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破百億創紀錄!2021年春節電影新飛躍

2021年02月17日08:44  來源:人民網
 

繼春節檔首日票房超17億元刷新紀錄后,2021年中國電影票房再創新高!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2月16日上午9時30分,中國電影市場2021年度總票房(含預售)突破100億元,總觀影人次達2.29億。

“今年春節檔電影成績亮眼,陪伴觀眾度過了一個喜慶祥和的春節,顯示出了中國電影具有強大的應變能力和內生動力。”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表示,“耀眼的成績離不開中國電影人的努力。未來,中國電影人需將以更多智慧和更高境界,推動中國電影高質量繁榮發展。”

成績亮眼:春節檔創下新紀錄

新年伊始,中國電影迎來“開門紅”,以良好的開局邁入2021年。元旦檔全國電影票房達12.99億元,打破了2018年創造的12.71億元檔期票房歷史紀錄。

延續著元旦檔積累的人氣和熱度,春節檔迎來了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首日票房超過17億元,刷新了2019年創造的14.43億元的同期票房最高紀錄﹔在不到4天的時間裡,中國電影攬入超60億元票房,不僅創下中國影史檔期新紀錄,還一舉助推大盤突破100億大關。

從單片來看,截至2月16日9時30分,《唐人街探案3》以31.36億的成績居於春節檔電影票房榜首﹔《你好,李煥英》排名第二,斬獲18.61億﹔《刺殺小說家》以4.25億的票房成績榮獲第三名﹔《熊出沒·狂野大陸》《新神榜:哪吒重生》《侍神令》《人潮洶涌》緊隨其后。

產業升級:電影人探索新玩法

經歷疫情的考驗,2021年電影市場依然活躍。涵蓋了喜劇、奇幻、動畫等多種類型的春節檔電影強勢歸來,彰顯了中國電影市場的蓬勃生命力。中國電影人,正在用自己的探索為春節檔輸入新鮮血液。

在春節檔影片中,《唐人街探案3》備受關注,票房成績十分亮眼。從2015年至今,“唐人街探案”系列已經從第一部的“票房黑馬”,成長為擁有三部電影、一部網劇的成熟國產IP。“觀眾對‘唐人街探案’系列已經有了一定的認知度,作為導演,我既要滿足大家的期待,又要給大家帶來驚喜。”《唐人街探案3》導演陳思誠表示,這五年中,他致力於電影產業升級,不斷探索喜劇與懸疑的融合之路。

《你好,李煥英》也在這個檔期著實火了一把。首次從舞台“轉戰”大銀幕,賈玲以自身經歷為創作源泉,講述了笑中帶淚的親情故事。“作為一個喜劇演員和創作者,我會關注社會民生新聞,去觀察生活中各種各樣的人,設身處地的和他們一起經歷喜怒哀樂。如果說喜劇有什麼固定套路,我的套路就是真誠。”賈玲說。

改編自雙雪濤同名小說的奇幻電影《刺殺小說家》,挑戰了最尖端的拍攝技術,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導演路陽表示,團隊使用了以往制作中沒有觸碰到的領域和技術,實現了一套標准化的全新工業流程,“這是第一部完全由中國電影人制作完成的奇幻電影,是值得我們驕傲的。”

傳播破圈:新技術帶來新飛躍

“2021年春節檔影片類型豐富多元,可以滿足不同觀眾群體的多樣化、個性化需求,”饒曙光表示,“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就地過年對春節檔電影或許是一種利好因素。”

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周星也深以為然。他表示,就地過年的倡議減少了城市之間的人員流動,看電影成為了就地過年群眾主流娛樂方式之一。

此外,今年多部春節檔電影以防疫為重,以社交媒體為線上宣發陣地,充分運用大數據、直播等新技術,通過線上發布、跨界營銷,搭建電影人與觀眾溝通的橋梁,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引發了廣大觀眾對新片的關注。

“這些電影通過短視頻平台直播帶票、與網友互動助力口碑‘破圈’,有效提升了影片的話題度。”周星說,“大數據可以有效幫助觀眾選片,大家也可以第一時間參與到影片的口碑傳播。”

周星表示,春節檔的高票房預示著2021年中國電影進入躍進軌道,“無論從形式、內容表現、視角開闊度,還是藝術創造的精神上,都有可能創造中國電影的新景觀。”周星說。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