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過疫苗還要配合核酸檢測嗎?市健康促進中心:必要時仍應配合檢測

2021年01月15日10:15  來源:上觀
 
原標題:打過疫苗還要配合核酸檢測嗎? 市健康促進中心:必要時仍應配合檢測

  近日上海陸續開展疫苗接種,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昨天為市民接種“劃重點”,並特別提醒:市民接種后仍需配合核酸檢測,牢記“三件套”“五還要”。

  疫苗接種后,需要留觀30分鐘。如果出現不適情況,請及時聯系在場醫務人員。

  疫苗不良反應與受種者個體差異有關。與其他任何疫苗一樣,接種新冠滅活疫苗可能會出現一些常見的不良反應,如接種部位局部的紅腫、硬結、疼痛等﹔極少數人因個體差異可能會出現發熱、乏力、惡心、頭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處理,注意多喝水、多休息,通常2-3天后可自行恢復。

  普通市民陸續也能接種上疫苗。對重點人群的接種,只是我國新冠疫苗接種“分步走”第一步,后續隨著疫苗獲批上市,特別是隨著產量逐漸提升,符合條件的公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

  沒有証據說明新冠病毒變異后現有新冠病毒疫苗失效。接種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風險,但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必要時仍應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

  即使接種了新冠疫苗,市民也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牢記“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離、個人衛生)和“防護五還要”(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盡量開)。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