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申活 暖心春 | “劇本殺”成年輕人聚會新寵 社交屬性催生新潮流

2021年02月17日08:3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劇本殺”游戲正在成為年輕人聚會的新方式。2月15日,記者隨機採訪了上海徐匯區、普陀區幾家劇本殺門店,店員均表示,春節期間,來店內玩“劇本殺”的人越來越多,“這幾天幾乎場場爆滿。”

據天眼查“年味大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新增劇本殺相關企業超3100家,同比增長63%。今年春節區域流動受限,劇本殺或成為就地過年“游玩”的新增長點。

今年22歲的橙子(化名)是一位資深“劇本殺”迷。

接觸這個游戲2年以來,她已經玩過數十種類型的劇本殺。橙子告訴記者,劇本殺通常需要多人組隊,隊員們在拿到劇本后,首先需要熟悉劇本,然后通過扮演劇中角色、發言交流、獲取信息,最后完成推理案情線索、投票找出凶手的任務。

“劇本殺適合多人聚會,每一個人都能夠參與進來,相互討論交流。”橙子表示,多人聚會的活動並不好找,傳統的ktv唱歌、看電影等聚會形式都比較膩了,大家需要一個新的方式。

橙子表示,除了社交屬性之外,“劇本殺”廣受追捧的一點還在於,隊員們通過角色扮演和線索尋找,在交流發言中可以滿足各自的邏輯推理欲望,是一種需要“智力”的游戲。

記者了解到,目前,劇本殺主要有分為線上和線下兩種方式。其中,線下“劇本殺”的價格在幾十元到幾百元之間不等,玩一次一般需要幾小時。如果玩的是換裝式的沉浸式劇本殺,則玩家需要更換著裝,需要更長的體驗時間。

除了線下游戲的流行,線上的劇本殺游戲同樣火爆。目前,比較知名的線上劇本殺平台、劇本殺游戲社交平台有百變大偵探、推理大師、我是謎、天天劇本殺等。其中,不少劇本殺或桌游類客戶端的下載量超過幾十萬人次。

今年春節,上海不少劇本殺門店也迎來了客流小高峰。2月15日,記者在某點評網站上搜索看到,評分較高的劇本殺門店近兩日的場次均已訂滿。

“可能因為就地過年的原因,今年的訂單量同比去年同一時期,增長了2至3倍。” 上海徐匯區某劇本殺門店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平時工作日的游戲場次較空,想要組局都困難。但是,周末、寒暑假和節假日往往是劇本殺生意的高峰。(劉理)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