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急性發作 冷敷還是熱敷?

2021年01月19日15: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痛風急性發作 冷敷還是熱敷?

  一天半夜,老李因為腳趾劇烈疼痛醒了。他打開燈一看,隻見大腳趾發腫、發紅,摸上去很燙,根本不敢用手觸碰。老伴見狀趕緊用熱毛巾幫他熱敷,不料疼痛卻加劇了。第二天去醫院,經醫生檢查、抽血化驗,確診為急性痛風性關節炎。

  很多病人以為用毛巾熱敷或熱水泡腳可以活血化瘀、減輕痛風疼痛,但往往適得其反,這是為什麼呢?如何在痛風急性發作時簡易、有效止痛,到底什麼是痛風性關節炎,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痛風急性期為什麼不能熱敷?痛風性關節炎是由於尿酸鹽沉積在關節囊、滑囊、軟骨、骨質和其他組織中而引起病變及炎症反應,主要表現為發作性關節紅、腫、熱、痛。多見於第一跖趾關節及踝部、足部關節,也可見於其他關節。

  很多病人以為用毛巾熱敷或熱水泡腳可以活血化瘀、減輕疼痛,實際上這是誤區。痛風急性發作不能用熱敷來止痛。因為痛風發作時的關節紅腫熱痛是由於炎症介質釋放、毛細血管擴張造成的,熱敷后會造成局部毛細血管擴張得更厲害,加重病情。

  冷敷該用什麼敷?痛風急性期的緊急處理方法是冷敷。減少、減緩腫痛關節局部組織胺的釋放,減輕組織對疼痛的敏感性(止痛)﹔使局部血管收縮、血流減少,減輕腫痛關節微循環及周圍組織的滲出和腫脹(消腫)﹔減少血管內皮細胞的作用和血栓的形成﹔減少氧自由基的釋放等。

  冷敷可以選擇冷毛巾、自制冰袋(冰水混合物),作用在疼痛或腫脹明顯的部位。一般每次20至30分鐘,每隔1到2小時一次,當腫痛症狀有所緩解后,可以每隔3至4小時一次。如果是固體冰袋,建議外面裹一層毛巾或薄衣物,避免冰塊與皮膚直接接觸而造成凍傷。

  注意!雖然冷敷可以使腫痛暫時減輕,但不利於炎症的吸收和消散,緊急處理后,還是應該盡快到正規醫院去接受規范的診療。

  冷敷會凍壞關節嗎?冷敷用的是冷毛巾或是冰水混合物,溫度一般不低於0℃。即便用冰袋,我們也建議在冰袋外裹一層毛巾或薄衣物。這個溫度在一定時間內,一般是不會凍壞關節的。此外,冷敷也不會導致關節炎。導致骨關節炎的因素和可能的病因有很多,如:年齡、性別、遺傳因素、肥胖、特殊職業、體育活動、既往外傷、肌無力、本體感覺障礙等。但是諸多骨關節炎危險因素和可能的疾病裡,沒有明確與“寒冷”有關。同理,冷敷也不會導致風濕。“風濕”是一個很寬泛的概念,而類風濕關節炎、銀屑病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等炎性關節病的發病是由於免疫異常,與冷敷沒有關系。

  痛風急性期還能用什麼外用藥?為了讓關節紅腫熱痛好得更快,除了冷敷,還可以外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s),如雙氯芬酸鈉軟膏等。而其他類型的膏藥則需慎重。一方面,止痛膏藥多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能會加重局部充血。另一方面,如果關節處已存在痛風石,使用止痛膏藥(特別是貼膏),則有可能導致局部皮膚破潰糜爛,加重病情。

  此外,在痛風急性期,建議停止運動,關節腫痛期間盡量休息,減少關節負重,可以選擇拄拐或輪椅出行。

  文/魏慧 趙金霞(北京大學第三醫院)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