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90后撐起粉畫半邊天,2020上海粉畫作品展展出

2021年01月26日16:17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80后、90后撐起粉畫半邊天,2020上海粉畫作品展展出

  摘要:小眾粉畫大眾參與

  繼長三角中青年版畫家邀請展后,2020上海粉畫作品展日前在上海虹橋藝術館開展。

  上海粉畫作品展彰顯“海納百川”和“兼容並蓄”的特色,傳播海派文化。本次征稿作品來自全國19個省、3個直轄市、3個自治區。經過專家評委初審與終評后,共計展出作品80幅,其中特邀作品10幅,入選作品70幅。

  “在疫情的特殊情況下,希望用粉畫來溫暖每一個人的心。”長寧文化藝術中心支部書記、上海虹橋當代藝術館館長葉笑櫻說,“上海虹橋當代藝術館剛剛整修完畢,煥然一新,非常榮幸粉畫能作為藝術館的品牌展覽開展,希望有更多熱愛粉畫的藝術家們能來到這裡交流參觀。”

  80后、90后撐起粉畫半邊天

  4年前,上海粉畫作品展新銳獎的設立,讓更多青年粉畫家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也讓粉畫創作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本屆新銳獎獲得者來自於上海、湖北、新疆,均為90后。而入選作品的主力軍也均在40歲以下。粉畫作者的年輕化,是這幾年上海粉畫作品展一個明顯的變化趨勢。

  油畫家萬福堂說:“看了展覽,最大的感觸就是展覽的作品一年比一年好,從畫風上說有抽象、寫實、寫意,各有千秋,新的年輕人不斷在涌現。”

  上海市美術家協會粉畫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本屆上海粉畫作品展特邀評委及學術主持薛國強說:“上海粉畫集聚了老中青三代人的不斷延續、深化。我們每年堅持辦展,粉畫在這裡孵化、發展、轉換、創新,現在已經到了文化精品的階段,未來我們要更多更好地發揮年輕人的作用,讓粉畫事業得到傳承。”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虹橋當代藝術館策劃團隊在征稿階段便設有“其他媒材”的內容填寫,給予參展藝術家將不同的藝術繪畫材料與粉畫作品相融合的機會,讓粉畫更具包容性,吸引習慣於其他創作形式的藝術家們融入粉畫圈,擴大粉畫藝術團體。

  本次入選作品中,除了粉畫常見題材,人物半身像、靜物寫生等,還出現粉畫較少表現的意象、抽象形式作品,具視覺性和當代性。

  老一輩粉畫人的堅守與革新

  上海粉畫走到今天,已形成一定的學術規模及理論體系,在全國美術界有著重要的地位。這其中,和老一屆粉畫人及全體粉畫工作者的堅守與堅持直接相關。

  策展期間,粉畫藝術家、中國美院教授連放參與上海粉畫作品展現場公教演示活動,同時提供了一份非常珍貴的視頻資料,講述上海粉畫的潮起潮落。此段視頻內容也將在展覽期間對外播放。

  從事著上海粉畫創作、組織工作的薛國強,受邀作為本次展覽的學術主持。有意思的是,薛國強本次參展作品一改往年風格、題材,以新穎的視角描繪當下青年人的生活狀態。該作品在評選過程中,一度誤被專家評委納入新銳獎候選名單。最終查詢作品出處,方才得知,這幅被評委看好的新銳獎作品出自於一個老粉畫藝術家之手。

  上海粉畫藝術家徐君華在參與作品展的同時,更以新媒體宣傳的方式,嘗試用視頻號等自媒體傳播方式,讓更多的藝術愛好者了解粉畫。

  “上海培養了很多優秀的粉畫藝術家,他們是我們的前輩、榜樣、指路人。我作為一名新人,未來將努力探索粉畫的技法,在題材上不斷創新,創作更多更好的作品,用自己的作品為上海粉畫添磚加瓦。”參展藝術家黃舒夷說。

  數字媒體讓小眾粉畫大眾化

  上海虹橋當代藝術館自開館以來一直致力於扶持小畫種。無論是堅持10年的品牌展覽——上海粉畫作品展,或是和虹橋半島版畫藝術中心深度共建,以及近幾年對非遺項目——上海月份牌傳承基地的扶持,上海虹橋當代藝術館都希望被扶持的小畫種與美術館共生共贏共成長,讓從事小畫種的團隊有才可施,有地可尋。“更重要的是希望通過不同繪畫門類的普及,豐富上海市及長寧周邊居民的藝術生活。”

  據悉,本屆粉畫策展團隊利用粉畫繪畫過程中特有的觀賞性,通過國家文化雲、上海文化雲、官方抖音號等直播平台,讓老百姓不出家門就能參與到粉畫的公教課程,自己選老師,跟著青年粉畫藝術家拿起粉畫筆,描繪自己身邊的生活﹔在微信平台聽粉畫專業人士講粉畫的前世今生﹔欣賞本屆粉畫展的展出作品。通過數字媒體,真正做到小眾粉畫大眾參與的目的。

  至今,上海粉畫作品展已成功舉辦了整整10屆。10年前,上海美協粉畫工作委員會聯手上海長寧文化藝術中心暨上海虹橋當代藝術館,開始每年舉辦一屆大型粉畫藝術作品展覽,推動了上海色粉畫藝術的發展。上海粉畫作品展旨在使粉畫再次在上海振興,同時也讓粉畫從鮮為人知的小眾藝術走近更多的藝術創作者,走進尋常百姓家,成為廣大觀眾喜愛的繪畫形式。

  “粉畫有著專業的趣味點,是其他畫種無法替代的。我們要在傳承的過程中找准它的魅力所在,在未來展覽發展的著力點上,做一些專題性的探討,在主題類、小品類等不同的樣式上找到畫展存在的附著點,開拓更多的渠道。”上海市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本屆上海粉畫作品展特邀評委平龍表示。

  長寧區美協主席、本屆上海粉畫作品展特邀評委黃阿忠說:“上海粉畫展近幾年有著飛速的發展,由一開始的長三角到現在全國性的展覽,作品的質量不斷提高,每一張都值得細細推敲。”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