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量超9萬億立方米 “亞洲水塔”水量初步摸清

2020年12月23日09: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超9萬億立方米 “亞洲水塔”水量初步摸清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董瑞豐)記者22日從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獲悉,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對“亞洲水塔”冰川儲量、湖泊水量和主要河流出山口處的徑流量進行初步估算發現,三者之和超過9萬億立方米,至少相當於230個三峽水庫的最大蓄水量。

  青藏高原及周邊高山地區,是亞洲10多條大江大河的發源地,被稱為“亞洲水塔”。如果以海拔2500米的等高線為界,“亞洲水塔”的面積約400萬平方公裡。發源於“亞洲水塔”的河流流域總面積約1000萬平方公裡,流域內的總人口約20億。

  冰川、積雪、凍土、湖泊、河流等是“亞洲水塔”的主要組成部分,其中冰川面積約10萬平方公裡,常年積雪面積約30萬平方公裡,多年凍土面積約130萬平方公裡,湖泊面積約5萬平方公裡。

  據介紹,冰川儲量取決於冰川的面積和厚度。目前冰川面積容易獲取,但大范圍開展冰川厚度實地測量的技術和手段仍然不足。根據冰川厚度模型來估算冰川的冰儲量,初步估算出第三極地區冰川的冰儲量約為8850立方千米,換算成水量大約是8萬億立方米。

  同時,根據對面積超過50平方公裡湖泊的實測結果,估算青藏高原上這些大湖的儲水量約為8150億立方米。小湖泊的水量仍在估算中。

  根據2018年度的觀測和遙感估算結果,發現黃河、長江、瀾滄江、怒江、雅魯藏布江等13條主要河流出山口處的徑流量約為6560億立方米。

  以上統計顯示,“亞洲水塔”的冰川儲量、湖泊水量和主要河流出山口徑流量之和超過9萬億立方米。積雪和凍土的水量估算還在進行中。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