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修訂 新增“湖羊”“申鴻七彩雉”

2021年01月12日19:39  來源:上觀
 
原標題:上海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修訂 新增“湖羊”“申鴻七彩雉”

  申鴻七彩雉。 資料圖片

  市農業農村委表示,最新的《上海市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已於近日完成修訂並生效。參照《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分類標准,上海共認定梅山豬、楓涇豬、浦東白豬、沙烏頭豬、上海白豬、浦東雞、新浦東雞、長江三角洲白山羊、湖羊、申鴻七彩雉等10個保護品種,分屬豬、雞、羊、雉雞四大類。其中,湖羊、申鴻七彩雉為本次新增品種。

  畜禽遺傳資源保護是現代畜禽種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原產地的珍稀、瀕危、特有畜禽遺傳資源進行重點保護,有助於建設系統完整、科學高效的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體系。就上海本地的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看,其中既有珍稀保護動物,又有上海科學育種新成果,還有不少地道的“上海味道”,體現出農業種質資源的生態價值和經濟價值。

  新增的湖羊是世界著名的多羔綿羊品種,具有成熟早、繁殖力高、前期生長速度較快,耐濕熱、耐粗飼、宜舍飼、適應性強等優良性狀。所產羔皮花案美麗,肉質細嫩、鮮美、膻味少,商品價值很高。申鴻七彩雉為上海相關企業和科研機構歷經近十年成功培育,屬於肉蛋兼用型雉雞新品種,於2019年4月通過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審定,成為我國雉雞行業第一個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國家審定品種。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