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機器人輔助入園晨檢 感應器提示幼兒坐姿

2021年01月12日19:45  來源:上觀
 
原標題:機器人輔助入園晨檢 感應器提示幼兒坐姿

  “小朋友,請張嘴!”每天清晨,一台會說話的智能機器人和安慶幼兒園的孩子們進行“對話”,不到一分鐘,在快樂地“舉手、張嘴”互動中完成測溫、口腔檢查等入園晨檢。記者日前從市教委了解到,教育部門正在研究制定《上海市學前教育信息化建設與應用指南(試行)》。目前,部分有基礎的托幼園(所)已逐步試點使用信息化技術和平台改進保教工作。未來,“智慧幼兒園”裡的智能化場景將逐步推廣。

  安慶幼兒園智能晨檢呵護幼兒健康。受訪方供圖

  晨檢幾十秒完成

  幼兒園入園的第一個環節就是晨檢。在靜安區安慶幼兒園,600多名孩子每天入園時一一接受智能機器人的輔助晨檢。每個孩子大約幾十秒,孩子們挨個通過,依次入園。安慶幼兒園園長溫劍青說,傳統的晨檢由保健老師“一摸、二看、三問、四查”,如今機器人輔助智能晨檢,可以做到少接觸,甚至無接觸,讓晨檢變得更便捷、高效。

  在園一日活動中,孩子們戴上運動手環,在奔跑、蹦跳等各種活動中自動測量心率、血壓、血氧、運動量以及消耗卡路裡等數據。“幼兒園每天有2小時的戶外活動,運動手環可以全面觀察孩子,記錄孩子的運動軌跡,實時預警各類健康數據,提醒有需要的幼兒休息,也讓孩子更清楚自己運動時的感覺。”市教委信息中心學前教育信息部副主任茅紅美說。

  早發現幼兒眼疾

  在“智慧幼兒園”,每天清晨,老師在手機App上完成家長發來的幼兒在園服藥申請的雲審核﹔保教人員根據數據,對需要關注的孩子給予觀察﹔入園時,遠程無感體溫篩查,自動給皂機、感應式洗手實現“零按壓”﹔智能機器人晨檢時,發現異常情況會立刻預警……這些出勤、健康等晨檢數據,及時同步到“園園通”數字管理平台,讓園方和管理部門掌握各類數據,助力傳染病防控。

  在園活動中,智能感應燈的語音感應器能隨時提示幼兒注意坐姿﹔智能技術應用還能主動控制屏幕使用時間,幫助教師及時掌握幼兒視力狀況,及早發現有眼部疾病的幼兒。

  目前全市有57萬在園幼兒、1700多所幼兒園。上海已基本形成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而使用智能設備能更全面地呵護幼兒的身體健康,園所將積極運用智能化設備完成幼兒園每日晨檢、健康觀察、體質監測、膳食配餐、衛生消毒、疾病預防、近視防控等工作,運用信息技術手段掌握幼兒運動、情緒、睡眠等情況。利用“管理通”“家園通”等應用,拓展幼兒健康電子檔案,開展融合分析,保障幼兒健康成長。目前“園園通”已接入全市所有公辦幼兒園和80%的民辦幼兒園。

  避免過度信息化

  如何做好信息化賦能“幼有善育”?不僅要站在兒童的立場,同時尊重幼兒之間的差異,注重個性化適宜的保教,反對給孩子“貼標簽”。

  實現更精准有效的家園合作,園所不僅可通過信息平台向家長傳遞實時的幼兒教育資訊、科學育兒理念和優質親子互動資源,也可以宣傳防病和保健知識,提高家長參與保教的便捷度。“在這過程中,要尊重和保護幼兒及家庭隱私,在家園互動中,預防增加家長焦慮。”市教委副主任賈煒說,在信息化賦能“幼有善育”中,注重保証幼兒一日在園的安全與健康,不使用“人臉識別”。此外,適當運用家園溝通提升有效性,要避免過度信息化帶來焦慮。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