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應對疫情優化營商環境,閔行開發區打造滬上智能制造高地

馬作鵬

2021年02月10日10:0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1至4月,聖戈班汽車玻璃產值比去年同期增長45.7%﹔

2至3月,不凡帝范梅勒糖果交付超過10000噸糖果產品;

10月22日,上海百事可樂生產創下歷史新高,達到1億標箱﹔

11月10日,上海三菱電梯第100萬台電梯出廠,交付上海申通地鐵……

這一系列驚人數字,都出自上海市面積隻有3.5平方公裡的產業園區——國家級上海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閔行開發區”)2020年來的一些“小目標”。

閔行開發區生於改革開放后,與浦東開發開放幾乎同齡,是1986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首批14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之一。在過去三十年中,這片隻有3.5平方公裡的園區土地創造出巨大的經濟效益。

地產閔虹執行董事、總經理馮曉明介紹,截止目前,閔行開發區累計實現銷售收入10197億元,企業利潤1015億元,上繳稅收836億元。

近年來,閔行開發區積極融入上海科技創新中心、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上海馬橋人工智能創新實驗區、上海首批26個特色園區的相關建設,推動園區低效企業“騰籠換鳥”,更是打造出一塊智能制造高地。

時間來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嚴重沖擊經濟運行的穩定發展。

疫情發生后,閔行開發區的運營主體上海地產閔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地產閔虹”)積極克服疫情給經濟發展帶來的不利因素,落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兩手抓”的工作要求,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全力促進園區企業復工復產,交出了一份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贏的答卷。

積極應對疫情挑戰,縱深優化營商環境

新冠疫情來襲,地產閔虹協同園區企業科學防控、精准施策,推動企業更快地恢復產能。

為了確保園區企業2月10日如期開工,助力園區企業復工復產,地產閔虹執行董事、總經理馮曉明帶隊走訪調研多家園區重點企業,關心企業復工情況、傾聽企業的意見和建議,並向園區企業介紹開發區專項扶持資金政策。此外,地產閔虹緊急調配防疫物資派送給園區復工企業,讓企業充分感受到了閔行開發區的溫度和速度。

地產閔虹積極行動為園區企業復工保駕護航,牽頭組建了閔行開發區疫情防控“守護隊”,每日查看復工企業和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

在政策支持上,地產閔虹制定《上海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關於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務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政策,鼓勵園區企業投資擴產,支持產業結構調整,全年扶持企業資金約4000多萬元。此外,根據上海市委市政府、國資委以及地產集團的有關政策,地產閔虹制定了閔行開發區園區中小企業租金減免實施方案,為各園區中小企業落實減免租金政策。

疫情暴發后,開發區企業國外市場日漸蕭條。許多復工復產的企業不僅面臨“有生產卻沒訂單”的窘境,而且還需承擔員工工資、租金、儲備損耗等多重支出。雖然新冠疫情帶來了挑戰,也催生了新經濟、新業態,讓企業看到了更多“中國機會”和“世界機遇”。疫情期間,地產閔虹主動持續優化閔行開發區營商環境,著力提升服務能級,促使園區各企業盡快恢復產能,並著眼於面向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加強研發投入,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深耕閔行開發區長達17年,聖戈班集團與開發區方面有著良好的合作關系。聖戈班是臨港特斯拉工廠前擋風玻璃的配套商。疫情爆發后,地產閔虹為聖戈班臨港項目公司落戶閔行開發區臨港園區提供全方面的精細服務,積極與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多次協調,讓聖戈班先以位於閔行開發區的母公司為主體進行項目報批,待臨港項目公司設立后,補齊相關審批手續,此舉為聖戈班臨港項目落地節省了大量時間。此外,還為聖戈班臨港項目公司尋找過渡性廠房,並抓緊閔行開發區臨港園區“智芯園”項目建設,為聖戈班集團未來在臨港發展提供充足空間。在地產閔虹積極協調各方資源的情況下,聖戈班臨港項目公司生產不受影響,於2月11日正式復產,並在疫情期間逆勢增長,產能產值持續提高。

上海吉田拉鏈在1月27日就已提前部分復工。原來,大年初二公司接到吉林客戶的緊急訂單,該公司要向武漢捐贈一批防護服,但缺少拉鏈。公司馬上給地產閔虹說明情況,僅一天就在地產閔虹協助下企業順利復工。企業在滬員工緊急加班后不到一周時間趕制出10萬條拉鏈,第一時間無償供廠商使用。此后,該企業又給上海一家防護服企業無償趕制了3萬條拉鏈。

“閔行開發區工會發橙子啦!”

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於4月21日給員工發了一封內部信,每位員工在下班時都能領到一箱來自湖北省秭歸縣的橙子。

原來,在疫情期間不凡帝范梅勒糖果、上海強生制藥、聖戈班磨料磨具、吉田拉鏈等這些外資企業都曾援助湖北抗疫。為了表示感謝並助力復工復產,閔行開發區從面臨臍橙滯銷困境的秭歸縣採購了臍橙,分批贈送給園區內的外資企業。

“我們捐贈了100萬元用於抗疫。同時,我們也捐贈了自己生產的糖果給湖北的醫務人員。” 不凡帝范梅勒糖果工會負責人表示,“收到橙子對員工是意外之喜。橙同音‘成’,寓意著成功,預示著我們能一同成功攻克此次疫情難關。”

2月10日是上海復工首日,閔行開發區72家企業已復工64家,近萬人返崗復工。到2月18日,閔行開發區76家企業已復工企業73家,復工率高達96.1%。閔行開發區是全市首個100%復工的園區。

上下一心,共克時艱,閔行開發區通過服務盤活了一切盡可能盤活的資源,園區整體經濟指標保持相對穩定,2020年閔行開發區的工業總產值達到587億元,工業總產值超過閔行區全區工業總產值的1/6,但閔行開發區土地面積僅佔閔行區的1/100,凸顯出園區發展質量高、經濟韌性強。

新冠疫情下尋求發展新機。2020年以來,上海集中推出26個面積在3至5平方公裡的特色產業園區,定位“小而美”,瞄准科技前沿和產業高端全力打造產業發展新高地,閔行開發區智能制造產業基地位列其中。

過去的2020年,地產閔虹堅持智能制造園區發展特色,聚焦招商引資,狠抓閔行開發區招商項目落地,一大批智能制造、先進半導體、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以及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重量級研發中心項目紛紛落地閔行開發區及其下屬園區,項目總投資達到203.9億元。

提升創新策源能力,打響“上海制造”品牌

歷經三十余載發展建設,閔行開發區不但轉型成為具有鮮明特色的產業園區,還不斷擴大規模以及影響力,其創新策源地的聚集效應也不斷溢出。

2004年,閔行開發區響應市委市政府號召,參與臨港地區的開發建設。2006年,國務院正式批准閔行開發區擴區臨港13.3平方公裡。2015年4月,閔行開發區以孵化器運營商的身份,參與“零號灣全球創新創業集聚區”(以下簡稱“零號灣”)建設。2017年7月,閔行開發區西區建設啟動,擴區面積1.14平方公裡。

值得關注的是“零號灣”建設。這一戰略最能體現出閔行開發區主動融入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堅持科技創新引領,走科技創新園區發展之路的創新發展思路。

2015年4月,按照上海地產集團的部署,地產閔虹、上海交大聯合閔行區人民政府政府共建“零號灣全球創新創業集聚區”(簡稱“零號灣”)。地產閔虹與上海交大發揮各自優勢、協作高效推進、合作成效顯著,“零號灣”獲批成為首批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截止2020年末,累計孵化項目超過680個,在孵企業超過550家。“零號灣”已經成為上海南部科創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

2020年6月18日,零號灣全球創新產業集聚區建立五周年暨上海交通大學“大海洋科研創新平台及產業化基地”落戶閔行開發區啟動儀式在閔行開發區成功舉行。地產閔虹和上海交大以“零號灣”的合作共建為基礎,明確將“大海洋科研創新大平台”引入閔行開發區,雙方合作共建“上海交大——地產閔虹科技創新與成果產業化基地”,首批平台科技創新及成果產業化團隊已於2020年6月份入駐該基地。

進入臨港地區開發建設十五年來,閔行開發區臨港園區堅持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形成高端智能裝備、集成電路、增材制造三大產業方向,依托ABB機器人、ABB船舶、瑞士蘇爾壽、吉田拉鏈等國際知名企業,樹立智能制造典范工廠。

當前,地產閔虹積極對接上海市委、市政府將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打造成為“中國芯”、“智能造”等硬核產業集聚發展,成為首創改革、高質量發展創業地的發展戰略,積極融入臨港新片區建設,根據園區特色與區位優勢,全力打造新片區集成電路裝備與材料產業硬核集群。

2020年12月28日,地產閔虹“智芯源”產業項目集中簽約、交付暨創新聯合體揭牌儀式在閔行開發區臨港園區舉行。現場,6家企業正式簽約落戶臨港“智芯源”,此次集中交付、簽約企業的項目總投資65億元,達產后產值80億元/年。“智芯源”項目是臨港新片區“東方芯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集成電路+智能制造”產業綜合體項目,總建筑面積超過30萬平方米。其中,“智芯源”B片區廠房實現當年開工、當年竣工、當年交付。目前,閔行開發區臨港園區已引入中微半導體、新微半導體、天岳半導體等十余個重量級產業項目,簽約投資額累計達到315億元。

未來,地產閔虹如何使閔行開發區邁向智能化智造園區之路一帆風順,打響“上海制造”的品牌?

地產閔虹執行董事、總經理馮曉明談到,閔行開發區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繼續按照 “四個論英雄”的發展理念,堅守發展先進制造業底線,謀劃好並積極實施閔行開發區的新一輪發展規劃,加快轉型升級步伐,推動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深度重構,培育壯大一批標志性、引領性的先進產業集群,提高經濟密度,提升創新策源能力。經過5-10年時間,進一步提高土地空間使用效率,在“土地零增加”的前提下,再造一個閔行開發區,為上海加快邁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貢獻自身應有的力量,在疫情催生的全球產業鏈大變局中佔據主動權,努力創造國家級開發區轉型發展的新奇跡。

(責編:沐一帆、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