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累計有9.6萬余基層黨支部作出承諾,參與實踐活動黨員群眾超135萬人次

上海:“我為群眾辦實事”映照閃亮初心

2021年05月23日08:34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上海這座城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生機勃勃、物阜民豐、安樂康寧,這就是最好的明証、最好的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是上海慶祝建黨百年的重點活動之一。

日前舉行的中共上海市委新聞發布會透露: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全市層面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突出“實”字下功夫,把實踐活動與推進人民城市建設、深入實施民心工程緊密結合起來,堅持需求、效果、問題導向,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前往支部工作聯系點和聯系項目現場,察民情訪民意,找准難點堵點痛點,有力推動全市實踐活動走深走實、取得實效。截至目前,參與實踐活動的黨員群眾超過135萬人次。

辦實事解難題的過程,也磨礪出基層黨組織強大戰斗力和凝聚力。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上海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首要任務,使黨的建設貫穿於基層社會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在服務大局、保障民生的實踐中積極探索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基層黨建新路。

9.6萬余個基層黨支部,每個支部年內至少銷項一個“急難愁盼”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廣泛行動起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全市各層級、各領域、各類型基層黨組織圍繞“我與群眾面對面”“我是基層宣講員”“我是黨員做先鋒”“我是黨員志願者”“我為群眾送溫暖”“我為群眾解難題”“我為發展獻一計”7個方面,積極開展系列活動。

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孫甘霖介紹說:全市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全部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和聯系項目,開展調研﹔全市累計已有9.6萬余個基層黨支部作出承諾,每個支部年內至少解決1個群眾“急難愁盼”的突出問題,用為群眾辦實事的扎實行動踐行初心、擔好使命,帶動一批、影響一片,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以黃浦區為例,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九張清單,截至5月20日,全區各部門單位梳理重點民生項目302個、重點發展項目210個、長效機制152個。全區處級黨員領導干部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495個,對接“群眾微心願”547個。同時各職能部門聚焦數字賦能,從智能查詢“全周期”、智能引導“全事項”、智能幫辦“全天候”著手,幫助群眾好辦事、快辦事。

5.3萬余項重點項目,出硬招實招解決群眾所急所需所盼

全市推出實施一批惠及民生、推動發展的重點項目,各級黨組織結合16項民心工程、30項民生實事,聚焦人民群眾反映最集中的事項和社會經濟發展最關鍵的領域,形成5.3萬余項“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在解決群眾所急所需所盼上出硬招、實招。 

廣大黨員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辦事,把項目推進現場會開進社區活動室、開到生產工地第一線,年初確定的各項民生工作目標得到大力推進。其中既有微心願的實現,也有大民生的推動。

今年前4個月,全市已完成舊改21萬平方米、1.08萬戶,均超過全年目標任務的30%﹔加裝電梯制度體系基本建立,截至今年4月已完成797台,已有1478個通過居民意見征詢﹔發布11項數字生活標杆應用,全市80萬戶上網困難家庭中已有超過36萬戶實現免費提速,城市中的每個人都能真切享受到智慧城市帶來的便利。

12個基層黨建創新實踐基地,6月底前對外開放

在為群眾辦實事的實踐中,全市各級黨組織不斷探索、及時提煉,形成了一批好經驗好做法。據介紹,為全景展現新時代上海基層黨建創新實踐成果,市委組織部推出12個創新實踐基地,將於今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並對外開放。這12個創新實踐基地都是上海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典型代表,充分體現了“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的生動實踐。

創新實踐基地兼具三大功能——集中展示功能,既發揚傳統優勢,系統總結上海基層黨建豐碩成果,更與時俱進創新,充分展現新探索新進展﹔實踐實訓功能,把具有規律性、代表性的經驗做法固化下來,每個基地都配置了一整套課程體系,注重分層分類、實踐育人﹔理論研討功能,推動從實踐到理論再到實踐,不斷加強新時代上海基層黨建內涵的宣傳、深化和詮釋。

(來源:文匯報 記者 顧一瓊)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