導堅信不疑。

  發揚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即使在整個世界歷史上,也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一樣,遭遇過那麼多艱難險阻、經歷過那麼多生死考驗、付出過那麼多慘烈犧牲。這種敢於作出巨大犧牲的背后,是中國共產黨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積極發揚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人民群眾始終滿懷信心地跟黨走、毫不動搖地接受黨的領導。

  (作者為華東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大家手筆)

李慎明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確選擇。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中國共產黨肩負著歷史重任,也經受著時代考驗。100年來,面對每一次考驗,中國共產黨這個偉大政黨都能經受住,並且不斷用輝煌成就証明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正確的、必然的。我們深知,能夠帶領一個民族走上復興之路的政黨必然會被歷史和人民選擇。但在被歷史和人民選擇、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之后,我們黨為何能永不懈怠、一往無前,不斷經受住各種考驗?

  擁有堅定理想信念讓我們黨能夠經受住任何風險考驗。什麼是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矢志不渝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理想、信念、主義、道路等,從來不是一種空洞的說教和理論,而是指引我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的精神指南。百年奮斗征程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正是在理想信念的感召和指引下,無論要完成什麼樣的目標任務,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我們黨都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團結帶領人民奮勇前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因為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們黨的執政地位不斷鞏固,執政基礎日益壯大。我們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根本問題、原則問題,是一個政黨先進與落后的分水嶺和試金石。正是因為我們黨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才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們黨堅持一切依靠人民。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依靠人民,堅持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也從人民群眾中汲取了無窮無盡的力量。

  踐行初心使命讓我們黨昂首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無數中國共產黨人用自己的汗水、熱血甚至生命,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奮斗不息。歷史和人民之所以選擇中國共產黨,是因為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使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永無止境,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永不改變。正是因為始終踐行初心使命,我們黨不懼風雨、不怕磨難、不畏艱險,始終贏得民心、贏得時代,能夠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回首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征途充滿艱辛、成就舉世矚目。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是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成果,是中國人民萬眾一心、頑強拼搏的成果。歷史和人民既賦予我們黨以歷史重任,也隨著時代發展不斷檢驗我們黨能否永葆生機活力、永遠走在前列。我們黨深知,歷史的選擇最終是通過人民的選擇來實現的,必須始終踐行初心使命,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斷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的正確性。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