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倍速追劇模式開啟 到底是省時間還是費時間?

2021年01月25日16: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三倍速追劇模式開啟 到底是省時間還是費時間?

  “《山海情》有多好看?我用原倍速看的。”

  誰能想到,在今天,不用倍速鍵已經成為對一部劇最大的褒獎。對於當下年輕人來說,追劇、追綜藝開倍速已經成了標配。而且,二倍速似乎都不能滿足大家的需求,不少視頻網站還推出了三倍速。

  有網友感嘆,這屆觀眾為啥離不開倍速?這樣做到底是節省時間還是浪費時間?

  開啟三倍速的N種場景

  互聯網時代,人們看視頻已經漸漸擺脫遙控器的限制,在技術幫助下實現了“想怎麼看就怎麼看”的自由。一般的劇1.5倍,劇情燒腦的1.25倍,特別好看的以及名場面就正常速度,無聊劇情則2倍速。

  不過,同樣都是視頻,在什麼情形下大家會開啟三倍速?

  其中,最常見的是劇情不吸引人時,劇情注水、節奏拖沓、演員表演糟糕、劇情奇葩、演員語速過慢等任何一個理由都可能讓觀眾開啟三倍速。

  來自上海的小楊最近在追一部大熱的古裝劇,但目前的劇情處於雞肋的階段,追吧,劇情實在太牽強﹔不追吧,某個角色又實在讓人上頭,最后隻好三倍速看完不喜歡的劇情。而有些劇實在太拖沓,但是快進又怕錯過一些細節,隻能三倍速。

  相比二倍速,三倍速更快,但也可能造成語速太快聽不清、對於劇情細節一概而過等情形。所以,它應用的場景也與二倍速不同。

  比如平時太忙,追劇也要趕時間,三倍速﹔有追劇強迫症,起了頭就要追完很痛苦,三倍速﹔N刷老劇,熟知劇情,隻用來回味,三倍速……

  除此之外,三倍速還常常用來跳廣告。當前,很多電視劇和綜藝進行網絡播出時,除了片頭片尾的廣告,還有中間小劇場、植入、口播等各種類型的廣告。當影響觀看體驗時,很多人便會選擇三倍速。

  三倍速:省時間還是浪費時間?

  雖然說當下開倍速已經成為風氣,但大家對於三倍速的態度卻不一。經常追劇的陳橙認為,三倍速的功能還挺方便,不喜歡的劇情就長按屏幕,不錯的地方就鬆開。既節省時間,又看到了想看的內容。

  但也有很多人並不贊同過度使用三倍速。從事IT行業的宋朋就表示,他追劇時一般不使用倍速,頂多會拖進度條快進。因為在他看來,用三倍速可能會把精彩的內容刷過去,“不想看的內容就不看,沒意思的還看它干嘛”。如果隻圖省事,他會選擇看解說視頻,他曾用這樣的方式刷過很多童年看過的動漫,比如《犬夜叉》《七龍珠》《聖斗士星矢》等等。

  有網友也持類似的看法,倍速不如不看,可以把時間留給好劇。三倍速要接受大量信息,沒有回味的空間。

  對於影視行業從業者來說,他們對倍速的感情可能更加復雜。2019年,美國視頻網站奈飛(Netflix)在測試新增的“倍速播放”功能時,就遭到了從業者的反對。好萊塢的部分演員和導演認為,發行方不應該改變內容呈現的方式,倍速會進一步削減觀影體驗。

  “如果你想90分鐘內看完《教父》,那就自己去發明個機器吧。”《辛普森一家》的編劇賈德·阿帕圖曾表示。《蜘蛛俠:平行宇宙》的導演彼得·拉姆齊也質疑,是不是每樣產品的設計都必須順應那些最懶惰、最沒品位的人?

  不過,最終奈飛還是推出了這一功能,支持視頻以0.5x、0.75x、1.0x、1.25x、1.5x等速度播放。

  針對倍速播放,也有媒體認為,這只是消磨時間的一種方式,千萬不能被它主宰,佔用太多的時間。

  也有專家認為,碎片化的信息在互相碰撞中會產生一種新的美學審美快感,一種生命潛在的愉悅感。“要看到迅速閱讀的美學體驗和這個時代相呼應,不能單純與過去相比較來做價值判斷。”

  網劇越來越短,網綜越來越長?

  一方面,倍速播放正影響著人們的觀看習慣,比如有的人習慣了1.5倍速,長此以往覺得1.5倍速才是正常的說話速度,耐不下心來慢慢看劇。另一方面,它也在影響著影視行業的生產與創作。

  在過去一年裡,精品短劇集中爆發。《隱秘的角落》《我是余歡水》《沉默的真相》《摩天大樓》等多部劇都在20集以內,沒有注水、節奏緊湊、懸念突出,有的觀眾甚至來不及開倍速。愛奇藝相關負責人曾表示,短劇集的體量非常適合網生一代和節奏緊張的用戶們。

  《我是余歡水》的主演郭京飛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很多觀眾看劇都是要調到二倍速、四倍速的,干嗎要這樣折磨觀眾呢?我們把該剪的都剪掉,這不是對觀眾的尊重嗎?講故事就應該是這樣的。”

  與之相反,為了適應觀眾倍速、片段化的觀看方式,很多綜藝節目的時長則被拉長,尤其是網絡綜藝。每期分為上下兩集、每期時長2個小時起步,這幾乎成了網綜的共識。目前正熱播的幾檔綜藝《潮流合伙人》《哈哈哈哈哈》《奇葩說》《戲劇新生活》都是如此。對於一些選秀節目和競技類綜藝來說,其時長更長,為了讓觀眾看到更多選手的表現,有的甚至接近4個小時。

  那麼,在加速追劇追綜藝的今天,觀眾的觀看時長增加了嗎?據《2020騰訊視頻年度指數報告》顯示,2020年綜藝節目人均消費時長達36.6分鐘,呈遞增趨勢,但增幅不大,前兩年分別為33.6分鐘、35.2分鐘。

  相比之下,短視頻迅速崛起,領跑網絡視聽行業。據《2020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達8.18億,綜合視頻用戶規模為7.24億。短視頻人均單日使用時長110分鐘,綜合視頻則為96分鐘。超六成用戶每天看短視頻,超三成用戶每天看綜合視頻。

  從數據中可看到,這屆觀眾已在碎片化、快節奏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三倍速並不是個新功能,將來或許還有五倍速、十倍速,但三倍速成為常態卻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不管是對觀眾,還是對影視行業從業者。(記者 袁秀月)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