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壹周︱一句“我為群眾辦實事”,蘊藏著上海的高效能治理

馬作鵬

2021年05月24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編者按:

申城盤點,最新要聞盡在把握﹔每周品讀,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網上海頻道觀察欄目“海上壹周”,歡迎關注。

超135萬人次黨員群眾參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在上海蔚然成風。

5月20日,上海市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上海市相關部門領導介紹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上海開展以來取得的成效。據介紹,上海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最重要的就是在突出一個“實”字上下功夫。

全市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全部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和聯系項目,開展調研﹔全市累計已有9.6萬余個基層黨支部作出承諾,每個支部年內至少解決1個群眾“急難愁盼”的突出問題。

截至上周,參與實踐活動的上海黨員群眾超過135萬人次。

筆者盤點近期公開報道后發現,上海市各級黨組織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以上率下,傾聽群眾意見市民需求,謀定快動補好民生短板,多個領域涌現出為民辦事謀福利的新舉措。

“人民建議征集”平台牽手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5月19日,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平台與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即日起開展深度合作共建。

上述深度合作共建旨在進一步推動上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將上海“人民建議征集”打造成長三角乃至全國各地為群眾辦實事的樣板間和示范區。

“以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挂牌一周年為契機,建議發揮人民網主干作用,努力創建網上群眾工作和網上群眾建議征集的品牌。”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靖指出,本次簽約開啟了上海市與人民網深度合作的新篇章,是雙方共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網上群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創新舉措。

上海市委市政府信訪辦公室、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主任王劍華介紹,此次與人民網簽約合作,為人民建議征集工作架起了更廣闊的平台。上海人民建議征集工作將以此為契機,用心、用情、用力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更快、更優、更實地推動人民建議征集工作開花結果,讓群眾的一個個“金點子”變成開啟城市治理的一把把“金鑰匙”。

創辦於2006年的“領導留言板”,是人民日報專門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15年來,全國已有28個省份出台留言辦理工作制度化文件,累計促成近230萬件民生問題獲得回應。

在上海,人民建議征集工作也已推行多年。從2011年上海市信訪辦設立人民建議征集處,到2020年7月上海市正式成立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再到上海16個區相繼挂牌成立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上海一步步將“人民建議征集”融入“家門口”信訪服務體系,更好發揮人民智慧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

落實民心工程,上海學前教育做出新特色

幼有善育,學有優教。

日前,上海市統計局,上海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上海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公報。數據顯示,全市常住人口中,0-14歲人口為2436296人,佔9.8%。

此外,全市常住人口中,擁有大學(指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為8424214人﹔擁有高中(含中專)文化程度的人口為4730359人﹔擁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為7196422人﹔擁有小學文化程度的人口為2966844人(以上各種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類學校的畢業生、肄業生和在校生)。

2021年以來,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確將“學齡前兒童善育工程”列為上海市的民心工程之一,希望學前教育質量在新時代能有新的進步,更好地滿足上海市民的多樣化需求。

上海作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級基礎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學前教育是教育綜改中的重要內容。要借助綜改的契機,進一步推動上海學前教育的發展。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曾此前在上海市媒體節目"民生訪談"時說道,嬰幼兒是“最柔軟的人群”,“幼有善育”事關千家萬戶和城市未來。市教委將聯合相關部門為本市嬰幼兒和家長們送上四份“禮包”。

王平介紹,未來上海將全力推進托幼一體化建設,鼓勵幼兒園開辦托班,支持和引導社會力量舉辦托育機構﹔探索打造科學育兒指導“15分鐘生活圈”﹔ 繼續擴大科學育兒指導的受益面﹔鼓勵、指導並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創建優質園。

以寶山區陳伯吹實驗幼兒園為例,這所創建於2008年9月,是一所公建配套的幼兒園,以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陳伯吹先生的名字命名。基於長期實踐,該幼兒園將文學、音樂、美術三者相通、相連、相關、相同的情感要素和審美要素進行整合關注幼兒的興趣需求,打破幼兒感受表現通道的局限性,發揮文學活動在幼兒發展與成長中的多元價值。

陳伯吹實驗幼兒園努力構建一種提升幼兒核心素養的文學藝術教育新樣態,嘗試一種更具游戲性與情境性的“立體式文學”體驗模式,探索出一種使孩子更自主的文學藝術教育實施方式。突破以往教師主導下的“聽”、“講”為主的文學活動,通過任務驅動來激發幼兒參與文學活動的“內驅力”。

上海進入大規模舊改收尾階段

上海進入大規模舊改收尾階段,並全面打響零星舊改攻堅戰的新時期。

近日,上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委員會主任姚凱在2021上海“民生訪談”中表示,截至2020年底,上海剩余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約110.7萬平方米、居民約5.63萬戶,市委、市政府明確要求要在2022年底前完成這些舊區改造。就今年而言,要完成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70萬平方米、居民3.4萬戶。截至4月底,已完成21萬平方米、1.08萬戶,分別佔全年目標任務的30%、31%。

黃浦區是全市舊區改造任務最重的區,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先在4月后來到正在開展舊改前期工作的福建路地塊148街坊和創造了舊改群眾工作“十法”的寶興居民區,與基層干部、社區居民和志願者親切交流,察看舊改工作進展,了解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進舊改、服務群眾情況。

5月20日舉行的上海市委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前 4 個月,除了上述就改成績,上海市加裝電梯制度體系基本建立,截至今年 4 月已完成 797 台,已有 1478 個通過居民意見征詢﹔發布 11 項數字生活標杆應用,全市 80 萬戶上網困難家庭中已有超過 36 萬戶實現免費提速,城市中的每個人都能真切享受到智慧城市帶來的便利。

已有7省份黨政代表團來滬考察

繼江西、湖北、內蒙古、安徽、湖南、浙江六省份黨政代表團先后來上海考察交流后,吉林省黨政代表團也於上周來到上海。

5月18日至19日,由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率領的吉林省黨政代表團在上海考察。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與吉林省黨政代表團舉行滬吉兩地交流座談會,共敘友好情誼,共商合作大計。

滬吉兩地交流座談會 陳正寶 張馳 攝

李強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對吉林省長期以來給予上海發展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指出,上海與吉林合作源遠流長,兩地人民情誼深厚。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攜手推動滬吉合作邁上新台階,不斷深化拓展合作發展新內涵新空間,形成新成果新效應,更好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大局。要加強產業合作、促進開放協同、深化市場互通,協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競爭力,探索陸海內外聯動開放格局,積極推動農產品、旅游、能源、金融等領域合作。要共同弘揚紅色文化、講好紅色故事,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景俊海指出,一定持續深化與長江經濟帶發展重大戰略對接,推動南北互動、吉滬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一是深化汽車、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產業對接合作,實現產業優勢互補,共同推動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二是深化科技創新合作,共建科技平台,共享科技信息,互派科技人才,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三是深化現代農業合作,共同推動“滬糧吉供”“滬肉吉供”,讓吉林成為上海的“中央廚房”。四是深化對外開放合作,擴大吉林省“內貿外運”航線與上海相關港口合作。五是深化文旅產業合作,聯合打造南北四季旅游產業鏈,實現旅游資源優勢互補、旅游產業互動。

在滬期間,吉林省黨政代表團瞻仰了中共一大會址、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參觀了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主題展,考察了陸家嘴金融城、張江科學城、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以及採埃孚、攜程、遠景能源等中外企業。

楊玉俊主動投案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5月2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信息顯示,據上海市紀委監委,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黨組書記楊玉俊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接受上海市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楊玉俊簡歷

楊玉俊,男,漢族,1966年1月生,江蘇鹽城人,在職大學學歷,1988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4年10月參加工作。

1984年10月—1995年6月,原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分院審查起訴處干部、辦案三科副科長﹔

1995年6月—1997年4月,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處辦案三科科長、貪檢處辦案二科科長﹔

1997年4月—2001年4月,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貪檢處副處長、審查起訴處副處長﹔

2001年4月—2002年10月,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處副處長、公訴處副處長、市軍天湖農場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正處級)﹔

2002年10月—2008年10月,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公訴處副處長、處長(其間:2004年6月任命為檢委會委員)﹔

2008年10月—2013年2月,原閘北區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

2013年2月—2013年9月,鬆江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

2013年9月—2016年9月,鬆江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黨組書記﹔

2016年9月—2016年10月,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

2016年10月—2017年2月,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黨組書記﹔

2017年2月至今,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黨組書記。

浦東新區四屆區委委員,浦東新區六屆人大代表。

(簡歷來源:上海市紀委官網)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