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雷電”組團襲擊長江中下游地區 氣象專家:好比“超級象群”來襲

2021年05月12日14:4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風雨雷電”組團襲擊長江中下游地區 氣象專家:好比“超級象群”來襲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李楠樺)“從5月10日起,一場大范圍強對流自西向東‘橫掃’我國長江中下游部分地區,影響貴州、重慶、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上海、江蘇等地。”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何立富表示,影響范圍廣、強天氣分布不均、局地致災性強是此次強對流過程的特點。其中,貴州黔東南、湖南西南部、江西東北部、湖北武漢等地出現了短時局地強降水,部分區域小時雨量超過100毫米。

  據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介紹,這次過程幾乎涵蓋大風、雷電、短時強降雨、冰雹等全部強對流天氣“選手”,是一次“混合型”過程。而這整個過程中,就好比一個“超級象群”,自西向東從重慶貴州一路跑到了浙江江蘇,影響了我國長江中下游廣大地區。

  為什麼出現強對流“超級象群”?張濤解釋,就季節進程而言,4月至5月,尤其是進入5月后,長江中下游地區本就處於雷雨等強對流多發的時期。就這一次過程而言,就是大氣環流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形成了有利於大范圍強對流天氣的物理條件。來自南方的強盛暖濕氣流和太陽照射的能量使得大氣下層有足夠的熱量和水汽﹔同時,來自上層自青藏高原而來的西風槽天氣系統具有干冷的特點,最終形成了關鍵的大氣上層冷下層暖的不穩定層結。

  何立富表示,副熱帶高壓北側暖濕氣流加強、北抬與中緯度和高原南下冷空氣結合導致了溫度層結不穩定,加上長江中下游大部近期溫度升高,下墊面增溫明顯,加劇了上升運動以及和冷空氣的碰撞,導致局地強對流明顯。

  由於局地強對流形式多樣、觸發機理復雜,其過程生消快、突發性強、時空尺度較難把握,因此,其觀測、預報、預警和研究的難度很大。

  氣象專家建議,廣大公眾收到地方氣象部門發布的局地強對流預警信息后,最好是減少不必要的外出﹔相關戶外作業單位及時停止戶外尤其是高空作業,避免不必要的人員傷亡。如果已經身處強對流過程中,需要根據所處位置研判強對流形式,採取有效的應對方式,例如防雷擊,應該避開空曠的高地,避免在大樹、電線杆等地方停留﹔而短時強降水等導致的瞬時洪水來臨,則應尋找高地等待救援,避免在地質條件脆弱的區域等待救援。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