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上海教育系統創新舉措的特別節目將開播

《一起來成長——落細落小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月11日開播

2021年01月08日19:5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8日電(王文娟)記者獲悉,由上海教育電視台和嘉定區教育局攜手推出的《一起來成長——落細落小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特別節目將於1月11日起開播,回應構筑“三全育人”新格局的時代需求,記錄上海教育系統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實踐育人的創新舉措。

據了解,這六期節目記錄了上海教育系統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落細教育內容、落小教育切口、落實教育效果,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入行的創新舉措﹔鮮活的案例展現了上海各級教育單位,將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小學德育內容,實現價值觀教育與教育教學融合、與思政工作融合、與人才培養融合,將“大主題”轉化為“小故事”,將“大理念”轉化為“小行動”所取得的矚目成績。

特別節目共六期,每期邀請兩所滬上大中小學校師生與專家做客演播室,聊聊學校在落細落小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的創新實踐,1月11日至1月23日於上海教育電視台晚間19:35播出。

第一期走近復旦大學和嘉定區封浜高級中學。以老校長陳望道舊居暨《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這一紅色景點為依托,復旦大學打造了《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老師和隊員們將和大家聊聊自己的參與體悟。嘉定區封浜高級中學秉持著“三聚三傳,潤心傳承”的工作思路,推出了名為“生活遺藝”的非遺項目,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學校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和師生學習生活的各方面。

第二期走近上海交通大學和上海大學。作為我國歷史最悠久的著名高等學府之一,上海交通大學的師生們將以“交大第一個黨團支部紀念碑”奠基為契機,為大家講述124年校史中的紅色故事,把紅色基因厚植心中。上海大學的師生們著重發掘、研究和傳播我黨早期活動歷史,既成立漁陽裡歷史文化研究會等創新平台,也主導策劃、拍攝、制作過百集紀錄片《紅色傳承》,讓初心薪火相傳。

第三期走近上海外國語大學和上海音樂學院。面對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上外學子發揮外語特長,與市、區多家委辦合作提供了長期的涉外防疫翻譯志願服務﹔上海音樂學院的師生演唱、創作了一批優秀抗疫音樂作品,為愛發聲以藝戰疫。兩所學校的同學們不畏危局和困難,用專業所學服務社會,彰顯社會主義合格公民的美麗風採。

第四期走近上海理工大學和浦東新區建平中學西校。上海理工大學的師生們將圍繞“新型班主任制度”探討構建全員育人團隊,開展專題培訓,讓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用實際行動踐行核心價值。浦東新區近年來致力於探索浦東“家校共育”模式,嘉賓們做客演播室,聊一聊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與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有機結合的作用和意義。

第五期走近黃浦區蓬萊路第二小學和鬆江區鬆江一中。通過社會化的情境營造,蓬萊路第二小學把校園變成一個小社會,來塑造孩子們成為社會人的行為規范。同時也讓孩子們自己去管理,更深層次地體會道德規范的重要性,探究和展望更美好的未來。鬆江一中結合地域特色開展“走向希望的田野”項目,帶領學生到本市農村開展社會考察和勞動體驗,充分發揮社會教育大課堂的育人效能,也讓我們看到了不同的社會勞動課。

第六期走近同濟大學和楊浦區建設小學。同濟大學的師生們發揮學科和專業優勢,用自己的視角、語言、體驗,用“手書中國”的方式,以“共抗疫情、愛國力行”為主題,以“中國”為關鍵詞,積極創作網絡文化產品,將點滴的力量匯聚,抒發對祖國的情感。建設小學的師生們通過不一樣的勞動教育,讓孩子們通過蔬果種植、膳食制作、了解用餐時的規范禮儀等一系列活動,在“吃”中“咀嚼”出教育的意義,為未來健康生活奠基。

(責編:唐小麗、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