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美好生活,長寧舉辦“初心講堂”主題研討會

2021年05月11日21:2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5月11日,長寧區舉辦2021年度“初心講堂”第四講——黨建引領美好生活研討會。長寧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區地區辦有關領導和新華路街道黨政領導班子、駐區單位黨組織、各基層黨組織等近100人參加。

長寧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宋宗德表示,近年來,新華路街道圍繞黨建引領美好生活這一工作主題,開展了一系列的實踐探索。一是“紅色堡壘”構筑工作合力。注重通過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這一“黨建聯動樞紐”,重構社區內部治理結構、共同構筑社區生態圈,切實把黨的基層組織優勢充分轉化為社區治理優勢。二是“紅色陣地”激發治理活力。注重打造黨群服務陣地這一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最有效的基礎平台,著力打造了家門口的綜合服務驛站、樓門口的營商服務專區,有效解決了一批群眾和企業的急難愁盼問題。三是“紅色基因”注入不竭動力。注重通過黨建紐帶,組建“黨建+智庫研究平台”,推動各方面黨建資源向“15分鐘社區生活圈”集聚,創造高品質的生活。

新華路街道黨工委書記章維介紹,街道秉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編制了“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行動規劃”,於2019年在全市首批率先開展試點工作。從大街區到小街坊,從寬馬路到窄弄堂,從大拆建到微改造,從求增量到拓存量,打造循序漸進、自我調節、有機生長的“城市更新”模式,實現社區的“逆生長”,形成了“全要素短板梳理、全區域資源排摸、全方位供需匹配、全過程多方參與、全領域整合銜接”的五全工作模式,扎實推進宜居、宜業、宜學、宜養、宜游的“五宜”行動,為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的打造提供了范例。要進一步聚焦百姓群眾的實際需求與切實感受,提高街區的活力度與創新力,不斷在實踐中探索現代化大都市基層社會治理的創新之路。

研討環節,上海市黨建研究會首席專家、市委組織部原副部長馮小敏,市委宣傳部原副部長、上海社科院原黨委書記潘世偉等與會專家圍繞研討會主題,對黨建引領的路徑、美好生活的構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做法等進行了精彩闡述。新華路街道與上海市社區發展研究會合作組建“黨建+智庫”,為智庫專家頒發聘書,匯聚大智慧推動社區治理現代化。

會上播放了新華路街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短片《奮進》、評選表彰了新華路街道“2020年十佳區域化黨建項目”,舉行了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區域共建項目認領儀式,發布了新華路街道“一個主題、三大篇章、十個專題”的建黨百年系列活。

據介紹,“初心講堂”是2018年長寧區委創辦的黨員學習教育品牌,至今已舉辦40余場線上線下主題活動,目前已經成為全區典型示范引領的課堂、開展實踐交流的講堂和深化黨性鍛煉的學堂。2021年度的“初心講堂”以“真學深悟百年路 凝心聚力啟新程”為主題安排了20場活動,涵蓋思政黨課、情景黨課、實踐黨課、電影黨課、故事黨課等不同形式。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