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今年偵破跨境賭博犯罪五百余起

2021年05月12日10:57  來源:上觀
 
原標題:上海警方:今年偵破跨境賭博犯罪五百余起

  服務器設在境外,可通過支付寶、微信轉賬等渠道充值,涉及賭資22億元﹔境外賭博集團在境內物色代理人,大量發展下線參與網絡賭球……昨天上午,上海警方披露多起特大跨境賭博案偵破經過。據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陸敏韡警官介紹,今年以來,上海警方已偵破跨境賭博違法犯罪案件500余起,依法對1000余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扣押、凍結、收繳涉案財物人民幣7600萬余元﹔摧毀賭博平台84個,打掉支付平台、跑分平台、地下錢庄22個。

  跨境賭博網站被連根拔

  去年,市公安局金山分局通過對已偵破的跨境賭博網站案深入比對,發現一個名為“趣匯娛樂”的賭博網站。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即會同金山分局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調查發現,“趣匯娛樂”賭博網站服務器設在境外,賭資主要通過銀行卡、支付寶、微信轉賬等渠道進行充值。專案組對充值賬號、銀行賬戶、資金流向等數據進行分析,逐步摸清團伙成員的賭博路徑、層級關系、落腳點和活動規律。去年10月14日,專案組在廣東省茂名市抓獲主犯黃某等5名違法犯罪嫌疑人。

  專案組對網站資金流水“隻有支出,沒有收款”繼續開展調查,發現賭資收款均通過一個第三方代收款平台進行。去年11月2日,專案組在西安、重慶兩地同步開展抓捕,先后抓獲楊某、吳某等11名違法犯罪嫌疑人,將這個專為賭博網站提供代收款業務的犯罪團伙摧毀。經查,此平台除為“趣匯娛樂”網站提供收款業務,還曾先后為10多個境外賭博網站代收款,總涉案資金超過22億元。

  此后,專案組圍繞網站開發者及代收平台與賭博網站之間的聯系人開展研判,鎖定開發者林某和介紹人高某。今年1月29日,高某從境外回國后,警方再次收網,在福建漳州和廣東茂名兩地抓獲高某和林某。目前,黃某、楊某、高某、林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開設賭場罪被批准逮捕,已移送起訴。

  群眾舉報牽出賭球集團

  去年9月,上海寶山警方接到群眾舉報,稱有家人身陷網絡賭球。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和寶山分局治安支隊成立專案組對線索開展調查。經過1個月偵查,發現這是一起典型的跨境網絡賭球案,境外賭博集團與國內代理相互勾連,利用境內代理人不斷發展下線,涉案人員多達100余人。

  專案組先后赴湖北、安徽多地調查取証,結合對賭博平台的數據分析,逐步查明該賭球團伙人員分工和組織架構。去年10月12日,專案組抽調500余名警力,組成180余個抓捕小組,在上海、湖北、安徽多地同時收網,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79人,成功搗毀這個輻射國內多個省市的特大跨境網絡賭博團伙。經查,犯罪嫌疑人萬某、趙某等人從境外賭博集團處獲取大量賭球網站賬號,在國內大量發展下線,招攬、吸收賭客通過境外賭博網站參與網絡賭球,涉案金額1000余萬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萬某、趙某等60余人因涉嫌開設賭場罪被依法移送起訴,另100余人被依法行政拘留。

  “蛇頭”引誘賭徒偷渡

  今年初,奉賢公安分局江海派出所民警發現一條線索:一名姓賈的男子多次跟“朋友”前往雲南邊境,通過走小道、渡河等方式去毗鄰國家豪賭。

  經查詢,賈某的“朋友”范某近兩年有多次往返上海和雲南的記錄,每次都是多人出行。警方判斷,范某有充當偷渡組織者的重大嫌疑。警方隨即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一個以范某為首的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至境外賭博的犯罪團伙逐漸浮出水面。經查,范某以免機票、免費住宿、高額投資回報等為“誘餌”,組織人員偷渡至毗鄰國家從事跨境賭博,從中牟利。今年3月,掌握犯罪團伙人員構成和暫住地后,專案組在本市奉賢、閔行、金山等地收網,將涉案的19名人員抓獲歸案。

  據陸敏韡介紹,為打擊治理跨境賭博,上海警方近年來加大出入境源頭管控,嚴格出入境証件審批,今年已對39名涉賭人員護照申請依法作出不予簽發決定,對32名涉賭人員所持護照依法宣布作廢。上海公安出入境、治安等部門還會同上海邊檢總站,在口岸開展跨境賭博專項打擊,今年已查處參賭涉賭違法人員100余人。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