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智能駕駛全出行鏈創新示范區在上海奉賢開園

2021年01月10日11:3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10日電(韓慶)  作為上海首批26個特色產業園區之一,1月9日,在臨港南橋智行生態谷、未來空間核心技術創新承載區,由奉賢政府、臨港集團、上海交大共同打造的奉賢智能駕駛全出行鏈創新示范區(以下簡稱“奉賢示范區”)正式開園。

作為上海汽車產業“第三極”,奉賢示范區已建成既有開放道路、又有區域場景,既有地上、也有地下空間,既支持單車智能、也支持車路協同,既支持單一道路、更注重區域覆蓋的自動駕駛汽車開放測試區域,可為全國智能網聯汽車提供社區、園區、校區、景區、商區、城區六大典型場景出行鏈。這也是國內首個致力於打通日常出行“最后一公裡”的“智慧全出行鏈”自動駕駛開放測試區。

開園首日,奉賢示范區便吸引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福特汽車、廈門金龍、威馬汽車、愛馳汽車等30多家知名車企、國內外標准化組織、認証機構到場。百度Apollo與奉賢區人民政府、臨港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空間8號等30余家智能網聯相關項目集中落戶,總投資突破200億元,產值達300-500億元,實現財政收入超過30-50億元。

在開園儀式上,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林忠欽指出,當前,世界科技發展迅速,中國要建設世界強國,唯有不斷提升創新能力,才能跟上世界科技前進的步伐。智能網聯,是上海交通大學推進科技成果轉化的主攻方向。通過和奉賢、臨港集團共同推進示范區建設,既實現了成果的轉化,也實現了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未來,交大將立足自身,發揮特長,持續推動未來空間有更大發展。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吳金城表示,目前,上海形成了以奉賢、嘉定、臨港、金橋聯動發展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格局,整體建設水平、發展水平全國領先。未來,奉賢示范區要對標最高標准,打造國內一流的高水平自動駕駛示范區﹔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招商引資力度﹔要加強開放合作,推進區域協同發展。市經信息委將全力支持奉賢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為上海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融合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上海市奉賢區區委書記庄木弟庄木弟表示,新一年,奉賢將圍繞奉賢新城建設,聚焦“獨立、無邊界,未來可期”,響應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部署,著力在“數字新城”領域發力,建聰明的路、智慧的車、未來的城,讓城市更暢通、更便捷、更宜居宜業,真正朝著未來奔跑。今天,奉賢示范區的開園,正是奉賢面向未來邁出的關鍵一步。奉賢將繼續推進“東方美谷+未來空間”雙引擎驅動,著力打造法治政府、責任政府、合作政府,為企業提供“金牌店小二、創造夢之隊”般的服務,更多、更好的政策,實現有限資源數字化提升、無限資源網絡化集聚,創造有限資源無限發展、無限資源源裂變增長的經濟增長新樣式,切實把美好願景變為工作場景成為靚麗風景。

上海臨港經濟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國華表示,臨港集團與奉賢區的合作由來已久,與上海交大也是老朋友、好伙伴,今天,三方共建示范區,已初步呈現了科技策源與產業發展的良性互動,也意味著產校融合、產研並舉邁出新步伐。未來,作為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推動者、區域開發和城市更新的建設者,臨港集團將以領先的自動駕駛科技平台,融入“未來空間”發展陣營,共同打造中國乃至世界智能網聯產業創新高地。

以奉賢新城32.6平方公裡內產城融合的微縮城市為背景,以汽車、交通、通訊、地圖/定位、導航服務、電子、電力、芯片、出行服務等產業為節點,以人、車、網、路、端、雲為綜合交通產業網絡,讓國內外智能網聯“大拿”紛至沓來的,正是奉賢示范區這份“人無我有”的特色。

作為奉賢示范區規劃和運營方,上海市智能網聯汽車技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殷承良介紹,從國內來看,全國現有70多個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示范區,但大多數測試示范區隻關注於道路測試,對出行過程中“頭”和“尾”的建設尚屬空白。從上海來看,相比嘉定智能網聯開放道路測試區注重“乘用車”測試,臨港智能網聯綜合測試區”商用車“測試。而奉賢示范區是國內唯一擁有全出行鏈、全風險類別、全測試鏈條,向全車種開放的多場景示范區。目前,奉賢示范區已完成車路協同感知、高精度定位、開放測試道路標志標識和雲控平台等系統建設,搭建了智能化地下及內部道路、泊車測試設備、測試車輛和測試場景,制定了智能網聯汽車數據與網絡安全測評規范和地下及內部道路自動駕駛汽車測試規程,具備完善的道路場景感知能力和自動駕駛汽車測試驗証能力。

除了實現“四全”外,奉賢示范區還融合5G、人工智能、大數據、雲霧計算等新基建基礎設施,不僅建有諸多“地上”的道路測試場景,還建成了國內場景最豐富、測試能力最強的大型地下車庫測試場景。在先行開放的一期測試區中,除7.8公裡的開放道路、0.96公裡的園區道路外,就有1.11公裡的地下停車場(庫)道路可以測試。這個地下停車場(庫)道路測試場景,在新基建的支持下,實現了無人駕駛測試“車路協同、車網融合”,彌補了此前國內無人駕駛車輛入地庫后因無法精准定位、導航而導致無法自動避讓、停車、倒車、泊車等技術問題。殷承良介紹,“車路協同、車網融合”這種全新的測試場景,還可以讓企業不用給無人駕駛車輛增加任何硬件,隻需要通過軟件升級,就可以進行全出行鏈的場景測試,這項技術在國內也處於領先地位。此外,奉賢區示范區還提供國產化的“假人假車”等測試設備,有助於進一步降低企業測試成本。

“一般,一輛自動駕駛車輛需要加裝百萬元傳感器等各類設備,以單車智能化去無限實現自動駕駛,這個對於企業來說成本很高,時間也很長。”殷承良表示,但在奉賢示范區,通過“車路協同、車網融合”,一輛3萬元的低級別自動駕駛汽車就能把夢想照進現實,也有望實現量產和生產生活的應用。現場,一輛低級別自動駕駛測試車在地下車庫測試場中,不僅會自動避讓往來車輛和行人,還會自動停車、倒車、泊車,且每個動作都精准、安全。

與此同時,奉賢示范區開園還被列入第一批上海市標准化試點項目之一,在形成車路網協同的上海標准基礎上,積極參與到自動駕駛領域的標准化研究工作,打造面向自動駕駛的智能交通路口和智能停車場庫標准化體系試點,推動自動駕駛典型場景的商業化落地。目前,二期87.5公裡的開放測試道路也在加緊建設中。

除了給國內外智能網聯汽車提供最豐富、最齊全、最先進的場景測試之外,作為奉賢示范區承載區,奉賢區經濟委員會黨組書記、未來空間推進辦主任徐建龍介紹,未來空間還將圍繞上海、長三角乃至全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立足上海、融入自貿區新片區,形成政策疊加效應,為落戶的關聯企業提供獨特服務、需求服務、個性服務,讓更多相關企業、機構在舞台上“長袖善舞”,共同擁抱智能網聯的新時代。

(責編:韓慶、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