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茶飲行業標准來了!奈雪的茶牽頭發布首個團體標准

2021年05月21日17:17  
 

5月21日迎來第二個國際茶日,新式茶飲行業首個具體產品標准——《茶類飲料系列團體標准》正式發布。首批新式茶飲產品類標准制定,包含現制奶茶、現制奶蓋茶、現制水果茶、現制氣泡茶和現制冷泡茶5類。該標准的制定標志著新式茶飲告別“非標”,邁入更規范更健康的新階段。此次標准制定是在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的指導下,由新式茶飲頭部品牌奈雪的茶牽頭,與中國唯一的國家級茶葉綜合性科研機構——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ISO國際茶葉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中國唯一技術歸口單位——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杭州茶葉研究院、浙江大學茶葉研究所、福建省標准化研究院、福州大學食品科學技術研究所、福建省產品質量檢驗研究院、國家加工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福州)等單位的十余位專家學者共同完成。

5類產品8項細化標准 規范行業健康發展

標准制訂共分為三個批次進行,第一批為新式茶飲產品類標准,第二批為產品制作工藝(方法)類標准,第三批為產品原料類標准。此次審定通過的即為《茶類飲料系列團體標准》(下稱《標准》)第一批次,明確制定了現制奶茶、現制奶蓋茶、現制水果茶、現制氣泡茶和現制冷泡茶5類產品的(1)產品的范圍、(2)規范性引用文件、(3)術語和定義、(4)產品分類、(5)要求、(6)制作過程安全衛生要求、(7)檢驗規則、(8)標簽標志、包裝和食用建議等多項規定。在(5)要求中,又細分了理化指標、微生物限量、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農藥殘留限量、食品添加劑等要求,對新式茶飲的品質作出了細致嚴格的規范。

現制水果茶標准截圖

以人氣最高的現制水果茶和現制奶茶為例,《標准》中根據添加的水果或水果加工制品不同將現制水果茶細分為“鮮果水果茶”、“綜合水果茶”以及“果制品水果茶”三類,並做出了“茶多酚≧200(mg/kg)”的要求﹔而現制奶茶則根據飲品中蛋白質的來源不同被細分為“含乳奶茶”、“植物蛋白奶茶”、“奶味奶茶”以及“復合奶茶”四類,除了對茶多酚做出要求外,還要求“蛋白質≧1.0(g/100g)”。

現制奶茶標准截圖

在對新式茶飲的發展起到標准規范作用的同時,《標准》的制定還頗具時代意義。2019年,聯合國大會將每年5月21日定為“國際茶日”。中國作為最大的茶葉生產國、消費國和重要的出口國,高度重視茶產業,並將茶產業提升為農業發展的支柱產業之一。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茶市場總規模約人民幣4,107億元,其中,中國現制茶飲總規模約為人民幣1,136億元,佔比超過四分之一。現制茶飲在中國茶產業的發展進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截至2020年9月30日,中國約有340,000家現制茶飲店。

奈雪肩負頭部品牌責任《標准》歷經半年多籌備終審定

2019年以前,針對現制茶飲並沒有具體的規范標准,各地消協隻能綜合參考GB 2760-2014《國家食品安全標准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GB/T 21733-2008《茶飲料》等相關規定。2020年3月,中國烹飪協會發布《現制飲料操作規范》,對現制飲料的經營場所及設施、設備及原料等方面進行了相關規定。2020年11月,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攜手奈雪等新式茶飲品牌正式組建CCFA新茶飲委員會,共同推動新式茶飲行業標准的建立。在此背景下,奈雪的茶主動肩負頭部品牌責任,在2021年年初牽頭制訂新式茶飲產品細化標准,鼎力促進新式茶飲行業健康發展。

《2020新式茶飲白皮書》截圖

在奈雪的茶與高校、協會、研究院及茶企等各單位的積極推動下,《茶類飲料》團體標准的制訂於今年1月正式獲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批准立項,並於2月4日正式啟動。從標准起草、收集資料、組織調研、征求意見到召開專家研討會,經過歷時半年的編制過程,在第二屆國際茶日到來之際,經多次審查、修改,《標准》最終通過審定。

《茶類飲料系列團體標准》審定會現場

“如今傳統茶產業‘老樹發新枝’,新式茶飲以更時尚、新穎的形式受到廣大年輕人的青睞和熱捧,是傳統茶飲方式的延伸和創新,也擁有了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和擴展空間,而行業標准的制定也成為了促進行業健康、長遠發展的重中之重。”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陳瑞曾表示,“非常看好奈雪的茶從宗旨、定位、格局到模式等方面所展現出來中國茶企的明星風范,並期待奈雪的茶‘成為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創新者和推動者’的品牌願景早日實現。”

第二批三批標准陸續制定 奈雪期待更多協會、品牌合力推動

公開資料顯示,奈雪的茶曾於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成功舉辦“飲”領者峰會,並在峰會現場發布《2019新式茶飲消費白皮書》、《2020新式茶飲白皮書》,聯合權威數據平台持續性地為行業發展提供前瞻信息,助力行業更高質量發展。在奈雪與多位業內專家的共同呼吁下,業界各方對於新式茶飲標准建立的共識正在逐步達成。

第一屆“飲”領者峰會

“有標准有約束,才會有突破和進步,也希望在各位專家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可以不斷推動新式茶飲行業的長足發展。”奈雪的茶創始人彭心坦言,“我們深知行業標准的建立絕非一個品牌單打獨斗,必須是在協會的推動和政府的支持下,還有更多同行們的加入,各方合力來完成”。

第二屆“飲”領者峰會

奈雪的茶還以國際茶日為契機,積極加入中國茶葉學會發起的“2021年國際茶日暨第十三屆全民飲茶活動”,聯合中國茶葉學會展開茶文化的傳承合作。奈雪的茶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為用戶普及了眾多茶葉小知識的同時,也通過在冷泡茶的瓶貼上加入茶相關的古詩文,以新穎、有趣的形式讓更多人了解茶文化。

據了解,第一批新式茶飲產品類標准發布后,奈雪的茶將攜手各單位繼續推進第二批產品制作工藝(方法)類標准以及第三批產品原料類標准的制訂,助力新式茶飲行業標准的逐步完善,推動新式茶飲行業在規范化的發展道路上更加健康、蓬勃發展。

(來源:經濟觀察網)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