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臨近,他們卻選擇出征

奉賢區首批支援上海海關方艙實驗室檢驗隊正式啟程

2021年01月29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離春節越來越近的日子裡,人們都紛紛收拾行囊朝家的方向出發。然而有一群“逆行者”,在這特殊的節日裡收拾行裝,離家越來越遠。

為進一步做好上海市“外防輸入”工作,提高口岸篩查能力,1月29日,奉賢區衛生健康委選派4名檢驗人員出征支援上海海關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新冠病毒檢測工作。節日前夕的離開,也意味著出征的檢驗人員將要在機場的實驗室裡度過一個“特殊”的春節。

“聽到支援消息,我們第一時間沖鋒!”

當接到海關檢測需要支援消息時,奉賢區中醫醫院的檢驗科主管技師孫祥正在急診值夜班。“當時我是想立刻報名的,可再過幾天就要放春節了,家裡還有小班的女兒和老人都要讓妻子一個人照顧,心裡難免覺得對不起。”孫祥告訴記者,他思量再三,決定與妻子溝通一番。讓孫祥喜出望外的是,妻子對於自己的決定大力支持。“因為她也是學醫出身的,對於目前的情況,她也特別理解,隻叮囑我要注意自身安全。”妻子的寥寥數語,給了他莫大支持,孫祥於是第一時間報名。“春節沒有辦法和家人一起團聚,多多少少還是遺憾的。但我們是醫務工作者,總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我們完成,這樣才能保障更多人過一個好年。”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在獲悉機場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隊招募信息后,奉賢區中心醫院檢驗科的肖林林及同事踴躍報名,最終,擁有豐富新冠核酸檢測經驗的基因擴增實驗室負責人肖林林擔起了出征的重任。自2020年5月8日起,他與檢驗科同事們一起完成了17萬4千余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任務,日檢測量峰值達到4128人份,為保証核酸檢測的效率和質量,他不斷優化流程,長期超負荷工作。作為本次奉賢支援上海海關方艙實驗室檢測隊的隊長,他說:“我們作為奉賢派出的第一支新冠核酸檢測隊,一定會秉持團結協作的精神和細心耐心、嚴謹認真的態度,把好檢測質量關,發揚奉賢醫務工作者的優良作風,全力守護國門,不辱使命。”

“醫者擔前在身,我們舍小家為大家!

“2020年對我來說具有特別的意義,因為在這一年我完成了的終生大事,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本來打算今年安安心心准備懷孕,組成一個三口之家。”作為古華醫院檢驗科的一員,

蔣慧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在聽到浦東機場需要實驗室增援的消息時,她思前想后認為自己的各方面條件都比較適合,於是和丈夫商量思慮再三后,主動報了名。“因為備孕的關系,我之前新冠肺炎的疫苗都沒有打,現在為了自身安全考慮也打好了。我老公也開玩笑說,多過一段時間的二人生活也是好的,沒有小毛頭打擾多開心。”蔣慧說,家人的支持與理解就是她最大的動力,也是可以讓她沒有后顧之憂,勇往直前的關鍵。

作為一名80后,袁勇是一直是奉城醫院檢驗科裡的青年骨干力量,自開展新冠核酸檢測以來,他一直堅守一線。“去年我報名參加了我們醫院發熱門診的值守工作,然后也一直很想去浦東機場參加支援工作,覺得是個鍛煉的機會,然后也是我這份工作必須要面臨的一部分。”春節返鄉潮臨近,核酸檢測人員劇增,出征前幾天,袁勇還一直參與核酸檢測加班,一直堅守到出征前的最后一天。“一走就是一個多月,還是會想家的。走之前,也和家裡人說好了,等我回來之后,大家再一起補過一個團團圓圓的春節。”

一個個堅定的眼神,一張張無悔的面孔,4名檢驗人員和溫馨的除夕揮手作別,背起行囊,戴上護目鏡,穿上防護服,毫無怨言地投入到一個無聲的戰場。即使認不出你們的容貌,也記得你們最美的背影。向他們致敬,期待他們平安歸來! (韓慶 陸婷婷)                                 

(責編:韓慶、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