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匯區漕河涇街道:多舉措推動樓宇黨建與樓宇經濟融合發展

2021年01月11日14:53  
 

中星城樓宇地處徐匯區漕河涇街道,是街道非公企業、“新經濟、新零售”等創新產業及企業的聚集地,為了推進社區樓宇黨建工作,增強黨在商務樓宇和兩新組織中的影響力、凝聚力、輻射力,在黨建引領下,2016年開始,街道黨工委與中星城共商共建,成立了星動PLUS黨群服務站,服務除了涵蓋樓內五十余家入駐企業和商戶之外輻射周邊一公裡,以豐富多彩的活動內容、活潑新穎的活動主題,提升樓宇的“溫度”,讓青年白領擁有更多的歸屬感和獲得感,成為了附近知名的“網紅白領活動打卡點”。

近年來,漕河涇街道始終堅持黨建與發展雙向驅動,因樓制宜全面推動樓宇黨建,通過建組織、筑陣地、送服務等措施,打造有溫度的樓宇社區治理共同體和發展共同體。

加強組織建設,完善管理機制

健全樓宇黨建工作運行機制,在前期摸排基礎上,推動入駐單位建立黨組織,實現“支部建在樓上”,組建了中星城樓宇聯合黨支部。建立黨建聯建共建機制。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樓宇黨組織為基礎,職能部門、樓內企業及員工共同參與、互相融合、開放共享的區域化聯建共建機制,在樓宇內企業實現互聯互動,形成橫向聯合、縱向貫通、條塊結合的格局。建立黨建顧問工作機制。依托樓宇黨建,定期對企業進行走訪,排查摸底,動態採集信息,實時掌握樓宇企業信息,切實了解企業的訴求,推進區域“兩新”組織“兩個覆蓋”專項工作,助力區域營商工作形成合力、激發活力﹔建立聯合工會共商機制。搭建以黨建為鏈接樞紐的資源支撐體系共享平台,從樓宇企業的特點出發,充分發揮工會樞紐型社會組織的作用,團結凝聚樓宇內企業和職工,促進企業經濟健康發展。

加強陣地建設,抓實學習教育

依托現有星動PLUS黨群服務站,結合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升級發展的新模式,重點對服務黨員、群眾區域進行升級建設。強化陣地功能。新增新時代文明實踐點,整合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示范點、新僑驛站、青年中心、婦女之家等載體,進一步發揮學習、活動、服務三大功能,豐富樓宇黨員、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精心打造“星”系列(星動綠洲、星運動、星影院、星悅讀、星公益、星樂游等)活動,致力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注重理論宣傳。為強化黨員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教育,加強黨員教育常態化,以“四史”學習教育為載體,推出“四史”學習教育讀書角,將相關的學習書目和參考資料等集中放置,便捷樓宇黨員學習借閱。今年更是以“四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增加歷史展位,重點打造了“星動讀書會”特色品牌活動,踩熱點話題分別開展了《八佰》《薛兆豐經濟學講義》及《心,才是幸福的關鍵》等深受職場白領們喜愛的讀書會。創新學習方式。採用線上“星動PLUS黨群服務站”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和線下張貼通知等方式,通過大眾化、藝術化、多元化的活動形式,積極打造職場青年熱議的標志性活動品牌,如“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的青年演講比賽、“發現非遺之美”音樂會、民間藝術品品鑒、紅色元素手工DIY等,創新企業開展學習教育、交流培訓的黨建載體。

加強資源整合,服務凝聚人心

建立資源、需求、項目清單,細化服務清單,圍繞企業和員工需求提供精准服務。服務更走心。動態對接相關職能部門,整合多方資源,盤活企業項目,積極為打造“民營企業服務鏈”搭建服務平台。如消費扶貧“進社區、進樓宇”活動,為樓宇員工滿足消費需求的同時,也為偏遠地區奉獻了愛心。與樓宇內一家移動互聯網新零售企業勁儀集團聯合,共同策劃舉辦以白領職場生涯規劃及個人IP打造為主題的講座,與社區白領探討如何在5G移動互聯網時代利用新媒體找到個人職場IP畫像,提升個人職場競爭力。服務更暖心。精准對接樓宇黨員、員工需求,打造“午間一小時”“星動讀書會”“民樂進樓宇”“趣味運動進樓宇”等特色活動,滿足學習提升、休閑減壓、健身娛樂等“定制”需求。豐富的活動成為社區青年網紅聚集地,讓平日在高強度工作狀態的白領們可以得到片刻放鬆舒緩和減壓調劑,為進入下一輪的工作戰備狀態加油。服務更用心。與樓宇內大滄海律師事務所攜手,設立了法律志願者服務團隊,開展樓宇法律咨詢、法律講座、普法進社區、模擬陽光法庭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打造“法律咨詢平台”,為企業及求職青年人才提供免費法律咨詢等相關服務,解決大家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的棘手事情,踐行著律師的社會責任。接下來,漕河涇街道將不斷探索樓宇黨建新模式,以點帶面,為樓宇內企業、機構提供更好的服務,優化營商環境。通過黨建引領,打造黨員教育的新平台、服務樓宇企業的新載體,使區域化黨建工作,群團工作在基層做深,做實,做准,推動樓宇黨建與樓宇經濟融合發展。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