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賢區金海街道:“紅色物業”賦能“青春社區”活力升級

2021年01月06日09:33  
 

加強黨建引領下的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社會治理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而青年是社會中最具有活力的群體,奉賢區金海街道黨工委以黨建引領,依托“同心家園 紅色管家”黨群聯盟體,搭平台、整資源,廣泛挖掘培養青年力量,不斷提升社區物業服務水平,鋪就社區治理“快車道”,實現“社區因青年而活躍,青年因社區而出彩”。

吹響號角,為社區治理匯聚青春力量

活力計劃探索治理創新。為了更好地激發青年熱情,發揮青年作用,堅定不移地引領青年“往社區走”,金海街道在全區率先啟動“青春社區”活力計劃,在轄區內的文杏社區、少湖社區、龍潭社區、金水麗苑小區進行試點,著力探索一條動員青年力量回歸社區,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新路。黨群聯盟助力社區治理。依托“同心家園 紅色管家”黨群聯盟體,堅持黨建帶團建,著力推進團建共建,邀請駐區單位的團組織共同參與“青春社區”活力計劃,結對共建助力社區治理,把駐區單位的資源優勢導入社區,用基層社會治理這根“線”,把各行各業的青年“串聯”在社區治理中,形成社會資源的集結,形成青年活動的集結,進一步引導、凝聚更多青年主動參與基層社會治理。

搭建平台,為培育青年才干作支撐

推進青年參與業委會建設。通過排摸掌握居民區內的青年業主情況,發動有責任心、工作認真的青年業主參與業委會選舉,加入業委會或者以志願者身份為業委會工作提供支持,讓有志有識有為的青年人在社區事務中一展身手,擴大業委會青年人才的“增量”。啟動賢城物業小管家項目。依托“同心家園 紅色管家”聯盟體,充分發揮紅色物業的黨建引領作用,聯合居民區物業公司向轄區大學生推出暑期實踐崗位和日常兼職崗位,鼓勵大學生積極參與、體驗物業管理工作,吸引大學畢業生從事物業管理工作,挖深物業管理類青年人才的“蓄水池”。打造“青年家”社區治理團隊建設。按照“無邊界”的要求,打破條條框框,不限地域、不限身份,廣泛挖掘熱心參與社會治理的大學生、各界優秀青年人才,在居民區成立“青年家”社區治理團隊,讓青年成為社區活動和社區服務的策劃者、參與者、志願者,鼓勵號召青年人才以社區為家,在社區當家,成為社區治理的專家。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金海街道“青春社區”活力計劃將進一步釋放區域資源和青春優勢,引導年輕黨員群眾成為社區治理的參與者和踐行者,力求黨建賦能發展,黨建賦興治理,黨建賦美生活,形成黨建引領下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