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故事我來講,帶上畫筆尋訪研學、爭當紅領巾講解員,紅色印記展示館開館

2021年05月06日15:10  來源:上觀新聞
 

嘹亮的國歌聲中,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團旗廣場緩緩升起……5月5日,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紅色印記”黨史教育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啟動儀式上,市委黨史研究室向今年新命名的15家黨史教育基地進行授牌,設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動中心的紅色印記展示館正式開館,上海黨史教育基地紅領巾尋訪寶典、“紅領巾心向黨”繪畫征集活動和黨史研學行走活動同時發布,2011—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黨史教育成果展和“百年百幅”青少年主題繪畫展在現場集中展示。

革命烈士后代、婁山中學七年級學生俞浩然,向全體少先隊員發出“黨的故事我來講”爭當紅領巾講解員的倡議。俞浩然說:“我的太爺爺是革命烈士俞秀鬆,他是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員和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創始人之一。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常聽爺爺給我講太爺爺的故事,太爺爺為革命走遍祖國的東西南北,‘做一個利國利民的東西南北人’是太爺爺一生為革命奮斗獻身的真實寫照。”當俞浩然得知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建立了一個紅色印記展示館,館內有很多關於俞秀鬆青少年、青年時期的故事時,他非常激動,特別想把這些故事講給小伙伴聽,也希望小伙伴和他一起講述紅色革命故事。俞浩然向小伙伴們發出倡議:做好紅色基因的堅定傳承者、紅色故事的精彩講述者,積極加入紅色印記展示館的小小講解員隊伍,一起攜手傳承紅色基因,講好紅色歷史,弘揚紅色精神。

紅色印記展示館是上海市青少年活動中心為充分發揮團屬校外教育陣地功能優勢,依托市委黨史研究室、團市委、市少工委、市黨史學會等單位的支持,在凝練10年青少年黨史教育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最新人工智能、虛擬成像、交互體驗等技術,打造青少年學習黨史、傳承紅色基因的主題校外教育的陣地。上海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將以紅色印記展示館為陣地,在市委黨史研究室、團市委、市少工委、市黨史學會的指導下,攜手30家黨史教育基地,開展“百年百校專家行”“百年百幅繪畫展”“百年百章行走研學”“童聲嘹亮誦百年”“黨的故事我來講”“禮贊百年”等一系列線上線下活動,展示“紅色印記”系列活動10年來的豐碩成果。

“紅色印記”系列活動自2011年開展以來,每年開展黨史專家校園行、紅色主題繪畫征集、紅色主題展覽、紅色尋訪研學、軍事海防等形式多樣的黨史教育,從黨史專家校園行到2012年進行紅色繪畫征集活動,2013年啟動青少年黨史教育基地尋訪,2015年開始海防系列活動,2018年開展全國青少年宮聯動傳承紅色基因行動,不斷探索在青少年中間開展黨史普及教育的活動形式,每年開發不同的活動項目,根據青少年的趣味性、參與性、體驗性和互動性,逐步培養深受青少年喜愛的紅色教育品牌活動。10年來,先后開展了300余場黨史專家校園行活動、10場“紅色印記”主題繪畫征集活動、五屆海防系列活動、三屆全國青少年宮系統傳承紅色基因主題行動,參與青少年達百萬人次。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