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29次會議表決通過《上海市非機動車安全管理條例》

2021年02月27日09:04  來源:上觀新聞
 

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2月26日繼續舉行,表決通過《上海市非機動車安全管理條例》,條例將於今年5月1日起施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卓慶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表決通過了《上海市促進多元化解矛盾糾紛條例》,決定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條例》以新時代“楓橋經驗”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為指導思想,以尊重當事人意願、和解調解優先等為基本原則,構建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和源頭﹔加強黨委領導,對政府及相關部門職責、法院和檢察院職責、社會參與多元化解矛盾糾紛機制建設等作出明確規定,並對多元化解矛盾糾紛信息平台和市、區兩級非訴訟爭議解決中心建設等提出明確要求。

會議表決通過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促進和保障長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決定自今年4月1日起施行﹔表決通過了市人大常委會2021年度工作要點﹔審議並表決通過了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和有關人事任免事項,並舉行了憲法宣誓儀式。

蔣卓慶指出,市人大常委會全體組成人員要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站位,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自覺做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實踐者,把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要求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要抓好開局工作,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加強謀篇布局、統籌部署,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點和發力點。要進一步堅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增強創新意識、開拓意識,比學趕超,創造性地開展立法、監督和代表工作,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強化市區人大工作上下聯動,積極組織各級人大代表廣泛參與,努力形成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確保年度各項工作呈現新氣象、取得新成效。要進一步加強調查研究,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使人大各項工作更接地氣、更察民情、更匯民意、更聚民智,不斷提高履職質量和水平。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澤洲、蔡威、高小玫、肖貴玉、莫負春、陳靖出席會議。副市長舒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劉曉雲,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本才,市監察委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