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紫竹特思創聯合孵化器:探索“研究所+”聯合孵化模式 助力科創企業成長

董志雯

2021年01月11日11:2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航紫竹特思創聯合孵化器是由紫竹創業孵化器、中航615所、中航民用航空公司三方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宏觀背景下,積極響應上海市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發展戰略的具體實踐,是閔行區協同創新“一體多翼一基地”建設重要承載區。孵化器將始終秉持“創新無處不在、攜手開創未來”(Creative Everywhere, Together Stronger)的聯合創新理念,充分利用紫竹國家高新區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優勢和紫竹創業孵化器的政策、資源、環境優勢,積極發揮上電所的高科技人才優勢,借助中航民用的產業輻射和資源整合能力,打造具有“研究所+”特色的高科技產業孵化器,為創新者提供優質的創業平台和服務。成立至今,特思創秉持“研究所+”孵化理念,幫助JMRH成果走完市場化最后一公裡路,打造航空航天產業高科技孵化服務平台。

航空工業無線電電子研究所(以下簡稱上電所)始建於1957年,主要從事航空電子綜合技術研究,軍民機航空電子、航空無線電通信導航系統及產品研制﹔同時,按照“技術同源、產業同根、價值同向”產業化發展思路,從事相關民用電子產品研發和成果轉化,是集科研、生產、經營、服務一體化高新技術單位。上電所作為航空工業旗下承擔飛機“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研制的重點科研單位,截至目前,全所從業人員2600余人,通過“成長驅動、績效導向、事業牽引”的人力資源戰略,打造出一支朝氣蓬勃、結構合理的高學歷研究型人才隊伍。

在航空電子系統綜合、座艙顯示控制、核心處理、無人機一體化控制、無線電通信導航、工程與制造等專業技術領域已達到了國內領先水平,並正在不斷縮短與國際先進水平之間差距。依托上電所建設的航空電子綜合技術系統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已成為引領國內航空電子技術發展的關鍵力量。同時與國內外企業合作,建成了20個國際先進水平專業實驗室,形成了產品核心技術研究環境、產品全壽命周期開發環境和產品測試與驗証環境,有效促進了國內第三、第四代航空武器裝備的研制以及民機產業的快速發展。

中航民用航空電子有限公司是在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與上海市人民政府於2010年7月12日簽署的《共同投資發展民機航電產業合作框架協議》基礎上,在各股東單位的鼎力支持下,優勢互補、強強聯合組建而成的六方合資公司。公司的使命是抓住參與研制C919大型客機的發展契機,充分發揮中航工業在民機航電產業領域的專業優勢,充分發揮合作各方在區域環境和相關領域的資源優勢。通過建設、運營中航民用航空電子產業園,發揮國家級民機航電產業基地的集聚效應,促進我國民機航電產業發展能級的國際化提升。

上海紫竹創業孵化器有限公司依托紫竹國家高新區“產學研”三位一體的優勢以及知名高校、世界500強、大型國企等產業集群優勢,突破傳統孵化器的思維束縛,通過“1+X”龍頭企業聯合孵化模式,與園區內英特爾、中航工業、東軟、天合光能、新進芯、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范大學、航天八院、長江流域智能制造與機器人產業聯盟等國內外知名產業“巨人企業”、知名學府達成戰略合作,成立紫竹高新區企業協同創新聯盟,從體制機制、科技創新體系、產業布局、人才培養和集聚、產學研合作、創業服務平台等方面著手,全方位打造“全球創業超級跑道”。

在“研究所+技術”方面,依托中航615所技術積累,為入駐初創企業提供技術輔導、技術對接,幫助初創企業提升技術研發能力,提高產品技術創新能級,攻克技術迭代關鍵性難題,助力航空航天產業初創企業技術創新。

在“研究所+資本”方面,依托紫竹創業孵化器資本對接能力,幫助入駐的初創企業對接5億規模紫竹小苗基金、朗程資本、朗新資本、40億規模上海市軍民融合產業投資基金等專項基金,從種子輪至企業上市,提供紫竹系資本鏈資源對接。依托中航民用產業輻射和資源整合能力,幫助航空航天產業初創企業對接產業資本資源、技術資源、合作資源,以資本撬動資源集聚,助力航空航天產業初創企業飛速成長。

在“研究所+孵化”方面,依托紫竹創業孵化器孵化服務能力,幫助初創企業獲得政府、媒體、高校、社會組織、產業龍頭企業關注,享受政策紅利、產學研合作、品牌宣傳、社會資源及產業資源鏈接等孵化服務,發揮紫竹孵化器資源整合能力,搭建優質資源高度集聚的創業平台,為初創企業獲取創業資源提供便利,助力初創企業加速成長。

近年來,特思創培育創新項目榮獲第二屆中國航空創新創業大賽全國三等獎。舉辦2018、2019“創業在上海”國際創新創業大賽軍民融合專題賽,服務長三角地區軍民融合創業企業。舉辦航多翼知堂航空產業技術講座4期,為國內航空技術人員進行行業技術分享。舉辦特思創商業模式設計講座,為所內創新項目培育成熟商業模式。舉辦上海市軍民融合創業就業訓練營,為退役軍人提供就業創業方面的理論培訓。舉辦“創業啟航”特思創創新創業沙龍活動,幫助所內人員培育創新創業意識。舉辦中歐民機產業技術高峰論壇,幫助國內航空產業企業對接歐洲先進技術。舉辦中航特思創產業供需對接會,幫助初創企業對接中航工業旗下公司,融入航空工業產業供應鏈。

步入第二個三年計劃,特思創聯合孵化器繼續圍繞“研究所+”孵化理念,以產業合作成果落地為最終訴求,尋求中小企業與龍頭企業之間的供需對接,促成更多實質的商業合作。在幫助中小企業獲得行業龍頭企業資源的同時,也在為龍頭企業輸送社會優質創新力量,形成“紫竹搭平台,大手牽小手”共同發展的新格局、新常態,為建設上海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貢獻力量。 

(責編:唐小麗、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