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院成立300人核酸採樣隊伍和40人核酸檢測隊

2021年01月27日10:4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27日電(龔莎)今天上午,在上海市疾控中心舉行第96場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樊嘉、寶山區副區長陳筱潔出席發布會並答記者問。

樊嘉院長介紹,大型綜合性醫院猶如一座微縮的城市,日常管理頭緒復雜,新冠疫情對醫院管理更提出了巨大挑戰。中山醫院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醫療服務:做到“准”。疫情防控和日常醫療服務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通過規范預檢流程、強化流調核驗、改建發熱門診,守好新冠防控的第一道防線。針對不同科室,精准採取不同等級的防護措施,尤其是加強住院、手術、內鏡檢查、血液透析等重點醫療環節的疫情防控力度,滿足廣大市民的日常醫療需求。

二、人員管理:做到“全”。我們利用大數據和信息化手段,對各類人員進行全方位、分類別、網格化的動態管理。每天梳理醫護人員、醫技人員、第三方人員、規培生、研究生、實習生、在院患者和家屬,做到身份查驗、健康申報、體溫檢測、流行病學調查全覆蓋。同時,在院工作的人員必須接受院內感染及疫情防控知識培訓考核。

三、后勤管理:做到“細”。落實對醫院各類場所,包括病房、診室、會議室、教室、電梯等的消毒工作。加強出入口管理和院內巡查。

四、物資保障:做到“早”。及早精准預判,動態評估防疫、醫療及生活物資的需求,兼顧各類物資的日常供應和應急儲備。

五、員工關愛:做到“暖”。全面掌握職工健康狀況,對一線員工開展慰問和心理疏導,並對派出醫療隊員及家屬加強關心關愛。

六、信息傳播:做到“真”。及時、准確地向社會公布醫院疫情防控相關信息。

同時,在疫情期間,醫院通過優化流程,加快就診速度,進一步為患者就醫提供便利。

一、門診流調。要求“信息准一點、通過快一點”。一是制作、張貼或手持流調二維碼標識,供來院就醫患者掃碼直接填寫流調信息。二是配備智能信息化閘機,可通過直接掃隨申碼、身份証等方式登記流調信息,同時測量體溫、快速通過。

二、核酸檢測。要求“窗口多一點、排隊少一點”。不斷提升核酸採樣、檢測能力。醫院目前已經成立300人的核酸採樣隊伍和40人的核酸檢測隊,可做到每天1萬人次以上的檢測。在全院設置了4個核酸採樣點,可開啟10余個採樣窗口,周一至周六均可進行核酸採樣。提倡大家通過“中山醫院互聯網醫院”小程序,可直接自助開單付費,避免到現場排隊挂號開單,進一步減少人群聚集。

三、智能分診,精准預約。要求“專家准一點、停留短一點”。醫院在微信公眾號開通了精准分診預約平台。患者可以通過公眾號入口上傳語音、文字、圖片、影像等病歷資料,分診預約平台將通過AI技術,智能化識別患者的主要診斷或可能診斷,初步判定疾病的嚴重程度,並自動推薦適合的科室或者醫生團隊。通過大數據分析,將患者預約就診時間和實際就診時間的誤差控制在20分鐘以內。自去年下半年該系統上線以來,專家門診的精准預約比例提高了20%,有效減少了患者挂錯號、找錯科室的現象。通過智能分診和精准預約,提高了醫患雙方的效率,減少了患者在醫院逗留的時間,有效降低了人群聚集的風險。 

(責編:嚴遠、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