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研討班今天開班!長三角地區40余名干部齊聚上海觀摩研討

2021年03月15日20:5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15日電 (唐小麗)3月15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第一批制度創新經驗復制推廣觀摩研討班在上海市委黨校澱山湖校區正式開班。本次研討班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共同承辦,長三角三省一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地(市)發展改革部門負責同志共40余人參加培訓。

自2019年11月1日示范區揭牌成立以來,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揚帆起航,三級八方攜手並進,“創新試驗田”生機勃勃,喜獲第一輪豐收。2020年11月,中央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復制推廣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第一批制度創新經驗的通知》(〔2020〕第11號),明確將示范區第一批制度創新經驗向長三角省際毗鄰區域以及全國相關區域復制推廣。

根據文件要求,中央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安排2021年初在一體化示范區先行啟動區舉辦觀摩研討班,加速一體化示范區創經驗復制推廣,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張東強作開班動員。長三角示范區供圖

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副司長張東強作開班動員。他指出,一年多來,一體化示范區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形成了一系列可看、可聽、可學、可借鑒的制度創新經驗,“試驗田”喜獲第一輪豐收,具備了向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復制推廣的基礎和條件。希望研討班能發揮宣傳隊、播種機、交流站作用,讓一體化制度創新在長三角有條件的地方開花結果,甚至培育出更優良的品種,以點帶面逐步實現全域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據了解,本次研討班聚焦一體化示范區已經形成的制度創新成果,圍繞統一規劃管理、聯合生態保護、聯合立法保障、統籌土地管理、統一項目管理、要素自由流動與財稅分享、公共服務政策協同等進行授課研討。研討班的學習重點是“五觀摩、五學習”,即觀摩總體設計布局,學習跨區域規劃共編聯報的組織方式﹔觀摩組織運行架構,學習理事會決策執委會執行的管理模式﹔觀摩改革聯動的成效,學習改革舉措系統集成的方式﹔觀摩統一政策創新的成果,學習提高政策協同效率的方法﹔觀摩開發建設的初步成就,學習將生態優勢轉變為經濟發展優勢的路徑。

(責編:唐小麗、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