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半成品“小家庭年夜飯”人均不到百元 有招牌八寶鴨、鬆鼠桂魚等

2021年01月15日09:09  來源:新聞晨報
 

距離春節還有差不多一個月,申城半成品年夜飯的銷售已開始進入小高峰。

和往年相比,今年消費者對半成品年夜飯的需求越發旺盛,而餐飲市場也給出了超多選擇:冷藏生鮮、凍品、熟食應有盡有,老字號、連鎖餐飲、生鮮平台統統參與。在酒店吃年夜飯成為熱門多年后,半成品年夜飯又讓消費者們得以用更輕鬆的方式回歸“家庭年夜飯”。

編者按:近日,多個省份倡議就地過年。在疫情波動背景下,就地過年錯峰團圓已經成為一種知輕重、分緩急的理性選擇。

留在上海過年,減少了流動的風險,省去了旅途的疲憊,也讓我們有了更寬裕的選擇:我們可以從各家老字號買回豐富的年貨半成品,在家親手做出一桌美味的年夜飯,和家人共享美味﹔也可以乘坐游船、游艇夜游浦江,在黃浦江上度過一個浪漫的除夕之夜﹔還能“宅”在度假酒店,好吃好住,過一個休閑放鬆年﹔喜歡動的親子家庭不妨去逛逛郊區古鎮、游游主題樂園……

如何更好地就地過年?新聞晨報·周到特別推出“留在上海過大年”系列報道,通過發掘多種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本地過年方式,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和參考,充實你的春節安排。

退3桌年夜飯改選半成品

經過多年的口碑傳播,新雅粵菜館每年的“大師家宴”半成品年夜飯已是名聲在外。和往年半成品年夜飯提前20天進入“備戰”節奏相比,今年的小高峰來得特別早,現在前來訂購的顧客已經絡繹不絕。

為了響應不聚集的號召,有顧客退訂了飯店的年夜飯,改訂這裡的半成品。

顧客方先生告訴記者,今年打算三家人家一起過年,原本在飯店定了3桌年夜飯,后來考慮了一下還是退訂,改訂了三份1698元的“大師家宴B套餐”。“老人小孩多,在家吃更放心點,半成品年夜飯也方便我們加工,老字號口味我們也信任。”

今年新雅的年貨禮包達到了27種,禮盒囊括了現制新鮮菜品、半成品菜肴、中西式點心、熟食等,截至目前,銷售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兩成。

所有年貨中,最重磅的要數“新雅大師家宴”,由新雅行政總廚、海派粵菜非遺傳人黃任康領銜的新雅粵菜館烹飪大師團隊度身定制,分為ABCDE五檔套餐,以及同系列精選熱菜禮盒和大師暖鍋。僅以大師暖鍋為例,去年兩次加貨后總銷量達到8000多份,連定制的禮盒外包裝都不夠用了。於是,今年的預備供貨量提升到了限量一萬份。

“今年預計進口原材料可能受到影響,所以半成品年夜飯的籌備比往年早了不少,有的原材料10月就和供應商搶訂了。”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消費者在新雅各門店都可購買年貨禮包,而大師家宴系列由於是冷藏生鮮年夜飯套餐,預計從2月8日夜裡啟動制作,所有前期預訂將在小小年夜(小年夜前一天)、小年夜、大年夜三天集中提貨。

光明邨大酒家2021年新春年夜飯半成品套餐分為780元、1088元、1388元三套,而新春年夜飯鹵味點心套餐有450元、600元兩套。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大小年夜兩天的鹵味點心已經全訂滿了,由於新春年夜飯系列都是當天現做現賣,因此目前只是預訂期,正式提貨期為2月1日至2月15日,預訂得越早,在心儀的日期上選擇余地更大。

有平台開發餐廳快手菜

生鮮平台今年同樣在“家庭年夜飯”上發力。

今年,盒馬聯合上海老飯店,為就地過年的家庭推出了適合4-6人的“記憶味道年夜飯”套餐,包括上海老飯店的招牌八寶鴨年菜,以及盒馬工坊的四喜烤麩、鬆鼠桂魚等自制美食,人均花費不到100元。同時推出的還有盒馬與百事可樂聯名的3-4人“五福臨門牛氣年夜飯”,同樣針對今年春節選擇“不返鄉、不聚會”的都市家庭。

盒馬上海區域的餐飲負責人陳美君告訴記者,今年是盒馬第三年做年菜,卻是第一年推出“小家庭年夜飯”,就是希望讓用戶拋開在城市過年的負擔,無需提前預訂酒席或外出用餐,在家就能吃一頓簡單不費力的年夜飯。

目前正值叮咚買菜2021年年貨節期間,今年平台上推出了近百種快手菜、半成品菜,並和一系列申城知名的餐廳,比如蘇浙匯合作開發餐廳快手菜,將食材簡單加熱,就能置辦出一桌和餐廳一模一樣味道的年夜飯。

為了方便小家庭用餐,減少浪費,叮咚買菜還將大菜做“小”,開發出了輕量級的“大菜”,比如299元的佛跳牆,包含4隻干鮑魚、4隻鹵鵝掌、一條黃牛蹄筋、花膠干、魚肚等,分量減小,口感和營養不減,剛好夠2-4人的小家庭食用。據介紹,該佛跳牆產品一經上線就受到了熱捧,每天在上海售出數萬份。

餐飲協會發布半成品名單

今年過年怎麼吃,半成品年夜飯絕對是“熱詞”,越來越多的商家加入進來,共同滿足並擴大市場需求。

昨天,上海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發布2021年上海餐飲業春節期間半成品套餐、成品套餐、特色單品信息,一口氣公布了38家做“家庭年夜飯”生意的餐飲品牌,其中既有像豐收日、大富貴這樣參與門店數量達30多個的連鎖餐飲,也有像新雅粵菜館、杏花樓、綠波廊這樣參與門店數量僅一兩家的老字號。

這份上海餐飲半成品年夜飯不完全名單,詳細羅列了各餐飲品牌的相關產品目錄。

比如,杏花樓被列出來的套餐就多達12種,其中“套餐九”到“套餐十二”4款為包含冷菜、熱菜、湯、點心等一應俱全的套餐系列,價位從658元-1588元不等。值得注意的是,冷菜、熱菜、砂鍋、點心都可以分開買,自由搭配。

德興面館也提供了兩個套餐,價格都為178元/套。以套餐一為例:肉圓1盒、魚圓1盒、蛋餃1盒、燒麥1盒、自制魚面筋1盒、雙檔1盒、大八寶飯1隻、大鬆糕1隻。

“快樂小羊”提供了一個售價198元的2-3人份套餐,包括鍋底、羊肉、牛肉、調味包、羊小腿禮盒、蔬菜、點心、燒烤。

“大董”的3個套餐價格跨度比較大,分別為1388元的3-4人份套餐,528元的2-3人份套餐以及198元的2人份套餐。

上海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表示,此份供應信息是在組織一批有外賣資質、有品牌、有信譽,疫情防控舉措有力、管控有效的餐飲企業的基礎上發布的,貫徹落實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做好春節市場供應的部署和要求,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