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航天局:我國首輛火星車正式定名“祝融”

2021年04月25日08:03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我國首輛火星車定名“祝融”

我國首輛火星車定名“祝融”

寓意點燃我國行星際探測的火種,指引人類對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續探索和自我超越

新華社南京4月24日電

祝願美好未來、融匯古今中外,我國首輛火星車在第六個中國航天日之際正式擁有了自己的名字——祝融號。

4月24日上午,在江蘇南京舉行的2021年中國航天日啟動暨中國航天大會開幕儀式上,國家航天局正式公布我國首輛火星車命名為“祝融”,全稱“祝融號”。

祝融是中國上古神話中的火神,三皇五帝時掌火之官。首輛火星車命名來自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與我國其他航天器命名思路一脈相承,例如:“嫦娥、墨子、悟空、北斗”等。以火神的名字命名中國第一輛火星車,是現代科學與傳統文化的跨時空融合,體現著航天人的科學夢想和浪漫情懷,彰顯著中國人的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

根據國家航天局發布的消息,祝融英文名稱採用直接音譯方式確定為:“Zhu Rong”。

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是我國行星際探測的首趟征途,計劃一次實現對火星的“環繞、著陸、巡視”,在國際航天界亦屬創舉。將首輛火星車命名為祝融號,寓意點燃我國行星際探測的火種,指引人類對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續探索和自我超越。

專家介紹,新時代背景下賦予了這一名稱新的內涵。“祝”,表達了對人類踏進星辰大海的美好祝願,激勵航天人追逐夢想、勇於探索。“融”,體現融合、協作,表達中國人和平利用太空、增進人類福祉的格局和願景,融合國內、國際,融合歷史、現代和未來,旨在為人類社會和諧發展做出航天貢獻。

火星車全球征名活動自2020年7月24日啟動,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參與,歷經作品提交、評委函審、初評入圍、網絡投票、終審評審五個階段。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