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市場監管局:黨史學習拓內涵 “大黨建”融入“小個專”

2021年05月20日15:36  
 

隨著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以下簡稱“小個專”)也不斷涌現,呈現“井噴式”增長。目前浦東新區民營經濟市場主體共有37.5萬余家,佔全區市場主體總數的90%,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就業創業的重要力量,也是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興領域。浦東市場監管局本著“大黨建”思維,立足職能,將基層黨建的觸角延伸到“小個專”一線,以黨建引領進一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服務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提供貼身指導,助推“小個專”黨組織建設

浦東市場監管局將市場監管職能優勢與黨建工作有機結合,以貼身服務、精准指導,幫助“小個專”市場主體加強黨組織建設,推動黨旗在“小個專”高高飄揚。

組建黨建工作聯絡點。開展“小個專”領域黨組織排查摸底,積極配合相關部門,按照“無組織抓組建、有組織抓規范、已規范抓提升、提升中抓創新”思路,推動完善黨建組織架構。截止2021年4月底,浦東市場監管局已結合管理的重點行業、企業,組建57個“小個專”黨建工作聯系點,后續將按照“成熟一家、組建一家”原則,逐步擴大工作領域。

完善黨建組織服務台。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按照“依法設置,因地制宜,便於工作,服務發展”原則,逐步完善市場監管領域的“小個專”黨建基礎信息庫。創新思路,將“小個專”集聚區作為一個整體推進,在地方黨委組織部門指導下,配合引導“小個專”市場主體以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等多種形式建立黨的組織。如上海銳星健身咨詢有限公司受疫情影響,業務發展和組織建設均遇到困難,在康橋市場監管所的跨前協調、指導推進下,近期該公司黨支部正式成立,業務、黨建均步入正軌。

指導黨員“三亮”示范站。把黨史學習教育與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活動相結合,推動“小個專”市場主體的黨員從“隱形”走向“顯形”,黨史學習教育邁向“有效覆蓋”。如北蔡市場監管所指導上海農產品批發市場設立“黨員先鋒示范經營戶”,並在經營點醒目位置張貼“我是黨員,我的經營我負責”,亮明黨員身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突出發展導向,豐富“小個專”學習教育載體

浦東市場監管局注重從企業實際需求出發,本著“以學習抓黨建、以黨建促發展”理念,帶動“小個專”市場主體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營造濃厚黨建氛圍,引導“小個專”感黨恩、跟黨走。

創新方式,推動開展特色黨日活動。把學習黨史與重溫企業發展史結合起來,推動企業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煥發更加強勁的生命力。指導開展“聯組學黨史”、開辟“黨員責任區”、策劃“特色主題黨日”,搭建豐富多彩的學習平台,著力將黨建工作融入到企業發展,實現“黨建強、服務強、發展強”目標。依托市場監管黨建工作聯絡點,引導企業圍繞“如何結合‘小個專’實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如何為群眾辦實事”等主題開展學習討論,組織特色主題黨日活動,目前已開展各類聯合黨日活動60余次。

呼應需求,首創黨建學習服務專崗。洋涇市場監管所黨支部在黨建聯絡點基礎上,設立轄區內首個黨建引領的“市場監管咨詢服務崗”,讓黨建聯絡員走進“小個專”企業,宣傳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幫助企業破難題、促發展。“服務崗”設立以來,已舉辦“學黨史 促發展 惠民生”為主題的座談會4次、專題培訓6次,解答各類法律法規政策咨詢6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小個專”黨建工作綜合效應。

堅持同頻共振,攜手“小個專”辦實事開新局

浦東市場監管局將“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小個專”黨建聯系點工作的重要內容,攜手企業推動化解民生、發展難題,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獲得感。

主動為企業服務,當好“店小二”。各市場監管黨支部主動了解“小個專”市場主體的需求和難點、堵點問題,形成系列“辦實事”項目,針對性幫助排憂解難。如高東市場所黨支部通過浦東民營經濟協會高東分會黨建聯絡點,了解到小企微業上海峰谷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在籌備進口冷鏈食品第一存放點消殺業務遇到困難后,黨建指導員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指導幫助企業完成項目落地。目前,該企業在消殺水果乳品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服務了疫情防控大局,保障了市場供應和群眾消費安全。

攜手為創新服務,促進“開新局”。將“小個專”領域黨建工作與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度融合,與企業同頻共振辦實事、開新局。如南匯新城市場所黨支部推動上海譜港機床有限公司黨支部與中船重工704研究所環試特測部黨支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聯學,既堅定了支部黨員對科技創新的信心和決心,也為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代表中國參加關鍵量值國際比對的檢測設備項目制造聯合提供支持,填補亞洲空白,充分發揮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