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唱歌、配送……智能機器人成敬老院“寵兒”

2021年02月25日17:25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會唱歌、配送……智能機器人成敬老院“寵兒”

  “小治,小治!”“我在呢!”“給我們來一段滬劇。”在閔行區馬橋鎮敬老院的大廳裡,老人們圍坐在沙發上,機器人“小治”站在中間,為老人們表演完滬劇,又按照老人要求唱起了懷舊經典歌曲,老人們聽得津津有味,不僅一起哼唱,還時不時給“小治”拍手鼓掌。

  除了會唱歌的機器人,在馬橋敬老院裡還有會清掃、能配送、會消毒的機器人,這些組團來敬老院的“新朋友”,一下子讓老人們的日常生活有了別樣的樂趣。作為馬橋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的應用場景,馬橋敬老院也是全市首家引入機器人的敬老院,這裡老年人的生活也變得智慧又有趣。

  “老年生活也很時髦”

  “有了機器人‘小治’,我感到很有意思。”現在,王老伯每天早上、下午都要來敬老院大廳找“小治”,“跟它講講話,讓它表演節目,真的很開心的!”

  在馬橋敬老院,像王老伯這樣天天都要跟“小治”玩一玩的老年人還真不少,每天敬老院的大廳裡都熱熱鬧鬧,老人們會跟“小治”打招呼,問它一些最新資訊,最受歡迎的莫過於“小治”各種各樣的才藝秀。

  “小治”有著一副帥氣小伙的模樣,兩個圓圓的大眼睛、兩隻耳朵,還有兩隻機械手臂,胸前則是一塊觸屏。無論老人有什麼問題和需求,都可以找“小治”來幫忙回答。“現在,我們的老年生活也變得很時髦。”王老伯說:“雖然電視新聞裡經常看到各種各樣的機器人應用在不同的地方,但真的沒想到,機器人居然來了我們敬老院。我們現在的老年生活,也跟上了5G時代啊!”

  人見人愛的“小治”是一款人形服務機器人,除了能跟老年人做溝通、展現各種才藝外,通過它的觸屏,老人還可以自主辦理入住、繳費等業務。此外,敬老院裡開展的各種各樣活動,老人們也可以通過點擊觸屏看到活動的照片和視頻。

  機器人當起“配送員”

  在馬橋敬老院電梯或走廊裡,你還會遇到智能配送機器人,在長方形的身體裡,裝著各種各樣老人家屬送來的衣物、食物、藥物等,格外引人注意。

  也許大家會好奇,智能配送機器人會自己搭乘電梯嗎?能否准確地把物品送到老人房間?

  當敬老院工作人員把老人家屬送來的物品拿到一樓大廳時,智能配送機器人就整裝待發准備工作了。工作人員在機器人觸摸屏上按下“8”,然后機器人就打開了它空空的“肚子”,工作人員把物品放進去后,“肚子”就自動關上。然后,機器人就會按照既定路線走到電梯門口,電梯接收到了機器人所要到達的樓層信號,不僅會為它開門,還會自動到達8樓。機器人到達每個樓層指定的“護士站”,卸下物品后,再返回一樓繼續工作。其實,智能配送機器人已經與電梯控制系統和每一層樓的門禁實現了關聯,所以機器人所到之處,大門都會自動打開。

  馬橋敬老院工作人員說:“自從有了配送機器人,我們給老人配藥送藥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以往我們每天要為2-10層的老人配送藥品3次,每次都要1個小時。此外,目前敬老院處於封閉管理時期,家屬不能進來,他們送來的很多東西,都要由工作人員代為轉交給老人,由機器人負責配送,既減輕了一定的工作量,在這過程中也給老人帶來了樂趣。”

  讓養老更便捷有趣

  由於敬老院裡還有不少失智、失能的老人,有些老人常年臥床,隻能待在自己的房間裡。當給這些房間進行消殺時,為了保障老人的身體健康,消毒機器人便登場了。這款具備大功率空氣淨化消毒功能的機器人,最大的特點就是內置紫外線消毒燈,整個消毒過程中可人機共存,對人體沒有任何傷害。

  “很多消毒設備都要求老人離開房間后進行消殺,但我們這裡不少老人無法進行移動,這樣的消殺機器人真的很實用。”馬橋敬老院院長陸春燕說,除了消毒機器人,清潔機器人也大大減輕了保潔人員的工作量,清潔機器人具備掃塵、吸塵、推塵功能,能夠提供智能化地面清潔服務,實現樓層內日常基本保潔作業,這樣保潔人員就可以做一些精細化的清潔工作。

  除了機器人,馬橋敬老院還安裝了一套智能門禁系統,陸春燕介紹,當老人即將進入未識別區域時,系統就會自動提醒“外面危險,請返回房間”。這樣一來就可以通過人臉識別功能,控制人員進出權限,防止老人擅自外出。

  如今這4款機器人在馬橋敬老院“安家”,一下子讓老人們的生活充滿了別樣的色彩,有了機器人的日常陪護、生活照顧、清潔衛生及安全管理,也讓老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捷有趣。

  有望走入更多敬老院

  這些各有所長、業務能力很強的機器人是如何走進馬橋敬老院的?其實,這些產品都是達闥機器人根據敬老院的需求度身定制的。

  達闥機器人敬老院項目負責人何軒說:“現在外面機器人品種很多,應用的場景也非常多。但我們注意到,敬老院的工作人員工作量大、人力緊張,老年人又期待著更加有趣的生活。我們深入了解馬橋敬老院的需求后,定制了4款適合敬老院的機器人。”

  據悉,上海不少敬老院也對達闥機器人的產品非常感興趣,希望能夠做進一步了解。目前,達闥機器人對敬老院採用的是租賃機器人的服務方式,按照月租、年租來收取費用。“其實,機器人功能的研發是不斷更新迭代的,我們通過雲端來搜集機器人的工作模式,根據反饋不斷改進需求。”何軒說。

  那機器人組團入駐敬老院,未來會不會逐步取代人工呢?對此,陸春燕認為,機器人主要功能還是陪伴老人和輔助工作人員,目前階段還屬於錦上添花。接下來,敬老院與企業還將根據老人的體驗與反饋,對機器人進一步優化升級,通過AI賦能打造養老服務新模式,為老年群體提供更智能、精細、高效的服務,讓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