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給“90”后講述護理故事——“南丁格爾”曾經是提燈少女

2021年03月04日19:3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4日電 (龔莎)“這些年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的護理工作也發生了很多改變。就好比你們現在夜查房用什麼,用PDA,確實方便了很多。而想我們當年用什麼,用煤油燈......”

3月2日,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院史館迎來了一位特殊的“講解員”——今年90歲高齡的原六院護理部主任,“南丁格爾獎”獲得者陸冰先生。行進在院史館中,塵封的記憶如畫卷般展開,一張張泛黃的照片、一篇篇珍貴的史料,在陸冰的眼裡是如此熟悉。回想起自己18歲護校畢業進入六院工作時的場景,陸冰先生如同打開了話匣子般,給90后的年輕一代講起了當年的故事。

“當時我在兒科工作,深夜查房用的還是煤油燈照明,但即便如此,我們也要走到每個小病人的床前,看看病人的臉色,順手拉好被孩子踢掉的被子。有一次,我在巡視病房時,發現一名患兒有心衰症狀,立即調整輸液速度,並配合醫生對患兒進行肢體輪扎放血治療,有效減少回心血量減輕心衰症狀,最終成功挽救了患兒的生命。我想,這就是護理人的職責所在吧。”陸冰先生回想起這段“提燈少女”的經歷,深情地對年輕護士們說,“即便是在科技高速發展的今天,護理可以借助多種新設備對患者實現各項指標的監控,但我仍舊鼓勵年輕護士多去查房,回歸病床,看看患者的臉龐,多與他們交流,了解他們的實際需求。在任何時代,為患者服務的初心永遠不會改變,為患者服務的理念不斷需要強化。”

作為,六院歷史上唯一的“南丁格爾獎”獲得者,陸冰先生感言,自從選擇做護士的第一天起就將南丁格爾作為自己學習的榜樣和精神事業的支柱。“你們可能都見過虱子長什麼樣子,1970年我被派到貴州凱山去工作,那裡真的是落后山區,經常遇到身上有虱子的患者,當時就用南丁格爾在戰場上救治傷員的事例鼓勵自己,然后親自為他們洗澡、滅虱、換衣褲。”

“我們要用愛心和專業,微笑地面對每一位患者。沒有愛心,你的笑容不會走心﹔沒有專業,笑容再美也不足以挽救患者。”——陸冰先生的講述深深地打動著每一位在場的年輕護士。讓她們切身感受到護理前輩們無私奉獻、敬佑生命的崇高醫德,更增強了對醫院的榮譽感和對護理事業的使命感。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陸冰向90后護士提出寄語,每一位青年護理人都是書寫醫院護理歷史的執筆人,希望年輕一代堅定從事護理職業的決心、信心、恆心。對此,六院護理部主任胡三蓮表示,六院護理同仁將牢記南丁格爾誓言和肩負的神聖職責,共同攜手,以一顆匠心,去危就安,為人民群眾的健康事業保駕護航。

(責編:龔莎、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