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申城飄粥香 原料豐富還能隨叫隨到喝熱粥

2021年01月20日15:45  來源:上觀
 
原標題:臘八申城飄粥香 原料品種豐富還能隨叫隨到喝熱粥

  市民在超市選購臘八粥的原料。

  今天是農歷臘月初八,又是臘八粥登場的日子。今年,為防控疫情,大部分寺廟都取消了施粥活動。不過這並不影響市民自己熬一碗熱氣騰騰的臘八粥。從市場看,臘八粥的選擇更豐富,新品種進入原料家族,新消費方式則做到想喝就喝。

  在上海市供銷總社旗下的供銷e家,臘八粥的原料被放在一個個小格子裡,薏仁米、大麥仁、紅小豆、紅花生米、黑米、小米、黃豆、黑芝麻、紅棗、桂圓干、通心蓮、銀耳……五顏六色,很有豐收味道。店員介紹,今年臘八恰逢江蘇徐州農產品在上海直銷,很多原料來自徐州雲台山腳的綠色生產基地,每種都有講究。比如,有“米中第一”之稱的是薏米仁,它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含量遠高於大米﹔大麥仁具有益胃、和胃功效,也有助於降血脂﹔紅花生米特別強調“紅”,因為花生的紅衣富含鐵元素,和黃豆一樣被稱為“植物肉”……

  除了這些傳統的臘八粥原料,還有不少新原料通過線上線下的消費扶貧渠道進入上海市場,包括藜麥、紅米、鷹嘴豆、亞麻籽等來自西部地區的煮粥好材料。一些年輕人則把“每日堅果”變成臘八粥原料,在粥裡添上葡萄干、藍莓干、蔓越莓干、腰果、扁桃仁等,增添顏色、豐富口感。

  同時,市場多了臘八粥便捷款。叮咚買菜、每日優鮮、盒馬等平台紛紛推出臘八粥原料組合裝:每種原材料挑一點,組成小包裝,省去消費者自行搭配的麻煩,倒入鍋裡就能煮。

  那些不想動手、隻想喝熱粥的消費者,也可以得到滿足。從餓了麼、美團等外賣平台歷史數據看,每年臘八節當天都會迎來臘八粥外賣高峰,相關產品訂單量環比翻番﹔餓了麼預測,今天平台上臘八粥訂單至少會增加五成以上。本地即時零售平台京東到家的數據顯示,臘八節前兩天,在上海市場,平台上以“臘八粥”“八寶粥”為關鍵詞的產品銷量環比上月同期增長179%﹔“臘八米”“臘八豆”“八寶粥料”等臘八粥原料訂單量環比上月同期增長130%。

  有意思的是,與粽子、月餅等傳統節令食品一樣,臘八粥也有“甜咸之爭”:有的網友說,從小喝到大的臘八粥是甜的﹔有的網友卻說,臘八粥是咸的。臘八粥到底什麼味?從史料記載看,臘八粥從印度傳入中國已有千年歷史。臘八粥是素食,有甜有咸。宋人周密在《武林舊事》中說:“寺院及人家用胡桃、鬆子、乳蕈、柿蕈、柿栗之類做粥,謂之‘臘八粥’。”清人富察敦崇在《燕京歲時記》裡寫道:“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去皮棗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鬆子及白糖、紅糖、瑣瑣葡萄以作點染。”

  可見,臘八粥到底是甜的還是咸的,沒有嚴格的規定。因為臘八粥有慶祝五谷豐登、期望來年繼續豐收的美好寓意,粥裡的原料變得多多益善。不過,不同原料熬煮的粥,味道一定有差異。以桂圓、紅棗、栗子、柿子干等甜口原材料熬煮的粥,更適合做甜粥﹔花生、百合、芸豆、黑豆、紅豆、綠豆、核桃等中性口味的原材料,變得“可鹽可甜”——加糖,是很好的甜粥﹔加上蔬菜、香油等,又是營養的咸粥。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