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帶現金、不帶醫保卡、也不排隊,醫院數字化智能就醫還不錯

2021年05月13日09:08  來源:新聞晨報
 

記者實地測評

記者測評各大醫院數字化智能就醫流程

提前線上預約縮短候診時間,就醫不用帶醫保卡和紙質病歷本、手機上無感支付完成繳費……在數字化轉型中,多項便捷醫療服務已經來到市民身邊。

精准預約需要候診多長時間?手機繳費方便嗎?沒有紙質病歷本如何就醫?近日,記者實地走訪滬上多家醫院,探訪了精准預約、智能預問診、醫療付費、電子病歷卡等應用情況。

測評一:精准預約

挂號、就診、繳費僅半個多小時

診前精准預約,按照預約時段就診,既可以縮短市民候診的時間,又可以避免門診患者聚集。

記者在隨申辦APP查詢了解到,不同醫院、不同科室的預約時段設置不同:

●瑞金醫院耳鼻喉科等門診預約時段為1小時,內分泌科肥胖專病門診等預約時段為0.5小時﹔

●華山醫院皮膚科門診部分預約時段為0.5小時,部分為1小時﹔

●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消化內科、神經內科等門診預約時段為0.5小時﹔

●上海市皮膚病醫院皮膚科等門診預約時段為0.5小時。

精准預約方便嗎?按預約時段就診需候診多長時間?

近日,記者通過隨申辦APP進行預約挂號,親測了精准預約就醫。

打開隨申辦APP,點擊進入“醫療健康“主題,最上方就是“挂號預約”入口,點擊“去預約”,關聯姓名、手機號、身份証號、社保卡號等信息后,即可進入“上海健康雲”預約挂號平台。

記者通過搜索找到了上海市皮膚病醫院,選擇了皮膚科專病門診,就診時段8:30-9:00,添加就診人信息,提交后綁定手機收到驗証碼,填好后完成預約。

預約成功后,記者收到了“健康雲”發送的短信,包含預約就診院區、日期、預約就診號、參考挂號費等。

次日,記者按照預約信息前往醫院,8:30到達醫院,在自助機上通過掃描醫保電子憑証條碼完成挂號付費,然后前往診室候診,等待十幾分鐘后就排到了。

就診后,記者因採訪在診室外逗留了近十分鐘,隨后前往自助機上繳費,完成繳費時間為9時18分。

從到達醫院到完成就診、繳費,僅花了半個多小時。

精准預約是如何實現的?

依托一網通辦、上海醫聯等平台,通過全市所有醫療機構的數據互聯互通,上海率先在全國完成省級號源池的統一,全市各級醫療機構通過大數據賦能實現精准預約,借助后台智能分析實現精准預約時段劃分。

華山醫院門診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邱智淵介紹說:“為進一步改善患者就診體驗,縮短預約候診時間,我們會根據每位醫師的接診時間進行大數據回顧性分析,進行精准預約,擬將患者就診時間段從60分鐘分時段縮短至30分鐘。”

測評二:智能預問診

輸入病史從5分鐘縮至1.5分鐘

精准預約后,候診的時間也可以利用起來。

診前智能預問診,可利用患者診前等待時間,節省醫生病歷書寫時間,增加醫生和病人互動時間,提高診療效率與質量,實現候診即就診。

據統計,一名醫生原輸入一份病史約5分鐘,有了智能預問診的病史信息以后,縮短到1.5分鐘。

目前,瑞金醫院和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等率先上線了“智能預問診”,部分前來就診的患者已經體驗了基於移動互聯網的患者智能專科預問診服務。

“您好,我是醫生助理小依,我將幫助醫生整理您的病情。請問您這次的主要就診目的是?”

“請問您的性別是?”

“請問您現在是否懷孕?”

在候診時,患者劉女士通過瑞金醫院微信公眾號進入了“智能預問診”系統,並一一回答了“小依”的問題。

“這是我第一次用這個預問診,我今天是來復診的,相對來說這些問題都比較基礎,不知道對看病有沒有用,我個人還是比較相信和醫生交流。”劉女士說。

也有患者體驗后表示:“候診的時候能提前通過智能系統溝通下病情挺好的,希望以后技術不斷進步,能根據個人情況有些更為針對性的提問,可以更好地為醫生提供輔助。”

“智能預問診”是如何工作的?

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信息處處長夏洪斌介紹說:“目前智能預問診服務已在十院呼吸科、腎內科、消化科等科室進行試點上線。患者預約后微信會收到相關提示信息,點擊即可進入智能預問診,這些問診信息會傳送到醫生工作站,等患者就診時,醫生在電腦上就可以了解一些基本情況,提高溝通效率。”

邱智淵介紹說:“關於智能預問診系統,華山醫院目前正在做梳理,擬盡快全面上線,實現從患者尋診→預問診→就診→診后隨訪,病種管理的一站式線上線下無縫銜接的患者就診模式。”

測評三:無感支付

打開隨申辦APP,開通銀聯即可

來回跑、反復排隊……這些都常常讓患者倍感疲憊。就診后,能否直接在手機上完成繳費支付?

記者走訪了解到,瑞金醫院、華山醫院、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已經實現無感支付全覆蓋。

無感支付是什麼樣的?

在不少醫院的自助機旁,都已經擺上了“隨申辦APP醫保電子憑証就醫指南”,還有志願者現場指導:打開隨申辦APP,進入醫保電子憑証場景,刷臉激活即可展碼就醫,不用帶醫保卡,授權開通信用就醫,開通銀聯在線支付,享就醫繳費免排隊無感支付。

在華山醫院門診三樓,記者看到多位志願者不停在為患者解答就醫相關問題。一位志願者介紹說:“目前可以使用隨申辦進行就醫繳費,看完病后,向醫生出示隨申碼綠碼或者醫保電子憑証,即可展碼完成支付,無需再去自助機或者人工窗口排隊。”

華山醫院信息中心主任黃虹告訴記者,目前無感支付在華山醫院已經實現全覆蓋。

“鑒於市民的使用習慣問題,我們在各個樓面有志願者協助進行宣教和推廣。對於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操作的老年人,醫院保留有原有的綠色通道,方便老年人就醫繳費。”邱智淵說。

在瑞金醫院,記者在一排自助機旁邊看到了信用就醫相關介紹,於是按照現場海報授權開通了信用就醫,開通銀聯在線支付,獲得了5000元的可用額度。

隨后,記者詢問醫院工作人員如何通過隨申辦APP在線繳費,有工作人員表示激活信用付后,可直接在診間完成無感支付,直接在開通的銀聯卡扣費。同時,也可以激活醫院賬戶充值后診間在線繳費。

在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目前所有診室都已經安裝了“掃碼墩”設備,患者在隨申辦開通好信用就醫、完成簽約,就診后診間展碼即可完成繳費。

此外,還可以通過微信、支付寶支付等進行線上繳費。以微信為例,在關注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公眾號並在個人中心完成綁卡后,就診完成微信即會收到診間支付賬單,點擊繳費即可,實現了一部手機走醫院。

在走訪中,記者還了解到,大多數患者還未使用過隨申辦的信用就醫無感支付,部分患者則通過醫院微信公眾號、支付寶等渠道體驗了線上繳費的便捷。

測評四:免冊就診

電子病歷隨時查

沒有病歷本可以就醫嗎?近日,患者張女士前往瑞金醫院就診,沒有攜帶紙質病歷本。

“我之前來醫院看病拿過那種很薄的病歷本,想著今天來醫院再拿個新的,就沒帶之前那份,但來了醫院發現沒有紙質病歷本。醫院工作人員說沒有病歷本也可以就診,但我有補充醫療保險,報銷需要病歷,工作人員告訴我可以讓醫生幫我打印一張紙質病歷。”張女士說。

她還表示,目前沒有用過電子病歷卡,但如果患者個人賬戶也能查到詳細的就診和病歷信息,可以進行補充醫療報銷,這樣會更方便。

在上海市皮膚病醫院,記者也體驗了全程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無需出示病歷本:在自助機掃描醫保電子憑証挂號,前往診室就診,就診后前往自助機掃描醫保電子憑証進行繳費,然后前往取藥窗口掃描醫保電子憑証取藥。

有市民表示,之前帶孩子去醫院做過檢查,但相關的紙質檢驗報告找不到了,還有些因為時間長了字跡變得模糊,部分醫生的病歷記錄字跡也難以辨認,如果能在手機上查到電子病歷卡,可以更方便地查詢之前的就診情況。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