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排查2.6萬棟住宅房屋的安全隱患,將加快落地“一房一方案”

2021年04月25日09:35  來源:上觀新聞
 

一部分小區試點的智能檢測技術,能夠發現肉眼看不見的外牆問題。

在長寧區上航新村小區內,一台鏡頭能360°旋轉的特殊相機引起居民興趣。這台相機可全景透視掃描建筑物,不到1分鐘時間,便將房屋外牆存在的隱患問題,傳送並呈現在大屏幕上。屏幕上呈現的不同顏色,代表不同類型的隱患,藍色為外牆脫落,紫色是外牆開裂,紅色則是其他狀況的異常。這樣的智能檢測技術,已經在全市多個小區得到應用。

汛期將至,上海“頭頂安全”再次成為熱門話題。3月24日,上海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房屋高墜隱患排查整改的通知》,啟動新一輪房屋外立面的隱患大排查。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從上海市住建委了解到,截至今天(4月23日),全市累計排查住宅小區房屋25980幢,針對排查出的隱患問題,採取分類施策的方式,邊排查邊整改。

上海市住建委應急保障處副處長徐建福介紹,此次排查出的隱患主要分為三類,分別是外牆牆面裂縫、空鼓、脫落等隱患7055處,其中裂縫3278處,空鼓1839處,脫落1938處﹔建筑物附屬構件開裂、變形、鬆動等隱患4722處,其中陽台1509個,外牆門窗718個,挑檐879個,空調承台板590個,裝飾構件1026個﹔牆面附著物存在變形、鏽蝕、脫落隱患15294處,其中空調外機及機架10089處,雨篷2591處,花架488處,防盜窗170處,外設晾晒裝置1596處。

與以往相比,此次排查更加精准,更為聚焦。對於有多次保修、有查搶險記錄、有投訴或反映、有明顯隱患的房屋建筑,實現了逐個組織排查。對於屬於業主自用部位或者自用設施使用不當造成安全隱患的,及時告知業主。

排查手段也更多元。一部分小區已經試點的智能檢測技術,能夠發現肉眼看不見的外牆問題。上航新村所在的程家橋街道城運中心工作人員於義忠告訴記者,小區委托的第三方用“太赫茲三維掃描”技術來對樓房進行安全隱患排查,包括外立面脫落、空調外機支架移位、高空墜物、外立面滲水。“發現隱患后,我們會發送給相關房管的管理物業,督促他們快速落實整改。”他說道。

根據“誰的房子誰負責、誰造成的原因誰負責”原則,對於發現隱患,區分輕重緩急,分類施策。能及時整改的,應立即組織整改﹔不能及時整改的,及時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計劃,限時整改修復或消除安全隱患。對一時難以修復的,或存在困難的,落實安全監護責任。督促相關單位在整治到位前,必須採取應急安全防范措施,必要時安排人員值守,防止發生次生災害。

接下來,上海將加快落地“一房一方案”。記者從上海市房管局獲悉,已經制定了排查工作的基本依據,解決標准不一的問題,以便於形成全市房屋的數據底圖。這些依據主要是房屋外牆面隱患排查圖例、房屋外牆牆面及附屬構件排查表(每幢一表)等技術標准和規范。

徐建福坦言,高墜排查整治是一項系統工程,還要進一步建立長效機制。如,從源頭上加強新建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安全監管和質量控制,嚴防不合格建筑材料流入市場等機制建設﹔完善定期檢查發現機制、應急避險機制、認定責任明確修繕處置路徑及責任處置機制,處罰追責處置不力的責任追究機制﹔提升業主和物業的安全防范意識和應急處置能力。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