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學2月22日開學 特級校長提醒家長們可幫助孩子收心

2021年02月19日08:55  來源:上觀新聞
 

上海中小學2月22日開學。面臨開學季,一種類似於“假期綜合征”的狀態開始在部分孩子身上出現,表現出焦慮、煩躁、抗拒等情緒。

開學進入倒計時,江寧學校特級校長吳慶琳提醒家長們可採取一些方法,讓孩子們從“貓頭鷹”生活調整為“百靈鳥”作息,幫助他們收心。盡量少安排大型活動,適當增加閱讀時間,轉入正常學習軌道。

面對開學積極自我對話

“現階段應把精力充分投入到開學准備中,做好規劃,全力參與每一件開學適應行動,比如:准備學習用品、預習新課本等,喚醒開學興奮感,提高行動力,以高效的心態步入新學期。”吳慶琳說。

她建議同學們進行積極的自我對話,比如可以對自己說“我很快就可以見到親切的老師和同學們,又可以在校園裡和同學一起玩耍,一起學習新知識”“這個學期,我一定可以表現得更加出色”……這些積極的心理暗示,不僅能幫助孩子獲得愉悅感,還能重建學習動力,以更飽滿的精神迎接新學期。

假期中孩子心態通常較放鬆,開學后則相對緊張,兩種狀態的轉換需要一些時間,在此階段建議家長盡量少安排大型活動,讓孩子的心慢慢沉靜下來,逐漸找回學習的狀態。

假期模式調至學習模式

假期裡,一些同學可能晚睡晚起,生物鐘紊亂,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在開學前制定新的作息表,安排有規律的休息、學習和運動,給孩子一個緩沖期來適應接下來的學習生活。

“逐步調整生物鐘,制定一個和學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時間表,早睡早起,調整飲食結構,均衡營養,保持作息規律,逐步恢復到在校學習狀態。”江寧學校心理老師齊越說,適當的運動能激活身體能量,收回假期中過於放鬆的心。另外,每日安排固定學習時間,減少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從“假期模式”調整至“學習模式”。

開學前一周,查看假期作業清單,及時查漏補缺。吳慶琳說,溫故知新,將前一學期學習的知識再溫習一遍,這不僅能鞏固之前的知識,還能為以后的學習做好鋪墊。同時,適當預習新學期的內容。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