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聯絡線要挖隧道了!網紅“騏躍”變身“打工盾”

2021年01月11日14:11  
 

小布獲悉,機場聯絡線首個工作井——梅富路工作井已基本完工,用於機場聯絡線隧道掘進的盾構機開始在現場安裝,預計今年3月份將開始首段隧道的掘進施工,機場聯絡線施工將進入核心的隧道推進階段。

據悉,這台直徑達14.05米的盾構“騏躍”號是由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自主研發,為機場聯絡線項目量身定制,並擁有五大核心專利技術。

此前,盾構已在浦東的國產盾構研發制造基地成功調試下線。“化整為零”運到工地后,再次在現場進行安裝。目前,已完成扇形塊、拼裝機交梁和拼裝機、主驅動吊裝的安裝,現正在進行盾尾兩側分塊安裝,機內管路、線路連接。之后還將進行刀盤、車架等部件的安裝。待安裝全部完成后,盾構機將進行聯調聯試,為開始掘進做好各項准備。

按計劃,到3月份盾構機將全部安裝和調試完成,並從梅富路工作井始發,完成至華涇站2.2公裡的隧道掘進任務。

機場聯絡線

機場聯絡線設虹橋站、七寶站、華涇站、三林南站張江站、度假區站、浦東機場站、浦東機場規劃航站樓站、上海東站共9個車站,連接起虹橋機場、浦東機場、鐵路虹橋站、上海東站等重要交通樞紐,還將實現與2、10、15、17等多條地鐵線路及規劃線路的換乘,不僅將兩大機場的交通時間縮短至40分鐘左右,還將有效緩解部分線路客流壓力,豐富上海軌道交通層次,進一步增強浦東和虹橋綜合交通樞紐對長三角區域乃至世界的輻射作用,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提供有力支撐。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