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漁陽裡2號:梧桐深處的上海,誕生了中國第一個共產黨早期組織

2021年04月15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15日電(馬作鵬)上海市黃浦區南昌路,洋房林立,梧桐掩映。南昌路100弄2號(老漁陽裡2號),這裡是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也是《新青年》編輯部舊址。

在這幢坐北朝南的磚木結構舊式石庫門裡弄住宅裡,陳獨秀等5人在《新青年》編輯部發起成立中國第一個共產黨早期組織,積極推動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

南昌路100弄2號  黃浦區委宣傳部供圖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開,會議的籌備、聯絡工作均在此完成。《新青年》編輯部舊址見証了中國共產黨醞釀建立的過程,既是《新青年》雜志辦刊地,也是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中共一大以后中共中央局辦公地。1959年5月及1980年8月,此處舊址兩次被公布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

近日,人民網上海頻道走訪了這處“紅色地標”,探尋紅色足跡。入口處的留言簿,眾多前來參觀的人們寫下許多感人的文字,字裡行間展現出對黨和國家濃濃的熱愛。

來自航天科工單位的參觀者留言  馬作鵬攝

一位來自航天科工單位的游客,在2021年農歷正月初一帶著女兒參觀后這樣寫道:“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和思想洗禮,培養小學生愛國主義情懷。祝願祖國越來越強大,不忘歷史,牢記使命。”

近期,黨史題材電視劇《覺醒年代》在央視熱播,劇中就出現了老漁陽裡2號的身影。在會客廳,挂著一塊小黑板,上面寫著“會客談話以十五分鐘為限”。可以看出當時拜訪者絡繹不絕的情景。

會客廳  黃浦區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這條弄堂還有居民居住,梧桐深處,上海市民的生活氣息與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相互交融,也是歷史與當代的完美融合。

(責編:沐一帆、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