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計劃,2025年產值目標突破3500億元

2021年02月25日12:2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5日電 (馬作鵬)新能源汽車產業未來在上海將如何發展?今日上海市政府新聞辦組織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明確:“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能源汽車發展高地。”

2月25日,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上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進介紹了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實施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計劃》)相關情況。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副主任張建明、上海市市住房城鄉建設管理委一級巡視員江小龍、市交通委副主任劉斌出席發布會,共同回答記者提問。

根據《實施計劃》內容,到2025年,上海目標實現本地新能源汽車年產量超過120萬輛,新能源汽車產值突破3500億元,佔全市汽車制造業產值35%以上。

《實施計劃》還提出,動力電池等關鍵零部件研發制造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汽車網聯化與智能化核心技術取得重大進展,形成完整供應鏈。

同時,個人新增購置車輛中純電動汽車佔比超過50%。公交汽車、巡游出租車、黨政機關公務車輛、中心城區載貨汽車、郵政用車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車,國有企事業單位公務車輛、環衛車輛新能源汽車佔比超過80%,網約出租車新能源汽車佔比超過50%。燃料電池汽車應用總量突破1萬輛。

此外,網聯化智能化應用能力明顯提升﹔基礎設施配套持續優化,是政策體系不斷完善。

為了確保上述發展目標能夠順利實現,上海市還提出五方面19項重點任務。

一是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強化整車技術創新,增加高端純電動車型供給,完善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生態。支持新一代動力電池、高功率密度驅動電機及控制系統、燃料電池系統、車用操作系統及車規級芯片等關鍵零部件核心技術研發。推動多種形式車用氫氣儲運技術應用,大幅降低成本。

二是打造完整產業生態。支持生態主導型企業發展,鼓勵國內外技術領先、實力雄厚的企業在滬投資建設整車制造、研發項目。推動補強產業鏈,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支持國企改革,打造若干個銷售規模達到百億級的零部件“獨角獸”企業。支持安亭、臨港新片區、金橋合力打造世界級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推動長三角燃料電池汽車和智能汽車一體化發展,實現制度、標准、成果互認。

三是構建綠色交通能源體系。完善新能源汽車專用牌照支持政策,自2023年起對消費者購買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不再發放專用牌照額度。公交汽車、巡游出租車、黨政機關及國有企事業單位公務車輛等有適配車型的,新增或更新車輛原則上全部使用純電動汽車或燃料電池汽車。支持燃料電池汽車在具備條件的郊區公交、重型載貨、冷鏈運輸、環衛、非道路移動車輛等領域應用,其中公交車示范應用總量不少於50輛。推進高度自動駕駛示范區建設,顯著降低自動駕駛測試綜合成本,大幅增加測試道路裡程,探索在高速公路等區域開展測試,推動自動駕駛技術在集裝箱運輸、出行服務、高架道路清掃、泊車等典型場景的示范應用。

四是落實新型基礎設施配套保障。鼓勵集中式充電站、出租車充電示范站建設,充分利用綠地、公共道路停車場等資源布局經營性充電設施。鼓勵商場物業等減免充電車輛停車費,通過對佔用充電車位的燃油車提高收費標准等方式,緩解“油車佔位”矛盾。鼓勵存量公共充電樁改建為直流快充樁,力爭新建或改建1萬根。完善換電設施報建管理制度,對符合條件的換電運營給予補貼。落實居住社區充電設施配建要求,推廣智能有序慢充為主、應急快充為輔的社區充電模式。出台加氫站布局專項規劃,制定建設審批管理辦法。

五是健全制度體系。完善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溯源機制,落實廠商主體責任。提出和完善新能源汽車使用及突發事故應急救援、車用氫氣儲運等領域標准規范,積極推廣北斗導航在巡游出租車計量計價領域應用。探索自動駕駛法規豁免申請機制,對測試及商業化應用過程中觸及到的現行法規關鍵約束,研究一攬子解決方案。支持無安全員測試等創新舉措在有條件的區域開展試點。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還針從組織制度、政策聚焦、人才激勵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護航《實施計劃》。

一是本市成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工作推進專班,各有關部門、區政府按照《實施計劃》明確的重點工作和分工,各負其責,協同推進相關工作。

二是推動多項政策聚焦。加大本市各類專項資金對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攻關、關鍵零部件產業化和新技術應用的支持力度。

三是落實人才激勵。對符合條件的新能源汽車領域國內外優秀人才,按照有關規定給予直接落戶、人才獎勵等支持。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