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開展場館維護保養 擬用首演給觀眾帶來沉浸式觀展體驗

2021年01月19日16:16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開展場館維護保養 擬用首演給觀眾帶來沉浸式觀展體驗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根據“開天辟地——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積極落實靜安區“紅色遺址保護、紅色基因傳承、紅色品牌打造”三大行動,著重圍繞“兩館五址”+“四大項目”,以實際行動迎接建黨百年,擦亮“黨的誕生地”紅色文化名片。

為加強文物建筑本體保護,此次場館維護保養將在確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基礎上,嚴格遵循“修舊如故”的原則,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外立面清水牆風化嚴重部位、大門門頭線腳風化及嚴重損壞部位補缺,局部牆面修補以及木門重新刷漆等飾面修補工作。項目施工在選材、工藝方面秉持匠心,按照傳統的材料及工藝對建筑進行維護保養,完全保留了建筑的歷史面貌,延續了建筑的耐久性和使用性。

二大展陳調整項目將對場館部分空間布局、展陳形式以及部分展陳內容進行調整優化,展陳設計方案將優化場館空間布局,重新布置序廳宣誓區陳列,突出儀式教育規范性與神聖感,並運用多媒體技術,呈現原址二樓區域。在調整部分展項的基礎上,以凸顯“石庫門裡的紀念館”這一理念,增設油畫展項,增強展覽藝術性。

此外,2020年8月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紀念館新館籌建工作正式啟動,展陳設計方面重點就館名牌設計、序廳展區調整、配色方案優化等方面進行多輪論証,力求以全新面貌向觀眾呈現“風雨經遠裡,軍史豐碑地”的光輝歷史。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計劃用首演的形式代替傳統首講,在忠於歷史、實事求是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加工,在首展當天給觀眾帶來身臨其境的沉浸式觀展體驗。通過情景參觀、劇場演出和交流互動相結合的方式,讓觀眾感同身受地體驗當時嚴峻的革命形勢和惡劣的革命環境,感悟隱蔽戰線中國共產黨人的忠誠與奉獻。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