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大年初一重開 看戲體驗全面升級

2021年01月18日14:55  來源:新聞晨報
 

經三年修繕、看戲體驗全面升級

上海天蟾逸夫舞台 牛年大年初一重開

好消息!經歷了3年的修繕和設備升級,戲迷們等待已久的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將以全新面貌在牛年新春再度開門迎客!

上個周末,全新的舞台迎來了首次內測,新聞晨報·周到記者也提前探班,帶你一睹為快這座全新升級后的上海文化地標。

目前,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開幕季演出,首場開幕演出計劃於2021農歷新年的年初一正式與觀眾見面。

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地處人民廣場歷史文化風貌區內,為黃浦區文物保護點,總佔地面積2018.9平方米,總建筑面積7979平方米,共有座位928席,屬中型乙等劇場。

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隸屬於上海京劇院,劇場始建於1925年,歷史上曾以“天蟾舞台”而聞名,是上海歷史最悠久的劇場之一,也是上海最具規模、最具影響的戲曲演出場所,曾有“遠東第一大劇場”、“不進天蟾不成名”之美譽。

劇場自1994年改建以來,定位於以京劇演出為主的戲曲專用演出場所,演出場次、演出影響力在全國同類劇場中名列前茅,成為全國京劇演出的大碼頭、戲曲藝術展示交流的重要基地、戲曲演出場所的業內標杆。

2018年停場修繕之前,劇場連續三年被上海市演出行業協會評為“上海市示范劇場”。

由於建筑現狀及消防設施與現行消防規范不符,存在安全隱患,舞台燈光、音響等設備老化損耗嚴重,空調系統老化,衛生設施陳舊,無法滿足現代戲曲演出與觀演需求,劇場於2017年4月向市委宣傳部提出修繕申請。

當年11月,修繕工程取得立項批復,修繕資金7438.1萬元由市文化專項資金提供。修繕工程採取設計施工一體化方式實施(設計方為華東建筑設計研究院,施工方為上海建工四建集團),於2018年9月開工,於2021年年初竣工。

通過此次修繕,劇場在不改變建筑結構的前提下,對整體進行了保護性修繕、優化了功能布局、對衛生設施進行擴容、對消防設施、舞台設備、暖通系統等機電設施設備進行了更新改造、供水供電進行了擴容,大幅提升了演出院團的表演體驗與觀眾觀演體驗。

此次修繕在充分尊重建筑歷史風貌的基礎上,參考上世紀20年代老建筑門樓外觀歷史風貌,結合建筑現狀進行了分級干預保護性修復,賦予了傳統劇場順應時代的生命力。劇場內部以現代暖色木紋飾面簡約風格為主,細節處保留了原有海派藝術的元素。

此次修繕優化了劇場功能布局,收回原三產出租空間,優化了人員動線,在劇場一層增設了多功能廳,在劇場二層增設了演員休息區、樂隊休息室、V IP演員休息室、排練室、坐唱室等多個空間。

多功能廳約500多平方米,由一個可容納150人的觀演空間以及兩側的休閑輕餐飲區、文創開發區組成,可滿足展覽展示、藝術教育、小型演出等多種功能的使用需求。

此次修繕對舞台設備進行了大幅提升,舞台機械、音響、燈光設備的配置均達到了國內一流的水准,能全方位滿足現代化舞台的演出需求。

觀眾廳內設有微擴散GRG側牆,中頻混響時間從修繕前的不足1秒提高到了1.1~1.2秒,讓聲音效果更加逼真圓潤。

此次修繕的重點還包括了衛生設施的擴容。修繕后,劇場的每一層均設有觀眾衛生間,大大緩解了“排隊”尷尬。

衛生間內均配有熱水,還增設了殘疾人衛生間及無性別衛生間,以滿足各類觀眾的需求。

劇場增設了服務中心、衣帽間、還將向觀眾提供飲用水,這些都將提升觀眾的觀演體驗。

此次修繕,劇場消防系統、暖通系統、照明系統、通訊系統、安防系統等都進行了大幅提升,兩路供水及兩路供電保障的劇場的安全運營。

修繕后的天蟾逸夫舞台仍將堅持以京劇演出為主的戲曲專用演出場所的定位,不斷開拓演出市場,續鑄“天蟾”品牌輝煌,為上海打造亞洲演藝之都及上海演藝大世界的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