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讀上海“十三五”︱北外灘起勢,老城區虹口如何實現“向上生長”?

馬作鵬 實習生李大武

2021年03月02日09:3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編者按:

進入2021年,上海十六區過去五年中的經濟數字漸次披露。在總結回顧“十三五”規劃完成情況的同時,各區也對下一個五年規劃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展開部署。迎接“十四五”,各區又將如何“再出發”?人民網上海頻道梳理各區“十三五”發展成果,嘗試讀懂其特色發展之路,以饗讀者。

今天刊發的文章,聚焦虹口。

近幾年人們談及虹口,必然脫口而出“北外灘”。

上海城市發展中的新老交匯,虹口區極具代表性。沿黃浦江的高樓林立與老城廂的風貌並存,文化底蘊和城市活力在這個老城區相得益彰。

伴隨著城市舊改,虹口區的發展跟隨被拆除的棚戶區與平地而起的高樓同步,可以用“向上生長”來形容。如今,破而后立的虹口開始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重要功能區的基礎上發力北外灘建設,逐步提升城區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五年前,虹口區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這樣描述該區所面臨的挑戰:科技創新活力不足、產業能級不高、城區品質有待提升、舊區改造任務重……

2020年虹口區主辦的一個城市記憶——虹鎮老街影像展,全景式地展現了曾經市中心最大的棚戶區“虹鎮老街”的過去和發展。

在上海人的普遍印象中,位於虹口區的虹鎮老街並不僅僅只是一條街的名稱,而是附近的居民約定俗成地以這一條街名來指代附近的一片棚戶區域。如今,虹鎮老街這個曾經市中心最大的棚戶區很快將從地圖上徹底抹去,換來虹口區又一張嶄新而閃亮的城市名片。破而后立,新老交融成了虹口最亮眼的底色。

北外灘。(圖片來源:微信公眾號上海虹口)

回望“十三五”,虹口區建立新的北外灘街道,推進建筑總量為840萬平方米的北外灘新一輪規劃落地,3.5萬戶居民通過舊區改造圓了安居夢,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實現1047.28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119.39億元,為2010年的2.5倍。

2020年12月,猶太難民紀念館完成擴建,展品從150件增至千件,更生動和詳實地講述虹口的歷史,上海的歷史﹔5G+工業互聯網創新總部中心落地虹口,發揮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協會等功能性平台的集聚效應,加快北外灘數字化發展,推動北外灘總部基地建設。

面向未來五年,虹口提出加快推動北外灘新一輪規劃落地落實,全力打造上海中心輻射的“新引擎”、引領帶動南北發展的“新地標”、新時代都市發展的“新標杆”。

細細品來,虹口區的光榮與夢想用了“新標杆”一詞概括。

“新”與“舊”裡看虹口,未來的新標杆到底怎麼立?其實,細節都藏在過去五年虹口的發展變化中。

五年,破千億

“十三五”規劃首年,虹口區地區生產總值稍有回落,報757.5億元。隨后幾年,虹口區地區生產總值始終保持著穩定的發展態勢。

2019年,虹口區地區生產總值報1032.9億元,同比增長25.26%,首次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1000億。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年,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客觀因素的影響,虹口區地區生產總值仍然保持正增長,實現1047.28億元,同比增長1.9%。

虹口區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全年虹口區固定資產投資總額預計達到237.2億元,同比增長34.6%﹔樓宇、園區單位面積產出分別同比增長7.2%和8.9%,億元樓達到32幢、億元園區達到8個。

“十三五”期間,虹口全區聚集金融企業1806家,全球前50位的船舶航運公司有12家在虹口區設立總部或分支機構。

根據歷年數據測算,“十三五”期間,虹口區地區生產總值增幅達到38.25%。

虹口區“十三五”期間地區生產總值(2015-2020)

五年,穩增長

“十三五”期間,虹口區財政收入增幅9.97%,穩步增長。

“十三五”規劃首年,虹口區財政收入首次突破100億,報108.57億元。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虹口區全區經濟穩定增長。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119.39億元,同比增長2.04%,增速位列中心城區第一。

虹口區《“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指出,“十三五”期間,虹口區城區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持續提升,金融、航運等主導產業蓬勃發展,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119.39億元,為2010年的2.5倍。

虹口區“十三五”期間財政收入變化(2015-2020)

排名:位次穩定

相較於其他15區,虹口區的經濟數據顯露出些許經濟發展的不足。2015年,虹口區地區生產總值排名第14,財政收入排名第15,均處於中下游位置。

“十三五”時期,虹口區地區生產總值排名穩定在第14位。2019年,虹口區地區生產總值排名下降一位,位於第15名。

2017年,虹口區財政收入排名下降1位,穩定至第14名的位次。

虹口區2015-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財政收入在全市排名情況

根據歷年數據測算,“十三五”期間,上海市地區生產總值增幅37.32%,年均增幅6.55%﹔虹口區過去五年地區生產總值增幅達38.25%,年均增幅6.69%,略高於上海市增長態勢。

在財政收入方面,上海市增幅為15.74%,年均增幅2.97%﹔虹口區財政收入增幅為9.97%,年均增幅1.92%,稍低於上海市同類型數據。

新舊融匯裡,讀懂虹口

1843年,上海開埠。

當時,大量海內外移民、僑民大量積聚虹口,形成“華洋雜居、五方共處”的格局。自1845年開始,北外灘陸續出現了20余座碼頭和數十個倉庫,成為上海最重要的水路港口。

彼時,虹口也成為上海的重要通道和近代工商業創辦最早的地方。

19世紀末20世紀初,北外灘作為中國航運樞紐,送走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踏上放眼看世界的征程。北外灘,也就成了中國睜眼看世界的啟航之地。二戰時期,這裡是唯一向猶太人民敞開胸懷的“上海方舟”,約2萬猶太難民在北外灘提籃橋地區和中國居民一起生活、經歷磨難。

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內的難民紀念牆。(馬作鵬攝)

位於虹口區長陽路62號的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也記錄著虹口的“舊”。

為紀念20世紀三四十年代上海接納和保護猶太難民的這段歷史,2007年,虹口區以摩西會堂舊址為核心建立了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自建立以來,紀念館迎來了各界嘉賓的參觀,各國政客、名流、學者,前猶太難民及其后裔成為了紀念館的常客。

2020年,北外灘開發建設的開篇之年,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在修繕三年后重新開放,昔日庇護猶太難民的“溫馨港灣”將成為未來“世界會客廳”的一部分,向人們講述這片土地上跨越民族的過往。

再有,一條多倫路記錄了魯迅、茅盾、郭沫若等文學巨匠們在虹口撐起“現代文學重鎮”的歷史地位。煙火氣與書卷氣在虹口飄蕩,人文氣息和上海開埠的汽輪聲中,這片土地的吸引力歷經變遷,卻經久不衰。

多倫路文化名人街。(圖片來源:微信公眾號上海虹口)

在2020年5月,虹口區北外灘開啟全球推介。

歷經滄桑的上海逐漸發展出外灘、陸家嘴,虹口推出北外灘,意圖補齊上海的“黃金三角”。

當時,虹口區主要負責領導同志是這樣推介北外灘的:“未來,北外灘將出現最美的城市天際線,將有31萬人口在這裡居住辦公……我相信,逐夢北外灘,必將迎來一個新奇跡。”

根據《虹口區北外灘街道控制性詳細規劃修編》,北外灘將高質量、高標准、高水平推進開發建設。未來,4平方公裡的北外灘建設總規模將達到840萬平方米,形成“最美城市會客廳”,並將誕生高度達480米的新地標,成為浦西新的制高點。

北外灘將與陸家嘴、外灘遙相呼應,勾勒出“黃金三角”的整體天際輪廓,塑造富有韻律的“最美微笑曲線”,力求展現世界頂級中央活動區嶄新形象。

歷史文化的積累,讓這片立志成為“新標杆”的土地極為厚重。“十三五”期間虹口的變化,証明了這個區在“向上生長”這件事上到底有多努力。

五年間,虹口區高品質公共空間和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新增商辦樓宇載體190.1萬平方米。在北外灘發展引領帶動下,中部功能區商旅文體融合發展態勢良好,虹口足球場體育賽事、文化演藝等功能日趨成熟,上海音樂谷音樂產業初具規模﹔文化體育軟實力加快提升,一批活動和賽事在虹口成功舉辦。

此外,虹口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為代表,35個高品質的市民驛站全面建成。還有多項社會治理舉措在全市推廣。

虹口區“十四五”《規劃》中對該區本身的定位明確細致:“‘十四五’時期是虹口在新的起點上‘脫胎換骨、功能重塑、能級躍升’的重要階段,是提升城區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加快打造北外灘新時代都市發展新標杆的關鍵五年。”

脫胎換骨,期待新標杆

經過多次重磅推介后,北外灘“火了”。

北外灘的走紅,不僅僅因為沿岸的江景和城市風光,更重要的是虹口賦予這片區域的內在支撐。

“十三五”期間,虹口建成“全球雙千兆第一區”,2019年撥通世界上第一通5G電話。這是虹口緊扣城市數字化轉型的一大表現。

2020年12月10日,虹口區5G+工業互聯網創新總部中心在北外灘成立。虹口將聚焦“五型經濟”,深化5G為引領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發揮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協會等功能性平台的集聚效應,進一步鼓勵、支持、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加快北外灘數字化發展,推動北外灘總部基地建設。

俯瞰北外灘。(圖片來源:微信公眾號上海虹口)

虹口區科委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全球5G創新港開港和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協會入駐北外灘,預示著5G和工業互聯網將在虹口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

2021年1月14日,2021工業數字化供需對接大會又在上海虹口北外灘召開。會上7家工業企業成功牽手12家服務商,意向金額近千萬元。2月1日,虹口區召開全區投資促進大會暨重大工程推進會。會上又有一批優質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共有21個企業及項目,涉及投資金額100億元。

一批業態模式新、產業鏈影響力強的優質企業,正在北外灘地區不斷落戶集聚。

針對互聯網行業發展,虹口區吸引了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協會、致景信息科技等一批相關領域的機構和企業落戶。資源配置方面,國內某知名汽車品牌企業擬在北外灘設立金融科技公司,未來將在金融科技、汽車金融等領域持續發力,進一步打造企業多元化業務發展新模式。

虹口區透露,今年,北外灘地區還將陸續推出7幅地塊,這塊熱土對各類總部企業的“磁吸效應”將愈發明顯。特別是北外灘91街坊,去年12月31日發布的該地塊出讓預申請公告顯示,未來,這裡的建筑面積共約35萬平方米,將打造480米的核心地標,建設成具有全球影響力和標杆引領性的總部基地。

“南部輻射、中部轉型、北部發力”,這是虹口未來五年打造國際大都市核心功能區在城市空間發展上定下的目標。“南部輻射”是把北外灘打造成新時代都市發展的“新標杆”,目標三年出形象、五年出功能、十年基本建成﹔“中部轉型”即推動四川北路、四平路沿線“先進文化+”融合發展,重塑中部功能區文化發展格局﹔“北部發力”是指打造北中環科創聚集帶,推動北中環“一帶多點”的“硅巷”式科創發展。

虹口區景。(圖片來源:微信公眾號上海虹口)

2月18日,農歷牛年春節后的首個工作日。虹口區委書記郭芳實地調研北外灘開發建設情況。

郭芳在調研座談會上的一句話恰好道出北外灘的氣質:“北外灘為每個干事創業者提供平台、搭建舞台,要珍惜機遇、迎難而上,充分用好北外灘這個難得的事業平台、機遇平台,做北外灘開發建設的推動者和奮進者。”

“新標杆”正在打造中,值得期待。

(責編:嚴遠、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