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上的5萬老年人主播:這也是前浪的時代

2021年03月04日12:1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64歲的退休老警官記錄從警32年的大案要案,成為中國版“華生”﹔100歲的高齡醫生免費咨詢健康養生知識﹔71歲的資深背包客10年自由行走86國,用播客的形式分享世界之美。

隨著移動互聯網對生活方式的重構,互聯網平台不再隻屬於年輕人。在喜馬拉雅,有一大批老年主播正在通過網絡發光發亮,實現自身價值。

音頻由於其伴隨性強、易於學習和傳播,成為不少老年人分享生活、傳遞知識的首選方式。據喜馬拉雅大數據,有超過5萬名60歲以上老年人在平台上當主播,其中男性佔44.28%,女性佔55.72%,年齡最高的已經100歲,專輯播放量最大的超過5億,年收入最高的可達300多萬元,粉絲最多的有250多萬。

“在喜馬拉雅做主播,圓了我年輕時代的夢想”

文歆苒今年71歲,居住在北京,是一位資深背包客、環球旅行者。從61歲開始,她用十年時間環球旅行,抵達86個國家、458個城市。她把路上的見聞與感受用播客節目的形式,在喜馬拉雅上與大家分享。

在這檔名為《奔七大媽五年自由行走四十八國》的旅行播客中,她分享了自己在東南亞、歐洲、印度等國家的旅行經歷,目前已有七萬多人收聽。

文歆苒告訴記者:“音頻比較適合我們老年人做記錄,老年人視力不太好,文字記錄不方便,音頻隻要張嘴說話就能記錄,很方便﹔‘說’的方式也能讓人很有激情,很容易和聽眾產生共鳴。而且我年輕的時候想當一名播音員,在喜馬拉雅錄制音頻,算是圓了之前的夢想。”

和文歆苒一樣,來自天津的退休民警馮基宇,也通過做主播圓了年輕時的夢想。

今年64歲的馮基宇退休前是天津市公安局新聞宣傳中心主任,他當過農民、輪軸工人,也曾是天津人藝的話劇演員。現在,他根據自己32年的從警經歷,在喜馬拉雅自編自導自演《中國刑偵大案》音頻節目。

馮基宇年輕時在公安局做的是“隨警記者”,穿著制服,戴著警銜,時而在要案現場,時而在演播室。他到過數不清的現場,拍下第一手素材,有時他比110到得還快。退休后,他總想著如何把這些真實的警察故事傳播出去,讓更多的人了解警察這一神聖的職業。

上喜馬拉雅播講《中國刑偵大案》讓他的這一夢想得以實現。“我年輕時演過話劇,有朗讀基礎﹔另外,音頻制作手段簡單,傳播速度快,大家收聽也方便。”馮基宇說。

音頻為兩代人架設溝通橋梁,實現知識代際傳播

馮基宇通過傳播警察故事體現著自身的價值,來自湖北黃石的退休物理老師盧耀興,則通過創新教學方法,發揮著自己的余熱。

盧耀興今年66歲,此前從事物理教學工作30多年。2015年退休后,他將自己的教學生涯和經驗總結成了一套“物理興趣教學法”,並在喜馬拉雅開設播客節目《退休老師講物理》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物理教學研究成果。

“通過喜馬拉雅的音頻課堂,不用站在講台上也能講解。而且同學們還可以想什麼時候聽,就什麼時候聽,想聽多少遍就聽多少遍。”盧耀興退休后最牽挂的還是學生,他一面花時間給需要的學生補習,同時希望在喜馬拉雅借助音頻的方式,將他總結創造的物理學習方法,傳授給更多的學生,多發揮一些光和熱。

有不少老年人正在像盧耀興一樣,退而不休,登錄互聯網,拿起話筒,通過做主播的方式,在喜馬拉雅上進行著知識的代際傳播,影響更多的年輕受眾。

付頎今年65歲,北京人,種過地,當過兵,當過支行行長和金融公司高管,退休前是國內知名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級巡視員。退休后,他也在喜馬拉雅當起了主播,用自己的專業經驗與年輕聽眾交流。

他主理的播客節目《北京老付聊職場》目前已更新了165期,主要內容是與“打工人”交流如何在職場上“乘風波浪”。

“退休了,很願意與正在職場上拼搏的年輕朋友們分享這些經驗和感悟,幫助大家掌握職場竅門,走上成功之路。一方面可以發揮自己的余熱,另一方面對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有好處,豐富自己的退休生活,讓自己的精神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狀態。”

江建芳今年63歲,是上海的一位退休高中語文老師,喜歡文學和藝術,彈得一手好鋼琴。2016年,退休后的江建芳在喜馬拉雅上注冊賬號“風中的木棉樹”,成為一名主播,並開設節目《滬語童謠》,用上海方言演播童謠歌曲,幫助孩子們從小學習滬語。目前她在喜馬拉雅上所有節目的總播放量已超過330萬,做主播也讓江建芳的退休生活變得飽滿而充實。

來自天津的王更新,也通過上喜馬拉雅做主播,找到了退休后的人生價值。他今年65歲,參過軍,做過話劇演員,當過電視台欄目制片人,也做過播音員,是圈內知名的演播藝術家。他在喜馬拉雅演播的《明朝那些事兒》被聽友譽為這本書最經典、最地道的有聲版本,目前播放量超過4.71億,王更新也以254萬關注者成為喜馬拉雅粉絲數最多的老年主播。

退而不休,做主播為社會貢獻余熱

在充實退休生活、找到自身價值之外,這些老年主播也在悄然對社會貢獻能量。

66歲的完顏珺是一名人類學博士、教育學教授,目前居住在北京,歷任中央民族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日本東京大學客座教授、天津傳媒學院執行校長,曾在日本留學和任教8年。他把自己的留日經歷和對教育的思考,制作成了音頻自傳《我的非凡留學經歷》,在喜馬拉雅上與聽友分享,將日本教育理念的精華介紹至國內,並用自己的經驗指導年輕人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少走彎路。

在音頻自傳《我的非凡留學經歷》中,既有一天吃四兩面條、打工暈倒在銀座街頭的坎坷經歷,也有入職日本教育決策核心機構國立教育研究所的高光時刻,而他與兩位日本老人跨越20多年的忘年情誼,也打動了不少90后和00后。

65歲的張小霖目前僑居加拿大,退休前是位景觀設計師,曾主持2004年北京中軸路景觀規劃與整治、2008年北京奧運會城市景觀提升規劃。考慮到人們很少能分得清室內設計、建筑設計和景觀設計,張小霖就在喜馬拉雅上開了堂課,名為《現代藝術&當代設計》,給大家科普專業知識。

喜馬拉雅也成了遠在海外的他與祖國連結在一起的橋梁。“對我來說,做主播既是知識的普及,又是跟祖國保持精神聯系的方式。”張小霖最近決定把每一期講座改到10分鐘以內,讓更多國內的聽友了解景觀設計。

還有老年主播試圖通過做節目推動社會就業。

退伍老軍人李小華今年63歲,安徽蕪湖人,他在喜馬拉雅上開了一檔播客《老班長創業經》,侃侃而談幾十年來的商海故事,分享自己的大起大落,意在讓年輕軍人在退伍后少走點彎路,創業時少碰點壁﹔同時,他還對退伍軍人創業者進行創業項目答疑解惑、創業基礎知識培訓,借助音頻網羅天南海北的戰友賦能取暖,協助年輕退伍軍人重返社會。

馮基宇說,如果不出意外,他的《中國刑偵大案》會做到200集。他覺得在有生之年還能把各個條線上的警察故事通過採訪、案卷寫出來,通過有聲的方式傳遞出去,也算是讓這個默默無聞的群體“出圈”,讓他們在新媒體上再活一遍。

文歆苒依然在堅持學英語,准備疫情結束后繼續探索更多的國家,與聽友分享更多的旅途見聞。

完顏珺又在喜馬拉雅開了一檔音頻節目《洞見》,向大家講述他對教育、藝術和人生的別樣看法。

在喜馬拉雅,老年主播用他們的聲音、智慧與生活經驗,持續向社會貢獻著光和熱,在有聲書、兒童、情感生活、人文、個人成長、音樂、歷史、健康養生、外語、時尚生活,甚至二次元等內容領域,分享他們的故事與觀點,演繹精彩的音頻節目。

以余秋雨(75歲)的《中國文化必修課》、閻崇年(86歲)的《大故宮600年風雲史》、王東岳(67歲)的《中西哲學啟蒙課》為代表的一批老年主播優質節目,已成為內容消費領域的標杆。

喜馬拉雅創始人兼CEO余建軍表示,喜馬拉雅將持續為老年群體做好服務,運用科技力量彌補數字鴻溝,讓更多老年人共享互聯網發展的紅利,助力老有所樂,為老齡化社會建設添磚加瓦。(韓慶)

(責編:嚴遠、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