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來華工作更便利 上海出台“不見面”審批4.0版

2021年03月01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1日電(葛俊俊) 3月1日,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上海市外國專家局)發布了《關於持續完善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不見面”審批(4.0版)大力吸引外國人才等有關事項的通知》,這意味著上海將以更大力度引進外國科技人才、創新創業人才、高技能人才,推出進一步放寬年齡、學歷和工作經歷限制、允許外國科技人員兼職工作、對持有經認可技能証書的高技能人才予以認可等多項便利政策。

為加快上海市建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上海率先實行更加開放、更加便利的外國人才引進政策,先后推出“不見面”審批1.0、2.0、3.0版,獲得了用人單位和在滬外國人才的一致好評。自2020年2月3日執行新政以來,截至2021年2月26日,上海市外國人才受益辦理量累計近7萬份,電話咨詢量近13萬個。

目前,在滬工作的外國人達21.5萬,佔全國的23.7%,居全國首位。2017年4月全國全面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以來,截至2021年2月底,上海共核發《外國人工作許可証》27萬余份,其中外國高端人才(A類)近5萬份,佔比約18%,上海引進外國人才的數量居全國第一。

此次4.0版的出爐,旨在充分發揮上海用人單位主體責任,更開放、更便利吸引外國人才。政策亮點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將更多外國專業人才納入外國高端人才的認定范疇。將科研團隊外籍科研人員及理工農醫等重點學科應屆博士畢業生等青年外籍人才直接列入《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的適用范圍,認定為外國高端人才直接申請外國人才簽証(R簽),並可享受材料減免、流程簡化等相關待遇﹔同時,對於外國科技人才如確有需要,可放寬年齡、學歷和工作經歷的限制,從外國專業人才(B類)晉升為外國高端人才(A類)可享受更多“綠色通道”的待遇。

二、外國科技人才率先實行無犯罪記錄承諾制。在目前外國高端人才(A類)實施無犯罪記錄承諾的基礎上,針對用人單位聘請的外國科技人才,可參照外國高端人才在辦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時實施無犯罪記錄証明“告知+承諾”制,外國人才直接在申請表上承諾“無犯罪記錄”,無需額外提交無犯罪記錄証明及認証材料,用人單位和外國人應確保提交承諾的真實性,同時政府部門將加強事中事后監管。

三、加大力度吸引外國高技能人才。根據外國人來華工作分類標准的有關文件,為吸引更多外國高技能人才來滬工作,上海正式對外啟用“外國專業人才”中“持有國際通用職業技能資格証書或急需緊缺的技能型人才”的通道,將外國高技能人才分為“持國家通用國外職業資格証書”“本市急需緊缺的技能型人才”和“持其他國際通用職業技能人才”三大塊內容實施准入,並進一步放寬年齡至70周歲。

圖解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不見面”審批4.0版

圖片來源:上海科技

(責編:葛俊俊、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