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樂生物:專注中國耕地土壤修復和新型肥料技術創新

唐小麗 、實習生張晶

2021年01月19日16:1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從6萬塊錢的小項目起步,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前行,十多年來,綠樂生物已經成長為上海市高新技術企業、上海市專利試點、示范企業。

這家名為上海綠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企業成立於2004年,坐落在莘閔高科技園區,是一家從事耕地土壤修復及新型肥料研發生產的高科技企業。在總經理閆龍翔的帶領下,綠樂注重科研能力創新,大力推動科研成果轉化,有30多項核心技術獲得國家發明專利,40多個新型肥料產品獲得農業部登記,同時也獲得國家科技部、上海市、閔行區政府科研項目的大力支持,曾三次獲得上海市創新資金項目立項,並在2020年獲得國家“科技助力經濟2020”項目,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研究的“種養耦合及其廢棄物循環利用技術”獲得上海市科技進步一等獎。

為作物種植提供一體化技術解決方案

據閆龍翔介紹,綠樂生物的產品主要有兩類:一種是作物營養產品,例如大量元素和中微量元素水溶肥,能夠為農作物補充氮磷鉀等多種營養元素﹔另一種是土壤修復產品,例如生物有機肥、微生物菌劑、土壤修復菌劑、重金屬鈍化劑等。從營養供給到土壤修復,綠樂為作物種植提供一體化的技術解決方案。

採訪中,閆龍翔給記者介紹了這樣一個社會背景。“我國用全球9%的耕地,生產了全球21%的糧食,化肥使用量佔全球的35%,由於我國地少人多,為了提高農作物產量,過量使用化肥,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美國的2.6倍,歐盟的2.5倍,化肥的過量使用使耕地土壤出現很多問題,從而嚴重影響農產品安全,比如:土傳病害的增加,導致農藥使用量增加﹔土壤次生鹽漬化嚴重,導致農產品中硝酸鹽含量超標﹔土壤酸化引起耕地土壤重金屬超標,導致農產品中重金屬超標。”閆龍翔說,針對以上問題,公司從2016年開始進行耕地土壤修復產品技術的開發,目前有針對土傳病害的生防型微生物菌劑﹔針對土壤鎘超標的土壤鈍化劑和葉面阻鎘劑﹔針對土壤次生鹽漬化的NCT-2土壤修復菌劑等一系列產品。

閆龍翔提醒道:“現在我們在用化學肥料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到土壤的保護和修復,否則等到土壤出現問題再修復就非常難。”

此外,閆龍翔表示,如今的市場對肥料產品提出了新的要求,單一產品很難賣,需要對多個產品進行組合,形成體系。綠樂的產品組合加上技術優勢,又反哺了市場銷售,促進了企業產品在江西、廣西等市場大獲成功。

對於做農業技術出身的閆龍翔來說,無疑,創業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然而,選擇了這條路,就沒有退路,再難也要走下去。從企業的創立,到產品銷售,再到技術研發,他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帶領公司一路成為上海市高新技術企業,而他本人也被評為閔行領軍人才、莘庄工業區高端人才。

創業艱辛,開拓出產學研合作之路

“創業為何選擇農業?”面對記者的提問,閆龍翔的回答夠實在:“這是我讀大學時學習的專業。”

從中國農業大學土壤與植物營養專業畢業后,閆龍翔先后在甘肅、北京的研究所和企業工作,進行農業科研和生物肥料技術的研發推廣。2000年通過人才引進進入上海的一家生物肥料企業負責技術工作,后來這家企業經營出現問題,閆龍翔在事業上走到了岔路口,經過一番思考過后決定創業,2004年在上海成立了上海綠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創業路沒有一帆風順的,創業之初面臨的現實就給了閆龍翔當頭一棒。新公司成立了,產品卻賣不出去。開發市場成為橫亙在他面前的一座大山。“那個時候沒有資金、沒有銷售團隊,非常困難,企業注冊之后的兩年,我們的項目幾乎陷入停滯。”

創業團隊成員基於各種原因相繼出走,把銷售的重擔壓在了閆龍翔身上。他抱著背水一戰的決心,隻身來到了江西贛州,十天之內,開發了三個客戶,成功地把積壓了近一年的產品賣了出去。從這時起,贛州市場成為綠樂生物的支撐點。“在這之前我一直是做技術,沒有銷售的經驗,通過這次銷售覺得銷售並不是那麼難,或許是因為當時被逼到了不得不做的程度。”

除了開拓市場遇阻,企業在技術上也遇到了不少難關。閆龍翔談到,最難的是開發土壤修復劑,因為沒有相關產品的經驗,盡管在開發的過程中想過很多辦法,但是效果並不好,直到有中國農科院的專家指導,問題才迎刃而解。

這讓閆龍翔意識到技術類企業和科研院所合作的重要性。在上海推廣土壤保育產品的過程中,他發現大棚化肥的使用導致土壤次生鹽漬化非常嚴重,開發修復鹽漬化產品的想法應運而生。

閆龍翔找到了已有一定研究基礎的上海交大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的周培教授,並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開發出一款針對土壤次生鹽漬化的土壤修復產品,並於2018年在農業部率先登記,成為全國第一個針對土壤次生鹽漬化的土壤修復菌劑產品。

閆龍翔表示,產學研合作讓他找到了一條捷徑。“自己搞不出的東西最好是找科研院所合作,對於企業來說,真正開發出一個功能性的菌種是非常難的,周期長、成本高。但在目前,農業企業能夠做到產學研合作的並不多。”

談及上海的創業環境,閆龍翔連連點贊。“我認識很多行業內的創業者,大部分都在其他省市,在一起交流時提到綠樂生物得到上海市政府的支持項目時,他們都很詫異,因為很多地方並沒有這樣的扶持政策。”

對於企業未來的規劃,閆龍翔表示,要為我國耕地土壤修復和作物營養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生物技術產品,為我國農田的可持續利用和農產品安全做出貢獻。

(責編:嚴遠、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