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和引導農民相對集中居住 上海最大安置項目啟動建設

2021年01月19日10:00  來源:上觀
 

  昨天,目前全市規模最大的農民相對集中居住城橋地區安置項目在崇明啟動建設。項目由上海地產集團負責建設,佔地面積約為27.21萬平方米,容積率1.2,總建筑面積約43.25萬平方米,可安置3000多戶農民,預計2022年底前交付使用。

  記者了解到,該項目地塊位於崇明區城橋地區港西3號地塊,東至鼓浪嶼路,南臨南橫引河,西靠三沙洪河,北至陳海公路。將來小區內生活便利,主出入口配置了約7000平方米的商業和配套服務用房,小區內設有2處活動室,還有約9000平方米的助老中心,包括社區衛生、助老餐點、日間照料中心、陪醫代辦等助老功能用房,助老中心旁配置三棟適合獨居老人的適老住宅,通過連廊連接至助老中心。

  根據崇明2035總規和各鄉鎮村庄布局規劃、郊野單元(村庄)規劃,至2035年崇明區規劃宅基地總戶數共15.37萬戶,用地規模50.15平方公裡。崇明區推進農民相對集中居住主要有三種模式:上樓實物安置、貨幣化置換和平移集中居住,其中以上樓實物安置模式為主,實行區級統籌、跨鎮安置,規劃選定城橋、陳家鎮、堡鎮、新河鎮和廟鎮等6個地區作為上樓實物安置重點區域。

  去年12月18日,崇明區農民相對集中居住陳家鎮安置項目開工,項目由市建工集團負責開發建設,位於陳家鎮鴻田村,總用地面積9.36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15.86萬平方米,將惠及1000多戶農民。

  目前崇明已先期啟動陳家鎮、城橋地區兩個地塊的上樓實物安置項目建設總用地規模549畝,總建筑面積約60萬平方米,可提供近5000套房屋。今年,崇明將逐步啟動堡鎮、新河鎮等鄉鎮的實物安置地塊建設,規劃總用地規模約750畝。

  其他相對集中居住模式也在有序推進中,比如2019年7月交房的豎新鎮農民集中居住項目一期工程(低層區)即屬於平移集中居住。目前,崇明區正不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勵和引導農民相對集中居住,節約集約土地資源,切實改善農民生活居住條件和鄉村風貌。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