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上海確診職業鋼琴師教了一百多學生?情況不屬實

2021年01月24日09:06  來源:上觀
 
原標題:網傳上海確診職業鋼琴師教了一百多學生?情況不屬實

  昨天上海市疾控中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就近期市民關心問題厘清並解釋。他表示,23日發布的一個病例,據流行病學調查,是一位職業鋼琴演奏者,主要在琴房練琴。網傳他教了100多個學生,情況不屬實。

  目前,已追蹤到與該病例有接觸的人員434人,其中密切接觸者82人,首次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待24小時后再進行採樣復核。同時,開展相關場所的物品和環境採樣821件樣本,其中1個陽性、3個弱陽性,均與確診病例所在場所有關,其余均為陰性。

  關於確診病例的關聯性,在目前確診的9例病例中,5例是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現的,1例是在對相關人員的排查中發現的。目前市、區兩級疾控部門還在開展進一步的流行病學調查,后續結果將及時向社會發布。

  鄔驚雷還說,根據新冠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在接到核酸檢測結果可疑等信息后,疾控人員會立即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環境消殺、人員排查管理等工作,盡快阻斷疫情傳播蔓延。

  有市民反映在網上看到視頻和照片,穿著防護服的疾控人員出現在部分小區、商場開展工作,有這種情況出現,並不一定是這裡發現了確診病例,有多種可能,比如是對檢測結果可疑人員進一步排查,或是發現了密接者的線索,或在開展環境物品採樣和消殺等工作。這些疾控人員在開展這些工作時,按照有關要求需配備相應的個人防護用品,包括口罩、手套、穿防護服、護目鏡和鞋套等。

  出現上述情況不代表有確診病例,希望市民不信謠、不傳謠。而有些網友把穿著防護服的疾控工作人員稱為“大白”,看到“大白”不要慌,他們在,城市才安全。

  此外,網傳上海有區域開展全員檢測,經核實,也並不符合事實。

  昨天舉行本市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尹欣就媒體提問作答:學生是最需要關注和愛護的群體,從市培訓市場綜合治理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了解到,考慮到學生的安全和健康,近期不建議學生參加線下培訓活動。針對網傳的“劃定范圍隨申碼變色”,據了解,上述傳言不屬實。相關部門並沒有劃過這個范圍,隨申碼不會變色。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